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華達火人節遇大雨 休眠的「三眼恐龍蝦」被驚醒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9月06日訊】熱帶風暴希拉里(Hilary)帶來的大雨將通常乾燥的內華達沙漠變成了濕滑的泥坑,數千名慶祝2023年火人節(Burning Man)的狂歡者被困在現場。火人節一片混亂,一大群奇異的生物也加入了「慶祝」行列。

史詩般的洪水襲擊了內華達沙漠的黑石城,破壞了世界上最著名的藝術活動之一,暴風雨後大約七萬人被困。通常乾旱的黑岩沙漠變成了潮濕的地獄,泥漿深達1英尺。狂歡者爭先恐後地逃離每年一度的狂歡節(8月27日至9月4日)。

有些人徒步逃離,有一些人則坐下來享受獨特的自給自足的火人節。而一群可以在乾涸湖床上休眠數十年的奇怪生物被驚醒。

最古老的生物歐洲鱟蟲(Triops cancriformis)的親戚——「三眼恐龍蝦」就在其中,這種微型生物有兩隻主眼和一個凹坑器官,即它們的「第三隻眼」,因此得名。「第三隻眼」對於狩獵來說非常有用,因為它們能夠敏銳地檢測光線的變化。

天使蝦」也加入了它們的行列,「天使蝦」又稱海猴,是一種半透明的甲殼類動物,存在於世界各地的春季水池和高鹽湖中。這種小蝦有時被稱為「豐年蝦」,因為它們是極端微生物,非常擅長忍受高鹽環境。

三眼恐龍蝦」已經在地球上漫遊了數億年。數百隻史前蝦出現在美國最大的一場狂歡節中孵化可能聽起來像是一部恐怖電影的情節。但「三眼恐龍蝦」不會對人類構成任何威脅,而是更喜歡以植物、藻類甚至蚊子幼蟲為食。

「三眼恐龍蝦」和「天使蝦」對於火人節的新人來說可能看起來很奇怪,但黑岩海灘的常客不會對它們感到驚訝。它們以卵的形式留在乾燥的沉積物中,並保持休眠狀態,直到洪水為它們的孵化和移動提供合適的條件。

土地管理局(BLM)解釋說,內華達荒野之友參加這個節日就是為了傳播有關「三眼恐龍蝦」和「天使蝦」的信息。

火人節於1986年在舊金山發起,是介於反主流文化慶典和精神靜修之間的活動。每年,這個節日都會焚燒40英尺(約12米)高的木質人像。

據報導,一名32歲的狂歡者Leon Reece於9月1日在洪水中死亡。他的死亡似乎與天氣無關,但當局表示,惡劣的條件延誤了救援工作。

4日下午,當地官員取消了旅行禁令,火人節參與者終於獲准離開黑石城,這導致通往最近高速公路的5英里土路出現嚴重的交通擁堵。到5日早上,火人節交通部門估計撤離持續了六個小時。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