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專訪賴小剛(二):中美關係惡化的深層原因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9月16日訊】三年中共病毒疫情後,中共在國際上更加孤立,美中關係惡化到了40年來的低谷。深層原因是什麼?我們專訪了加拿大華裔學者賴小剛教授

加拿大女王大學兼職助理教授、前中共軍隊中校賴小剛表示,要分析中美關係惡化的原因,首先要確一下「中國」的定義,因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內部,臺灣各派,以及美國內部,對「中國」都有不同的解釋。

例如兩岸對「中國」爭議的核心就體現在「九二共識」,一中各表上。

而在美國的官方術語中「中國」一詞也發生了幾次重大變化。

加拿大女王大學兼職助理教授、前中共軍隊中校賴小剛:「在1945年日本投降之前,美國所說的中國不包括臺灣。從日本投降到1949年中國大陸變色之前,美國所說的中國則包括臺灣。在1949年(大陸)變色之後,美國就用了臺灣,Formosa來稱呼臺灣,用『紅色中國』或者是『共產黨中國』來稱呼中華人民共和國。」

在尼克松時代,美國第一次使用「中華人民共和國」來稱呼中共政權,卡特時代雙方建交,美國對中共政權的稱呼改成了「中國」。但在2018年10月初,當時的副總統彭斯在關於中華人民共和國政策的演說中又恢復稱「中華人民共和國」,這種稱呼一直持續到今天。

賴小剛:「美國政府對中共政權稱呼變化的背後是美國政府和公眾對中國共產黨性質認識的變化,所反映出的是數十年來令美國政壇痛苦不堪的爭論。這個爭論就是誰失去了中國?就是為什麼中共會在1949年取得勝利,把美國在亞洲的最大的盟國變成了最大的敵人。」

賴小剛教授指出,直到2020年疫情爆發前,美國和西方國家對中共本質的認識及其全球的危害性沒有形成共識,誤以為幫助中共政權發展經濟會帶來民主轉型,因此導致了一系列重大的政策失誤,其中最大的失誤就是同意讓中華人民共和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在北京沒有履行入世承諾時,美國也沒有向北京施加強大的壓力。

賴小剛:「美國無所作為的原因之一是911事件將美國和西方公眾的注意力轉向反恐戰爭,而中華人民共和國能夠提供廉價的軍需產品。原因之二呢,是2008年爆發的金融危機。這次危機體現出了自由經濟的內在問題,它極大地增強了北京的自信心和全球的影響力。此時,習近平已經成為中共的接班人,已經對中華人民共和國未來的發展方向有了非常深入的思考。習近平決心以獨裁統治取代當年的寡頭統治,以確保中共政權。要達到這個目標,就必須結束對美國和西方的經貿依賴。」

雖然習近平也聲稱要繼續推進改革,但是賴小剛教授表示,十八屆三中全會的公報中顯示了習近平推行的兩個平行經濟發展方案:主題是金融改革,要向民營企業開放金融業。但是這個主題下不顯眼的地方,是恢復供銷社體系,這是是毛澤東時代吸取農村資源的毛細血管。

賴小剛:「十八屆三中全會公報就是後來習近平反復強調的底線思維的開始,就是在爭取金融改革的成功的同時,要做好一個最壞的打算,就是如果不成功,那就退回到毛澤東時代。」

中國經濟十分依賴與西方國家貿易,但中共體制又和西方自由民主制度、價值觀相互排斥。因此此前網路流傳過「政治改革是在找死,但是不改革就是在等死」的說法。

賴小剛:「那麼習近平的中國夢就是要帶領中華人民共和國在找死和等死之間闖出一條活路。就是利用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經濟體量,在自由民主主義的世界經濟體系中開闢出一片小天地,並且能夠說服西方接受它。變相的恢復過去的宗藩體系。」

賴小剛教授分析,這就是中美關係惡化至此的深層原因

賴小剛:「習近平的帝國夢與自由民主主義就是美中關係惡化的深層次的原因。它的本質是與鴉片戰爭的相同,只是方向相反。當年的英國是要打破清帝國的宗藩體制,與清帝國建立平等的外交關係,並且與之進行自由貿易。而習近平是要在自由民主主義的國際體系中恢復中華帝國的宗藩體制。習近平與清帝國不同的是,清帝國的合法性來自於儒釋道,而中華人民共和國則是來自於布爾什維克主義。但是遺憾的是,布爾什維克主義已經成為納粹主義的同義詞了。」

編輯/尚燕 採訪/常春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