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40%的初中生上不了高中 被分流去哪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9月10日訊】9月8日,「網易數讀」微信公眾號發文《40%的學生上不了高中,被分流的他們去哪了》,介紹了中共教育體制下被分流的無法上高中的40%的初中生,揭示了中國民眾在孩子教育中內卷和焦慮的原因,也揭示了中國大陸在中共專制體制下階層固化的現實。

文章說,無論是北京海淀媽媽,還是普通小鎮家長,都會因為普通高中與職業院校「五五分流」的消息焦慮得頭禿。

文章介紹,根據中共教育部統計,2022年,全國初中畢業生大約有1624萬人,而普通高中招生數只有948萬人,占初中畢業生的比例不到60%,也就是說大約四成孩子註定上不了高中。

全國大部分地區的普高中升學率都在50%到60%之間。分地區來看,幾個直轄市和東三省的升學率比較高。例如黑龍江,普高升學率達到69.4%,排行墊底的是四川、貴州、江西等省份,只在50%左右。

文章還介紹,根據中共教育部全國教育經費執行情況,在高中階段的教育中,普通高中占經費總投入的六成以上,中職經費總投入僅占三分之一左右。

一些經費短缺、管理機制又落後的中職學校裡,不僅沒有專業的技術老師,也沒有供學生練習技術的教學設施。

曾經一位從職校辭職的老師匿名發帖,吐槽職校實驗室的設備要麼是壞的、要麼就不存在,有些中職給學生提供的實習機會,就是暑假組團到電子廠裡當廉價的勞動力。

文章說,由於教學環境落後,在職校的學生,浪費三年,學不到一技之長。

文章引用一份調查數據說,一項對約十萬人所做的問卷調查顯示,超過六成的家長和企業人員都認為,中職教育的最大難題是人才培養質量堪憂,無法滿足企業的招聘需求。

調查還發現,在有些中職學校,學生就業率還不到10%。一些學生找到工作了,但幹的都是幾乎沒有技術門檻的活,每月只能領到微薄的薪水。

一項關於中職畢業生的分析報告顯示,2019年,接近70%的中職生月薪不到3000元。

另外,文章揭示,職業學校的學生大多來自農村。

文章引用數據說,中國發展研究基金會對廣東、四川、貴州三省30所中等職業學校的跟蹤研究發現,這些學校70%的生源都來自於農村。

中共教育部數據顯示,2014年以來,全國的本地初中畢業生超過六成能上普高,而隨遷子女的這個比例不超過40%。

曾經有記者問一位上海中等職業學校的老師,班上學生的家長是做什麼工作的,得到的回答是工人、保潔、食堂打菜員、無業······不少學生都是沒有本地戶籍的流動兒童。

文章說,他們中的許多人畢業後,因為找不到好工作,只能繼續從事父輩的職業,延續他們的命運。

這篇文章在中國大陸網絡引發廣泛關注,一些網友紛紛表達同感,「為什麼大家都不希望孩子去職業技校,根本原因是職業技校太差,國家根本沒把職校提高上來,到那就是混吃等死浪費時間。」「對,但凡把職業教育正規化,重視一下職業教育培養,家長也是能接受孩子學一門手藝的!結果呢?」

(網絡截圖)

「沒錯,中專職高的軟硬件都沒有提高,只是一刀切推出去那麼多孩子,讓他們面臨既學不到技術也拿不到競爭力的文憑,就是害了孩子。哪怕說上面先加大中專職高等院校教育資金的投入,提升真正的教育水平,能夠保證這些學校可以培養出優質技術人才時,再實施分流政策,大家也都不至於這麼恐慌。」

還有網友列舉職業學校各種亂象,說,「所以這才是導致家長焦慮,各種內卷的根本原因!」「教育真的有問題,幾十年了還沒有從根本上改變。」「一邊教育跟不上,一邊又要求多生,一邊教育不公平,一邊教育不改革,一邊搞分流一邊又不提升職校水平,直接堵死了那些考不上高中的小孩子的後路。」

(網絡截圖)

大陸知乎網友評論說,「分流不是問題。問題是本該人人平等卻出現了階級分化。問題是本來光榮的勞動者成了社會底層。問題是本來應該享受高待遇的技術工只享受到高房價。本來只是合理的社會分工,變成了階級分化的第一個篩子。而我們,也只能罵這個篩子。」

中考分流是指中共教育部長期實施的一項教育政策,是指學生在初中階段結束後,按照成績,被分流到相應的普通高中、職業中學、中等職業學校、職業高中等不同類型的學校。普通高中的學生可以繼續考大學。職業學校則是通過三年的職業訓練,走入社會工作。

(責任編輯:李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