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中國大學處分遭詐騙的學生 還不准其報警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9月19日訊】中國遍地電信詐騙,官方一直被指責不作爲。網傳如果大學生被詐騙,當局反而處置學校,導致許多學校處分被騙的學生,還不准他們報警。

9月14日,有山東網民在大陸社媒「小紅書」上爆料,自己所在的學校發布通知,要求遭遇電信詐騙的學生不要報警,而是要首先聯係學校,而且被詐騙的學生都會遭到校方紀律處分

(網頁截圖)

許多網友對學校這種反常操作表示不解。有知情網民解釋,中共官方如果發現大學生被詐騙,就直接通報學校,校方也要受罰,所以學校拚命壓制學生被騙的消息,還恐嚇和處分被騙的學生。

(網頁截圖)

其實這種情況在大陸並不罕見。

早在2017年10月,浙江理工大學就曾發出通報,以一名2016級學生「不聼老師勸告導致被騙」爲由,對這名受騙後打110報警的學生進行處分。該通報引發輿論強烈反彈之後,消息很快就被壓制。

(網頁截圖)

在此之後,也不斷有網友在大陸「知乎」網站上發帖,提出有關學生被騙反遭學校處分的問題。

(網頁截圖)

根據衆多網友的回答,各地學生處分被騙學生的方法多種多樣。有的通報學生全部隱私信息,有的以「違反校級校規」爲由給與行政處分,有的直接判「安全教育課程」掛科,有的甚至不讓學生畢業,取消畢業證和學位證。

有網民爆料,在學生被騙後,一些學校極力壓制不讓報警。有的學生被騙幾萬元人民幣,也不敢報警。還有學生報警時,公安反讓學生考慮是否非要報警:「雖然損失很大,但是一個難以追回,還有就是要找輔導員才能立案,剛剛開班會導員就說唄(被)電信詐騙,會上報學校,通報處分,跟掛科一樣嚴重。」

(網頁截圖)

(記者歷澄宇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徐耕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