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國經濟困境加深 工人抗議事件頻發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9月04日訊】中國經濟困境加深,外貿萎縮、國際供應鏈轉移、工廠掀起倒閉潮,導致中國各地工人抗議事件頻發。有勞工組織統計,今年前8個月發生的工人抗議事件,已經超過了去年全年的總數,而且還有繼續增長的趨勢。

總部設在香港的非營利組織中國勞工通訊(CLB)彙編的「工人集體行動地圖」顯示,截止到今年8月31日,今年中國各地至少發生了908起罷工、討薪、抗議或遊行事件。

該組織7月21日發布的報告說,中國的罷工和抗議事件今年急劇增加。僅上半年就至少有741起,而2022年全年才有830起。如果這個趨勢繼續下去,估計今年至少會發生1300起事件,達到疫情爆發後的新高。

報告說,建築業工人的抗議活動一直是最多的,今年也持續以每個月50多起穩居首位。

紐約非營利組織「中國勞工觀察」主任 李強:「現在可以看到中國的罷工非常多。主要因素是中國經濟下行,經濟不好,房地產市場也不好,房地產相關的行業都受影響。同時中國政府目前也沒有救市的措施,也沒有刺激政策,消費也不是非常景氣,再加上外貿的訂單減少。所以造成一些公司失業拖欠工資,這種事情就比較頻繁。」

根據大陸網絡上的信息,建築業拖欠工資的現象,今年已經從民企蔓延到了國企、央企。

視頻:「你看中建四局、越秀地產,國企、央企,下面長期拿不到工資,娃兒上學之前,一分錢都不準備,你看現在政府還是警察來了,但處理不下來。農民工真的好慘哦,娃兒要上學,又沒有錢。工人在這裡已經說了三天三夜了。」

網路上類似的討薪事件,中國各地都有。其中廣東、陝西、河南、浙江等省最多。而西安、鄭州、杭州等新一線城市則是重災區。

李強:「經濟下滑以後,工程也沒有錢,當地政府也沒有錢,那麼可能很多工廠一倒閉就拿不到補償金。這個也是一個造成罷工比較多,可能一次罷工拿不回來,連續不停的每天都在罷工,每天都在抗議。」

除了建築業,今年抗議事件攀升的重要推力主要是製造業。其中,電子行業和製衣業工人受到的衝擊最大。中國勞工通訊的報告顯示,上半年電子廠和服裝廠,分別發生了66起和38起抗議活動,佔製造業抗議事件總數的一半以上。

李強:「可能這個情況就比較多一些了,因為現在就沒錢。過去的罷工之後,當地政府就會拿錢出來做一些安撫,或者變賣工廠財產等等,至少讓工人可以拿到一些錢。因為現在中國哪裡都缺錢嘛,對不對?就是說,如果一個工廠,或一個企業的罷工問題長期解決不了,一直持續發生這個問題,就說明中國政府的財政出了問題了。」

「工人集體行動地圖」顯示,今年1月到8月,抗議事件發生最多的地區是廣東省,8個月內至少有311起。

李強:「廣東最多的原因是製造工廠比較多,很多工廠在搬遷,不僅是廣東,像浙江、珠江三角洲,也都受到很大的影響。」

報告分析說,這些抗議活動是「沿海省份的製造業搬遷倒閉潮」所引發的,而且問題還在加劇。

中國勞工通訊的研究員周艾丹(Aidan Chau)也對《日經亞洲》表示,中國的許多工人抗議活動都與國際貿易需求放緩有關。

根據中共的海關數據,中國7月份的出口與去年同比下降了14.5%,這是自疫情開始以來中國出境貨運的最大降幅。同時,進口也下降了12.4%。

周艾丹說,電子和製衣業最容易受到國際貿易放緩的影響。

總部設在紐約的非營利組織「中國勞工觀察」主任李強表示,中國工人選擇罷工抗議,是因為這比其它方法更有效。

他說,因為法律系統程序冗長,無法滿足工人的需求。而且中國也沒有工人可依賴的法律框架,而抗議則可以給公司和地方政府官員施加壓力,迫使他們解決問題。

編輯/周玉林 採訪/易如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