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專訪賴小剛(一):中共威脅與蘇聯威脅的不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9月15日訊】美國眾議院中國問題特別委員會主席蓋拉格今年早些時候表示,中共威脅更勝蘇聯。美國上一任國務卿蓬佩奧也提出過這個觀點,並認為中共所帶來的新挑戰,「是過去蘇聯達不到的境界」。目前中國對西方的威脅,和當年的蘇聯相比有什麼不同?我們專訪了加拿大華裔學者賴小剛教授。

加拿大女王大學兼職助理教授、前中共軍隊中校賴小剛表示,中華人民共和國和蘇聯對民主世界構成的威脅來自於「布爾什維克主義」,也就是人們通常所說的共產主義本身,但是具體的表現形式不同。

加拿大女王大學兼職助理教授、前中共軍隊中校賴小剛:「我用『布爾什維克主義』而不是用共產主義,是為了區別列寧主義和其他左翼黨派,比如歐洲各國的社會黨以及歐洲的共產黨。這些左翼黨派都源於工業革命,而列寧主義是他們的極端主義,由於兩次世界大戰對歐洲的破壞,歐洲殖民帝國的崩潰,『布爾什維克主義』就在全球世界內贏得了無數的追隨者。與此同時,由於德國的潰敗和被佔領,蘇聯軍隊就前出到了易北河一線。這個蘇聯軍隊的前出部署,再加上蘇聯的工業化和蘇聯經濟在戰後的迅速恢復,蘇聯就在全球範圍內,對自由民主主義的國際秩序構成了全面的威脅。由於地理上與西歐直接接壤,蘇聯的威脅就更多的表現在了軍事威脅上,就是蘇聯能夠以閃擊戰迅速佔領整個歐洲大陸。」

而中華人民共和國的軍事威脅,賴小剛教授認為,還遠遠沒有達到蘇聯的程度。

賴小剛:「中國大陸位於歐亞大陸的東端,遠離西方世界的心臟地帶,與日本、台灣隔海相望,沒有能夠對美國海上霸主地位構成致命的威脅的海上力量。在軍事技術方面依賴於俄羅斯和西方,也沒有向蘇聯在戰略核力量方面取得與美國平等的地位。人民解放軍來自於蘇聯紅軍,但是受到革命游擊戰爭的強烈影響,在實施諸軍兵種聯合作戰方面,實戰經驗非常少,也沒有實施大規模空中戰役和海軍戰役的經驗。但是呢,卻要在印度洋和太平洋兩個方向挑戰美國的制海權。同時還要實施難度遠遠超過諾曼底的兩棲登陸戰,這樣的威脅與當年蘇聯的軍事威脅是不可相提並論的。」

不過,幾十年來中華人民共和國快速崛起,對世界秩序形成衝擊,早就引發學者們的關注。例如,牛津大學的Timothy Ash教授2012年曾提出,中華人民共和國對西方構成的威脅是來自於它向第三世界展現出了一種新的,有別於自由民主主義的發展模式。當時正值全球金融危機後4年,西方國家新自由主義被認為遭到重大挫折。

賴小剛:「習近平把新自由主義的這一挫折當成為東升西降的標誌,就如同當年的列寧把第一次世界大戰視為自由民主主義的終結一樣,是一廂情願的。但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無論在意識形態上還是在軍事上都無法與當年的蘇聯相比擬,然而在經濟領域中華人民共和國卻遠遠超過蘇聯。具有非常諷刺意義的是,中華人民共和國能夠取得這一成就,是因為鄧小平為核心的中國共產黨領導集團背叛了布爾什維克黨人的初衷,放棄了旨在推翻世界資本主義體系的世界革命,在不觸動中共權力基礎的前提下實施改革開放的政策,重新加入資本主義的全球體系,來實現經濟上的發展。可以說,中華人民共和國在經濟領域的成功,既證明了布爾什維克主義的烏托邦性質,也證明了自己是布爾什維克主義的叛徒。」

不可否認的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離不開西方的幫助,也因此讓很多西方民主國家在經濟上對中國形成一定的依賴,構成了當年蘇聯不曾有過的威脅。因此七國集團在今年提出了「去風險,而不是脫鉤」的政策,試圖掙脫中國對全球供應鏈的掌控。

編輯/尚燕 採訪/常春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