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空軍加強黑海飛行 保護糧船安全通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9月09日訊】在印度舉行的G20峰會前夕,英國首相辦公室宣布了一系列新舉措,旨在促進全球糧食安全並應對「普京將烏克蘭糧食武器化」,行動包括英國王家空軍加強黑海的空中支援。

英國首相蘇納克(Rishi Sunak)透露,英國正在努力保護黑海烏克蘭穀物商業航運,並阻止俄羅斯對貨船的襲擊。

英國將全球食品價格飆升歸咎於俄羅斯的行動,並強調自普京決定退出黑海糧食協議以來,俄羅斯已宣布所有經過烏克蘭黑海港口的船隻都被視為軍艦,無論其裝載的貨物如何。

作為回應,英國表示,王家空軍(RAF)飛機正在黑海上空飛行,以阻止俄羅斯對運輸穀物的民用船隻進行非法襲擊。

聲明中指出,俄羅斯已經開槍射擊並登上了一艘開往烏克蘭多瑙河港口的貨船,「這種行為構成違反國際人道主義法」。

據英國評估,自7月以來,俄羅斯損壞或摧毀了至少26個民用港口設施、倉庫、筒倉和糧倉。這些襲擊直接使烏克蘭的出口能力降低1/3,並毀壞了足夠一百多萬人一年的糧食。

戰前,英國報告顯示烏克蘭是世界第五大小麥出口國、第四大玉米出口國和第三大油菜籽出口國。糧食出口占烏克蘭出口收入的41%,該國出口的糧食近2/3銷往發展中國家。

蘇納克表示,他要在G20峰會上強調俄羅斯發動的戰爭對「全球數百萬弱勢群體」的食品價格的影響。

「我將強調這一破壞性影響,以便人們了解正在發生的事情,並向俄羅斯施加壓力,要求其停止攻擊烏克蘭的民用基礎設施」,他說,普京再次缺席G20峰會,他自己將自己隔離在總統府中,隔絕批評和現實。

儘管恢復糧食協議的呼聲高漲,但俄羅斯仍繼續對烏克蘭黑海和多瑙河海港進行夜間襲擊。

7日晚,在敖德薩地區上空,包括多瑙河港口在內有14架俄羅斯無人機被摧毀。

烏克蘭農業委員會副主席馬爾丘克(Denys Marchuk)告訴BBC,在最近的襲擊中,超過27萬噸糧食被毀。6日晚上到7日早上的襲擊持續了三個小時,糧倉和運輸機受到損壞。

「俄羅斯這樣做是因為烏克蘭出口的減少可能為他們打開新的國外市場」,馬爾丘克說,「他們想要佔據烏克蘭無法供應的新市場。」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7日在與蘇納克通話時呼籲幫助,隨後他發推文表示:「我們需要合作夥伴幫助我們加強敖德薩地區的防空。」

烏克蘭也在積極開闢其它糧食運輸通道,9月7日,在布加勒斯特舉行的三海倡議(Three Seas Initiative)峰會實現了重大外交突破,烏克蘭第一副總理兼經濟部長斯維里登科(Yuliia Svyrydenko)與克羅地亞共和國總理普蘭科維奇(Andrej Plenković)進行了重要討論。據烏克蘭政府網站發布的新聞稿,雙邊會議討論了許多緊迫問題,包括排雷工作、戰爭罪調查,以及為烏克蘭穀物出口建立新的貿易路線。

會議最引人注目的成果之一是烏克蘭開始從克羅地亞港口出口農產品。斯維里登科對這次機會表示感謝,並表示烏克蘭已做好擴大運輸走廊容量的準備。斯維里登科堅信,即使在持續衝突解決之後,這條走廊仍將在雙邊貿易中保持其關鍵作用。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