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專訪文貫中(二):中共體制阻礙中國現代化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9月01日訊】資本、勞動力、土地這三大生產要素要能夠自由交換,通過交換就形成「要素市場」和要素的價格,中共是認識到這個問題的重要性的。它自己不止一次強調發展要素市場的重要性,不過時至今日也沒有兌現。美國經濟學家指出,中共體制阻礙著要素市場的發展。只要這個死結無法解決,中國也就無法實現全面現代化。

中共在2013年的十八屆三中全會上曾提出「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2020年在十九大上又提出,將要素市場化配置作為經濟體制改革的兩個重點之一」。然而這些至今沒能實現。

康涅狄格州三一學院經濟系榮休教授文貫中指出,中共體制阻礙了要素市場的發展。以資本市場為例,美國和中國就存在重大區別。

文貫中:「以美國為一個例子,它的資本配置,基本上是由股市加上一些銀行來完成,效率就非常高,而且刺激了無窮的創造發明。而且,它對資本只是有一個司法,因為它沒有一個什麼黨,另外的人對資本進行干預。中國則不是,中國是通過國庫、黨庫裡面的錢人為的把國營企業做大做強。為什麼呢?因為沒有國庫、黨庫的資助,這些企業根本做不大,也做不強,那麼硬要把它們做大做強。同時(中共)對民營企業又進行各種各樣的限制打壓。那麼你就看得出來,中國現在資本市場,它絕對不是由要素市場在決定性的配置。資本市場還有一個要訣,因為你既然在搞全球化,那麼你跟世界上所有貨幣應該自由兌換,那中國就不行。第一是限你的量;第二是不准自由地兌換,所有的兌換都要在央行裡面進行。這怎麼叫資本市場所謂發育出來,然後決定性的在配置資源呢?」

其次,中國的勞動力市場的發育也受到中共的戶籍制度的嚴重限制和扭曲。3億農民工雖然為所謂的「中國奇蹟」作出了最大的體力貢獻,但並沒有獲得理應享受的收入和福利。

文貫中:「市場經濟它的一條是在市場面前、在價格面前、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沒有人高與低,那麼中國就不行。中國農民工都比農民還稍微高一點,因為他們進城了,那麼就是三六九等,這是第一點。第二點,一個正常的工資不但應該滿足工人自身的生存,而且還要滿足工人進行人口再生產所需要的成本。這樣的話,才能使得工人一代又一代的,不但是生存,還能夠繁衍後代,能夠比上一輩生活得更幸福更好。這一點在發達國家都實現了,在中國就沒有做到這一點,我剛剛就講到農民工是受到歧視的。」

土地市場受的限制更多。中共鬧革命的最終結果是壟斷了全國土地的所有權。

文貫中:「在這個情況下,當然中國的土地市場絕對是發育不出來的,因為只有你國家一家的壟斷。它壟斷以後,那個所作所為也是自以為得計,但是現在是焦頭爛額。」

多年來,地方政府大搞土地財政,以壟斷的低價收購農民的農用地的所有權,再用壟斷的高價賣給開發商土地使用權,賺取一進一出的巨大差價。雖然,靠這樣的土地財政拉動了基建,但也導致了政府的過度鋪張浪費。文教授指出,土地財政是不可持續的。在土地私有制的國家,政府徵收物業稅(property taxes)用來改善社區的基建和服務,使業主的土地和房產升值,然後在物業升值的基礎上,政府徵到更多的物業稅,這就形成一個良性循環,但在中國就不行。

文貫中:「中國第一就是所有的人都拒絕交這個,以後政府不是說要收所謂的房產稅嗎?因為每個人都說,這個土地又不是我的,土地之上的房子是在折舊,你怎麼隊一個不斷價值減少的東西徵稅呢?但土地本身倒是在升值,這個我也承認,但土地是你(國家)的,那你(國家)自己徵自己的稅好了。所以,老百姓都很有理由,從法理基礎上把房產稅否定掉了。那麼,沒有房產稅,土地財政又沒法再經營下去,為什麼呢?因為城市化,他主要就靠把農村裡面的人吸引到城市裡面來,當然他們需要房子,需要教育,需要醫院等等,這就構成新的需求。所以,這部分人是非常非常珍貴的。但是,中國現在不給這些人戶口,也不准他們實現家族的團聚,更加不允許他們的後代跟著他們父母進城。那麼好了,這個城市化怎麼搞下去呢?」

要素市場的發展受到中共各種政策的限制,同時出於對特權和政權的執著,中共的保守派更是強行扼殺要素市場的發育。文教授表示,中國經濟遇到一個要不要讓要素市場發育出來的死結。只要這個死結無法解決,中國也就無法實現「兩個彌合」,無法實現全面現代化。

編輯/尚燕 採訪/常春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