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色野心:中共利用海軍基地在海外擴張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9月03日訊】近年來,中共越來越顯現出對藍色海洋的野心,陸續推出了大型導彈驅逐艦、兩棲攻擊艦和航空母艦。華盛頓智庫指出,這些艦艇能夠在公海作戰,並將力量投射到距離北京數千英里的地方。

據美國CNN報導,總部位於華盛頓的智庫捍衛民主基金會(the Foundation for Defense of Democracies ,FDD)的最新分析稱,北京在一些國家推動港口進入,包括在柬埔寨建立海軍基地、以及尋找遠至非洲大西洋海岸的其它軍事地點等。

FDD說,中共軍隊在阿根廷、古巴等地建立軍事設施,進一步增強其擴張能力,這些設施可以實施從監視太空、跟蹤衛星到竊聽西方國家通信的所有任務。

中共還在非洲之角吉布提建立了一個海外海軍基地。雖然中共官員聲稱,北京並不尋求海外「擴張或勢力範圍」。

但FDD已經收集的信息和情報顯示,中共正在全球建設更多的海軍前哨基地,其中包括柬埔寨西海岸的雲朗海軍基地。去年,中共和柬埔寨官員共同主持了由中共出資升級雲朗海軍基地設施的奠基儀式,北京駐柬埔寨特使稱讚軍事合作是兩國「鐵桿夥伴關係」的一部分。

FDD報告稱,「中國(中共)軍隊不斷擴大的全球影響力以及執行更廣泛任務(包括有限作戰)的相應能力,給美國及其在印太地區以及其它地區的盟國帶來了重大挑戰。」

該報告的作者、FDD 高級研究員克雷格·辛格爾頓(Craig Singleton)表示,中共軍隊並沒有放慢腳步。他說,「問題是,中國(中共)何時——而不是是否——獲得下一個海外軍事前哨基地。」

辛格爾頓表示,對衛星圖像的分析顯示,雲朗基地正在建造一個與中共在吉布提的海外軍事基地的碼頭尺寸相似的碼頭。

辛格爾頓表示,「2016年,中國(中共)和吉布提官員同樣否認了有關中國(中共)打算在非洲之角建立軍事據點的報導。」「但是,不到一年後,中國(中共)軍隊部署了南海艦隊的艦艇,正式開放其在吉布提的基地,隨後進行了六週的實彈演習。」

這並不是中共言行不一的唯一例子。

2015年,中共領導人習近平承諾,北京不會將其在有爭議的南海修建的人工島軍事化,但如今,北京利用這些島嶼上的軍事設施來鞏固它在該地區的領土主張。

專家表示,隨著中美競爭加劇,北京越來越想方設法來對抗美國及其盟國的防禦戰線,同時向海外擴展其軍事力量 。

專家表示,過去十年來,中共不斷增強的全球影響力及其海上商業業務的迅速擴張,導致中共在海上採取了更為強硬的做法。

專家稱,中共的「一帶一路」基礎設施融資倡議為中共企業提供了一個跳板,入股全球數十個港口。這些港口還可以為中共海軍提供一些後勤和加油支持,並可以建設未來的軍事基地

弗吉尼亞州威廉瑪麗大學AidData研究實驗室最近的一項研究,重點關注了2000年至2021年間已經從中共獲得大筆資金的港口和基礎設施項目,從財務角度揭示了北京可能在哪裡建立新的海軍基地。

AidData 表示,「雖然我們的數據既不詳盡也不明確,但我們建議列出一份有可能在未來建立海軍基地的港口地點清單,中共在這些地點投入了大量資源並與當地精英保持著關係。」

排名第一的是斯里蘭卡的漢班托塔,其次是赤道幾內亞的巴塔,還有巴基斯坦瓜達爾港、喀麥隆克里比、柬埔寨雲朗、南太平洋的瓦努阿圖、莫桑比克納卡拉和毛里塔尼亞努瓦克肖特等。

在華盛頓,一些國會議員正在注意到這一點,並敦促國防部毫不猶豫地採取措施應對中共軍隊的持續擴張。

弗吉尼亞州共和黨眾議員羅布·威特曼(Rob Wittman)表示,「中國共產黨將繼續在全球範圍內戰略擴張軍事基地,進入主要海上通道、海上咽喉要道以及石油和天然氣進口路線。」「國防部必須加強與北京目標國家的接觸,讓美國成為這些國家更強大的經濟和安全夥伴。」

馬薩諸塞州民主黨眾議員塞思·莫爾頓(Seth Moulton)告訴CNN,華盛頓應該更多地參與北京試圖進入的國家,因為美國提供了中共所不能提供的東西。

莫爾頓說,「我們的第一反應是,加大外交力度,因為美國可以提供自由、安全和經濟機會。」「中國(中共)的目標是通過獨裁統治控制世界。」

(責任編輯:李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