涉嫌「套捐」洗錢 大陸兒慈會陷入輿論漩渦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9月19日訊】近日,「千萬救命款被騙捐」衝上大陸微博熱搜。中華少年兒童慈善救助基金會所屬9958兒童緊急救助中心項目負責人以「配捐」名義捲走患者家屬千萬款項。相關報導充斥大陸各媒體和平台,有知情人透露,這種做法不是個例,這是中共體制造成的惡果。

9月11日,多位患有白血病等大病兒童的家屬聚集在兒慈會北京辦公室,稱80多位大病患兒家屬的上千萬元「配捐」款,被兒慈會9958廊坊團隊主任柯善孝捲走。

9月13日,少慈會發布聲明稱,柯善孝不是兒慈會工作人員,只是在9958兒童緊急救助項目河北廊坊地區合作機構中的志願者,兒慈會從未委託過柯善孝個人為9958兒童緊急救助項目籌集資金。

同日,騰訊公益、新浪微公益也分別發文稱,9958涉嫌詐騙的行為未發生在各自平台,但對9958在平台上的所有項目暫停籌款,將關注兒慈會的情況說明以及有關部門的調查結果,並根據最終結果做進一步處理。

但有網友發現,兒慈會旗下微信公眾號「9958兒童救助項目」2月24日發布的《新成長·新格局丨中華兒慈會項目四部全國網絡平台培訓活動暨2023年發展共創會順利舉辦》一文中,稱柯善孝為「中華兒慈會項目四部9958廊坊團隊主任」,柯善孝本人還獲得了兒慈會理事長王林頒發的「中華兒慈會2022年度最佳領導力獎」。

公開資料顯示,所謂「配捐」來自2015年由騰訊公益發起一年一度的「99公益日」活動。即每年9月7日到9月9日三天裡,如果給一個參加騰訊99公益的慈善項目捐1元,那騰訊會隨機配捐相應的錢數,可能是0元,也可能是1元,也可能是0.5元。因為配捐的隨機性,所以捐款所得的配捐比例也是不定的。早期的騰訊99配捐,比例額度非常高,如2016年的配捐比例是1:1,以鼓勵社會力量參與慈善活動。

但微信公眾號「北青深一度」9月15日報導說,過去幾年,全國各地不斷出現「配捐騙局」 。

2017年,河北燕郊燕達陸道培醫院,100多位白血病患者家屬在病友和醫務人員的推薦下,投入了同夢基金會創始人劉建的「慈善配捐」項目,最終涉及金額超過1000萬元,而劉建不久後失聯。4年後,又有數十個白血病等重症患兒家庭將幾百萬元轉給「愛心人士」王亞男,參與配捐,最後,錢款不知去向。王亞男向一些病患家屬許諾,配捐項目比例高達1:1,20天可以回款。

一位長期做公益的愛心人士告訴「深一度」,有一些慈善組織「鑽空子」,為了拿到更多平台的配捐款,會利用病患家屬急需用錢的心理,從家屬那裡籌得大量錢款,從而從配捐的池子裡獲得更多配捐款。待配捐款到帳後,再通過家屬上交的發票走帳目,最後按比例抽給家屬很小一部分錢。

9月16日,微博網友「碎叫」向@騰訊公益舉報兒慈會系統性作假「套捐」99公益日配捐。舉報稱,在今年99公益日期間,兒慈會在騰訊公益項目「困境女童保障計劃」中,大量出現批量性的疑似「套捐」行為,大量帳戶在配捐期間大額捐入資金,和之前媒體曝光的兒慈會違規組織患兒家屬「套捐」路數相同。

(網絡截圖)

此網友說,「非常期待兒慈會回覆,你們說了每個案例最多支持10萬元,那些投入20萬、30萬套捐的家長,你們是如何撥款的?你們又是如何糊弄審計以及民政監管的?」

(微博截圖)

網友在評論區跟評說,「10萬10萬的往裡懟,還缺錢嗎?還需要救助嗎?公募基金會怎麼對受助者進行審核的?」「這傻子都能看出是刷單,騰訊和民政難道看不出,反正我不信。」「真的爛透了,籌資捐款平台也沒啥回應。」「民政監管兒慈會,不就是老子監管兒子?」

以「配捐」名義進行「套捐」

大陸一位專門研究慈善法的法律學者對新唐人表示,這種行為已經背離了「配捐」的原意,是一種「套捐」,即套取捐助,甚至涉及「非法集資」或者「詐騙」。按照中國大陸現有的法律,禁止「自捐自用」,即自己捐款給自己,再去慈善機構轉一圈,洗成捐款。

按照法律規定,禁止公募基金會設立分支機構,兒慈會為了發展救助者和募集資金,會在多地選擇當地一家民辦非企業機構合作成立救助站,但是,這些救助站和兒慈會的法律關係並不非常明晰,但是捐助者進行捐助的時候,會把這些救助站當成兒慈會,這類似於民法中的表見代理,因此兒慈會無法推卸責任。

另外,由於現有制度存在著諸多漏洞,類似情況不可避免會出現。

這位法學學者還提到,由於慈善事業是「為他的」,要求參與人員對他人有愛心和善心,自律和克制,而人的這些品質又和信仰有關,由於中國大陸大多數人受到中共無神論教育,沒有信仰約束,所以慈善往往會走向反面。

中共體制造成的惡果

時事評論員王赫對新唐人表示,這個事件反映了中共體制下慈善活動的深層問題。王赫說,任何一個社會,對於普遍存在的社會風險,都會設立一定的制度保障,如現在社會的養老保險,醫療保險等社會保障制度。對於生病這種風險,一個社會的「防火牆」有一般兩個,一個是政府制度性保障,一個是民間救助體系。對於前者來說,需要政府建立社會保障制度,但是,中共自建政開始就是一個掠奪性體制,醫療保障投入少,即使這很少的而醫療投入,80%都用於官員,老百姓都看不起病。

另外,中共對與民間的相互救助,還不斷的封殺,如前幾年的「水滴籌」等,在個人得了大病後,面對高昂的醫療費用,這些人只能急病亂投醫,所以才會被一些人以「配捐」名義騙去錢財。

王赫指出,中共建立的慈善機構,就是官僚機構,和中共官方機構一樣,財務從來不透明,加上腐敗,人們發現所捐的錢都進了官方的帳戶,它就越來越沒有公信力,公眾不願意再捐錢給這些所謂的慈善組織。它們就會採用一些非法的手段,如「套捐」的,以取得更多的捐款。

因此,王赫認為,中共的體制不倒,中國人就不可能過上正常的生活,想做善事都不會被允許。

(記者李酈採訪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