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當食材也能藝術創作 師生齊推台灣葫蘆工藝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9月17日訊】台灣高雄舉辦「葫蘆藝術」創作聯展,上百件風格多元的葫蘆藝術創作,令人驚豔,透過鏡頭一起去欣賞。

大大小小,各式造型及技法的葫蘆,有浮雕、鏤空或是題字作畫,讓人看得流連忘返,也可以做成笛子或二胡,演奏出美妙的音樂。

葫蘆藝師張豐:「葫蘆樂器在世界各國都是很傳統而古老的樂器,所以我把我所學的樂器製作的原理,把它應用到葫蘆藝術的結合,創造出我們台灣特有的葫蘆樂器,希望能夠給我們台灣的文化增添一點點特色。」

葫蘆工藝師郭仲邦:「葫蘆這個比較稀有的畫種當中,我們可以努力的空間還很大,希望這樣子能夠拋磚引玉,有更多愛好者能夠一起來研究這個葫蘆畫作,而不是工業品這個層次,能夠讓它越來越發揚光大。」

葫蘆看似是平凡無奇的農田瓜果,千百年來,因為諧音「福祿」,葫蘆也一直被當作吉祥物及觀賞品。在多元的創作上,也呈現作者的巧思和細膩功夫。

葫蘆工藝師杜德誠:「(葫蘆雕刻)刻裡面去體會,人生裡面有時候要慢,不要太急躁,那有的時候你可能要快,快的時候是你的心思去看,我要在刻的時候,我可能心思會想說,我刻這個東西的時候,我心思馬上要協調說,我下一步要刻什麼東西。」

葫蘆工藝師何明賢:「辦葫蘆展的用意,在於讓他們敢於展出他們的作品,讓更多人看見台灣的葫蘆工藝,其實已經在慢慢的發展,而不像以前這樣子只是一個或兩個藝術家在做。」

葫蘆是天然材質,結合創作者的主題意念及工法精雕細琢才能完成作品,葫蘆工藝師何明賢表示,一件葫蘆藝品從構思到成品完工,都要花上很多的時間,這次聯展期盼民眾可以細細觀賞台灣葫蘆藝術之美。

新唐人亞太電視王崇穎、李涓榕台灣高雄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