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頂尖太空科學家「蘑菇中毒」去世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9月02日訊】週四(8月31日),俄羅斯頂級火箭科學家維塔利·梅爾尼科夫因食物中毒去世,終年77歲。大約兩週前,俄羅斯的太空計劃遭受了令人尷尬的失敗。

梅爾尼科夫(Vitaly Melnikov)是莫斯科頂級航天器製造商RSC Energia火箭和空間系統部門的負責人。據《每日郵報》(Daily Mail)援引莫斯科報紙《莫斯科共青團員報》報導,梅爾尼克因攝入不可食用的蘑菇中毒而亡,但並未透露他中毒的具體情況。

RSC Energia是俄羅斯航天工業領域的領先企業。它負責涉及載人航天的所有業務,並領導俄羅斯國際空間站的發展。

梅爾尼科夫還曾擔任俄羅斯航天局Roscosmos下屬部門TsNIIMASH的首席研究員,他與外國同行在許多項目上進行了合作,其中包括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NASA)的同事。

梅爾尼科夫發表了291篇科學論文,被認為是最有前途的太空科學家之一,在國際空間科學界享有很高的聲譽。

然而,最近俄羅斯登月任務的失敗給梅爾尼科夫帶來毀滅性的打擊,他認為這是他的代表作,他曾形容這是他「看到我們的月球計劃復興的最後希望」。

兩週前,莫斯科發射了50年來的首次月球任務,但該國首顆月球探測器Luna-25以墜入月球表面而以失敗告終。

9月1日,NASA的月球勘測軌道飛行器(LRO)發現了一個新隕石坑,似乎是Luna-25探測器墜落所致。

而在俄羅斯月球任務失敗幾天後,印度成為第四個成功將探測器軟著陸在月球上的國家,這一里程碑標誌著其太空計劃取得了巨大成就。

太空競賽幾乎被視為一場生存之戰。俄羅斯總統普京是最新一位試圖利用成功的太空事業來體現俄羅斯偉大地位的領導人。普京原本希望能夠享受Luna-25月球著陸器成功著陸的喜悅。

為了獲得額外的效果,這位急需贏得國家威望的俄羅斯總統特別將登月任務安排在其競爭對手印度的月球任務的幾天前進行。

但普京輸掉了比賽,普京沒有讓自己的國家再次成為「大國」,而是向世界展示了俄羅斯衰落的嚴重程度。而且俄羅斯太空計劃的未來存在諸多疑問,資金持續削減、腐敗、政治化,以及缺乏年輕的專業人士嚴重阻礙了該計劃的發展。

Luna-25墜毀後,俄羅斯航天局局長堅稱需要繼續推進月球計劃,並重申了普京的觀點,他說:「這不僅僅關係到國家的威望和地緣政治目標的實現,也是為了確保防禦能力和實現技術主權。」

但他似乎也暗示了俄羅斯單槍匹馬所能取得的成就的局限性,並強調了與中共聯合執行任務的計劃。儘管與中共在太空領域的合作對俄羅斯來說確實有意義,但這可能需要付出代價。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