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獎得主談氣候變化 曝一被忽視極關鍵因素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9月10日訊】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美國物理學家約翰·克勞瑟近日公開譴責氣候變化是一個偽命題,世界忽略了一個極其關鍵的因素。

克勞瑟(John Clauser)接受英文大紀元《美國思想領袖》專訪時透露,這個關鍵因素就是雲。

克勞瑟業餘時間是一名帆船運動愛好者,曾駕駛帆船橫跨太平洋十餘次。為解決長時間航海期間電力供應需求,他在船上安裝了太陽能板和一個記錄電力的電流表。

「我發現每次我們(的帆船)在雲層下航行時,太陽能板產生的電能會下降50%。一旦離開雲層,太陽能產生的電力就會立即恢復」,克勞瑟說,「我(那時候就)想知道為什麽影響恰好是一半。」

身為一名科學家,克勞瑟很快開展了自己的研究,他閱讀了大量的相關學術報告,了解覆蓋地球表面的雲層對輸入地球熱量的影響等。

「非常明顯,從最開始的報告一直到現在所做的各種研究,人們根本不理解雲······這真是個糟糕的科學領域。」克勞瑟感嘆。

克勞瑟提到美國前總統奧巴馬的科學顧問史蒂夫·庫寧(Steve Koonin)。他說庫寧曾在自己的著作《懸而未決:氣候科學告訴我們什麼、沒告訴我們什麼以及為什麼重要》(Unsettled: What Climate Science Tells Us, What It Doesn’t, and Why It Matters)中指出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的40個計算機模型存在不一致,而且無法解釋20世紀全球氣候變化的原因。庫寧認為這些模型缺乏關鍵的物理學部分。

圖為2023年8月28日,巴拿馬庫納亞拉科馬卡土著島嶼的天空。(LUIS ACOSTA/AFP via Getty Images)

缺失的關鍵

克勞瑟相信自己已經發現了現行氣候模型中最大的缺失,那就是雲對地球的影響,反而過度關注二氧化碳的作用,尤其是人類活動產生的二氧化碳。

克勞瑟介紹,每時每刻,地球都有5%到95%的天空被雲彩覆蓋著,這些雲朵能夠將太陽光、月光等各種來自太空的各種射線,部分反射回太空。與此同時,雲朵也將地面向上蒸發的熱量等保留在地球表面。

可悲的是,目前IPCC的所有模型中地球的表面沒有一絲雲朵,完全是一個想像出來的超現實的狀況,與實際情況脫節。

「雲朵覆蓋率每天、每週都在有著相當大的波動。我們把這些波動稱作天氣。沒有雲就沒有天氣。」克勞瑟強調。

雲與二氧化碳的影響對比

克勞瑟認爲相比二氧化碳,雲對調節地球的氣溫、氣候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而雲的形成機制非常有序,彷彿是地球的天然恆溫器,確保地球是各種生物的家園。

他用占地球表面三分之二的海洋為例,簡單介紹雲的生成原理:當天空中雲彩很少時,太陽的照射會加速海水的蒸發,快速蒸發的水氣聚集在空中形成雲朵,從而抑制了這種蒸發。當天空中雲量過多時,雲阻攔了照向洋面的大量陽光,海水的蒸發速度因此變得非常緩慢,因此讓空中的雲層漸漸散去。

克勞瑟的初步計算結果認為,雲層對地球氣候的影響是二氧化碳對氣候影響的100倍到200倍。雲層的「恆溫器」效應對地球的影響遠超於二氧化碳、甲烷等各種氣體。

克勞瑟介紹,庫寧認為天空中的雲層只要增加5%,就能夠完全抵消二氧化碳造成的高溫效應。

圖為2023年8月19日,夕陽在美國加州聖地亞哥營造出的絢美天空。(Mario Tama/Getty Images)

偽命題

克勞瑟指出目前全球所有的氣候模型都忽視了雲——這個關鍵因素,所謂二氧化碳的影響被政客們無限度地放大,影響著多個國家的戰略方向,這是「非常不誠實的虛假信息」。

他指出,溫室效應報告依賴的事實依據是地球變暖,以及過去一個世紀以來洪水、颶風、乾旱的發生增加,因此他們稱二氧化碳導致地球極端氣候事件頻發。實際上這個説法完全忽視了龍捲風等氣候災難的發生頻率極大減少的事實。

在克勞瑟的研究中,地球的極端氣候事件相比百年前並沒有增加,而地球的氣候在過去數千年來一直持續變化。

「這種對二氧化碳、甲烷等氣體的擔憂,對全球變暖的擔憂,完全是尋求吸引眼球新聞的記者和不誠實的政客捏造出來的事實。」克勞瑟說。

二氧化碳

現在的政壇視空氣中的二氧化碳為洪水猛獸,但克勞瑟認為二氧化碳對大氣、對地球有好處。

「從歷史上看,當恐龍在地球上漫步的時候,地球大氣中二氧化碳的濃度是現在的10倍」,他説,「現在二氧化碳濃度非常低,恐龍不可能生存,因為樹木(在低二氧化碳的大氣中)生長速度不夠,樹葉的生長速度也不夠,沒法養活恐龍。」

克勞瑟認為西方各國政府為了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限制企業的發展,遏制農業的生產,這「完全是浪費金錢、時間和精力,是在扼殺工業」。

圖為2022年12月10日,美國物理學家約翰·克勞瑟在瑞典斯德哥爾摩音樂廳舉行的諾貝爾獎頒獎典禮上獲得 2022 年諾貝爾物理學獎。(JONATHAN NACKSTRAND/AFP via Getty Images)

克勞瑟

克勞瑟在2022年12月獲頒諾貝爾物理學獎,以肯定他對量子力學的貢獻。這位現年80歲的科學家分別從加州理工學院和哥倫比亞大學獲得學位,曾在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任教,也曾就職於伯克利國家實驗室和勞倫斯利弗莫爾國家實驗室。2010年,他曾獲得沃爾夫物理學獎。

近日,克勞瑟與另一名諾獎得主以及1600餘名專業人士共同簽署了一份由氣候情報組織(CLINTEL)發布的《世界氣候宣言》(WCD),強調不存在所謂的「氣候緊急情況」,從地球過去數千年的歷史中可以看到氣候一直在持續變化。

《世界氣候宣言》指出,人們過度強調二氧化碳等溫室氣體對氣候的影響,卻完全忽略了二氧化碳對大氣是有益的事實。宣言通過大量科學數據及模型,指出人類對氣候變化的認識不完整,目前的所謂話題是偽命題。

(記者任浩編譯報導/責任編輯:李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