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憶清晰」 紐約大學研究心臟驟停者瀕死經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9月16日訊】死亡時會發生什麼?紐約大學格羅斯曼醫學院(NYU Grossman School of Medicine)最近發表的一項研究顯示,經歷過瀕死體驗而復活的心臟驟停倖存者通常有驚人相似的想法和感受。

該研究於9月14日發表在《復甦》(Resuscitation)雜誌的網絡版上。該研究涉及25家醫院(主要是美國和英國)的53名心臟驟停倖存患者的大腦活動和意識

研究人員發現,大腦比大多數醫生之前認為的更耐用。一些心臟驟停的倖存者在心臟停止跳動時仍具有意識、感覺和認知體驗,直到心臟停止跳動後一小時,這些患者仍有著清晰的記憶。

紐約大學朗格尼醫學中心(NYU Langone Medical Center)重症監護和復甦研究主任帕尼亞(Sam Parnia)是這項研究的資深作者,他在新聞稿中表示:「長期以來,雖然醫生認為大腦在心臟停止供氧約10分鐘後就會遭受永久性損傷,但我們的研究發現,在持續進行心肺復甦期間,大腦可以顯示出恢復的跡象。」

在該研究中的53名倖存患者中,近40%的人能夠回憶起死亡經歷。出於隱私原因,患者要求不透露他們的身分。

一名倖存者說:「我並不擔心自己要去哪裡,也不知道到達那裡後會發生什麼。然後我感到溫暖······然後就有了回家的願望。」

「我確實記得在一片廣闊的田野裡,到處都是灰色的帳篷」,一名參與者告訴研究人員,「有一些面目不明的人影。我記得穿過了一個峽谷。峽谷的兩邊都是穿著白袍、用兜帽遮住臉的人,我記得的最後一件事是他們都指向我。然後世界被灰色吞沒。」

「我記得看到了我的父親。」另一位參與者在回憶死亡時的經歷時說道。

「我瞥見了自己的一生,感到驕傲、愛、快樂和悲傷,所有這些都湧入我的內心。」另一位參與者回憶道。

「我確實記得有光······在我附近。它就像一座巨大的力量之塔籠罩著我,但只散發著溫暖和愛。」一位倖存者分享道。

「復甦後一小時內發現了正常和接近正常的大腦活動跡象」,帕尼亞告訴《紐約郵報》,「我們不僅能夠展示這些清醒意識的標記——我們還能夠證明這些體驗是獨特且普遍的。它們不同於夢、幻覺和錯覺。」

「他們的意識變得更強、更生動、更敏銳」,帕尼亞談到倖存者瀕死經歷的共同主題時說,最常見的共同經歷之一是他們對周圍空間的360度感知。

「在瀕死時,他們有一種感覺,認為自己與身體分離」,帕尼亞說,「然後他們可以四處走動。但他們在那個(醫院)房間裡並收集信息。他們感覺自己完全有意識。」

科學尚未完全了解這些常見經歷是如何或為何發生的,但帕尼亞認為,在瀕死體驗期間,大腦會變得放鬆並「解除防禦機制」。

這項研究代表了復甦領域的一項突破,而復甦專業遠遠落後於其它醫學研究領域。帕尼亞解釋說,復甦存活率低得令人沮喪。「我們的存活率不是很高」,部分原因是自1960年心肺復甦發明以來,該技術並沒有取得太大進展。

據CPR Select的數據,每年在醫院外進行約35萬次復甦嘗試,存活率大約在5%到10%。在醫院進行的75萬次嘗試存活率有20%。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