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菁英論壇】美中對抗 瞄準無人機戰爭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8月11日訊】7月31日,中共突然發出一個出口禁令,基於維護國家安全和利益,自9月起將對無人機相關物項實施出口管制。中國商務部發言人表示,限制範圍包括:無人機專用發動機、重要載荷、無線電通訊設備和民用反無人機系統等。這是繼對稀有金屬鎵、鍺進行出口管制後,中共又祭出的一個出口管制措施。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共同發布無人機出口臨時管制措施的是四個部門,包括商務部、海關總署、國家國防科工局、中央軍委裝備發展部。

中國大陸是全球民用無人機最大的出口國,根據統計,在美國已售出的無人機中,有超過五成是由中國無人機製造商大疆創新(DJI)製造。大疆的這些無人機也很容易被改裝成用于各種戰爭目的的軍用無人機,在俄烏戰爭進行到關鍵時刻之際,中共的四個部門突然聯合發布的這道禁令,是和現在的俄烏戰爭有關嗎?還是和未來美中可能的軍事對抗有關?又或者是與中共內部當前的一些問題,比如說軍隊內部的進一步清洗有關?

中共祭無人機禁令 助俄抑烏給歐美制造危機

大紀元時報總編輯郭君在新唐人《菁英論壇》節目中表示,中共的無人機出口禁令和俄烏戰爭是有關係的,因為俄烏戰爭到現在為止,無人機的作用越來越明顯,俄烏雙方都在大量使用無人機。中共這次的禁令限制的是比較高級的無人機,包括擁有高級通信系統的無人機,載重的無人機。有高級電子系統的無人機,主要用於戰場偵測,而載重無人機可以投擲炸彈,此外中共也限制民用的無人機干擾系統,就是對付無人機的電子系統。現在無人機和無人機的相關產品,中國是全球最大的製造國,雖然中國現在制造的主要還是小型無人機,但是中共在無人機多機協調上有自己的優勢,就是可以很多無人機一起協調工作,那麼用在戰場上,它可以用所謂的蜂群戰術,一批無人機一起進行行動,這在未來戰爭中,據說有很大的應用前景。

時政自媒體主持人陳破空在《菁英論壇》表示,這次中共對無人機實施出口禁令,主要是為了對付美國和西方,它主要是在量產上對付。因為由於過去幾十年,這個所謂的全球融合,接納中國進入國際市場,導致了美國和西方在很多商品上依賴中國,中國的商品價格低,在數量上占有歐盟全國的市場,其中就包括無人機,大疆的無人機。

根據統計結果,中國的無人機給烏克蘭輸出的是每年2.2億元人民幣,給俄羅斯的是50多億人民幣,輸出給西方國家,像五眼聯盟的每個國家少則幾十億,多是一百兩百億,那日本韓國也是這樣,把五眼聯盟和日本韓國加起來,中國的無人機占這些國家進口無人機市場的40%。所以在美國限制芯片,限制半導體,全球形成芯片聯盟之際,中共需要進行報復,它除了稀有金屬,什麼稀土、鍺和鎵,拿出來報復之外,無人機也拿出來報復了,這個報復就是從量產上削弱西方,這是第一個方面,它認為西方在很多地方突然沒有無人機了,會構成一個危機,短時間構成危機。

此外,中共會利用它能夠量產無人機的這個優勢,會大量給俄羅斯輸出無人機去打烏克蘭,或者防止烏克蘭反攻。現在已經查出中共對俄羅斯的軍援源源不斷,隨時可以武裝一個師一個軍,而俄羅斯之所以現在能守住烏東四州,使烏克蘭打的很艱苦,主要是中共在背後支撐。俄羅斯本來是導彈,遠程導彈很多都不夠了,但是為什麼現在源源不斷的還可以轟炸烏克蘭,轟炸基輔,我認為很多是中共提供的,還有這個大型無人機,民用轉軍用非常容易。

但是回頭來說,中共這么做是不是能卡住西方的脖子?短期能卡住,長期不行。因為中共在無人機領域現在掌握的四種技術,發動機、通訊系統、感知系統和反無人機的干擾系統,這幾個東西在西方都是領先的,只是西方沒有量產而已。另外美國並不需要以中國的無人機來做軍事用途,因美國的國防部軍事系統是排斥中國的無人機的,都有相關的法案通過,排斥大疆的無人機,在美國在西方,在亞馬遜,或者那些網上購買中國無人機,民用無人機的數量的確是很大的需求,但是只是民間在使用。所以,中共的制裁就是對芯片和半導體受到美國制裁的報復,對美國和西方民間可以構成短期的市場短缺的危機。但這個短缺也會讓美國、歐洲和其它國家迎難而上,趕緊抓緊時間量產,因為技術並不在難,所以在這種情況下,中共是短期獲利,它主要是為了支持俄羅斯,就是一舉兩得,既限制了西方,對西方造成一些打擊,又把大量的無人機支持俄羅斯,讓俄羅斯挺住這場戰爭。

女武神出爐 美軍無人機發展再撥頭籌

中共空軍前軍官夏洛山在《菁英論壇》表示,在烏克蘭戰場上,雙方都使用了大量的無人機,這些無人機大致上可以分為兩大類,一個是情報監視和偵察,另一個是攻擊型無人機。這些無人機基本上都是地面部隊使用的小型無人機,都是由人來控制的,它們不代表無人機未來的發展方向,但是卻充分證明了無人機在現代戰爭中的巨大的潛力。

那麼在未來可能的台海衝突中,情況和烏克蘭戰爭是大不一樣的,對無人機的能力和聯合作戰水準提出了更高要求,像在烏克蘭用的,在那些個局部戰爭發揮作用的小型無人機,比如說幾十公里範圍內偵察坦克、部隊活動情況,然後引導步兵、引導炮兵去攻擊這些目標的這一類無人機,在未來不能說沒有用,但是也不會占主導地位。台海衝突的特點可能更傾向於大的系統方面的對抗,比如說戰場信息系統,聯合武器作戰,或者是遠端精確打擊方面。未來如果中共要進攻台灣的話,那個時候的無人機和現在我們在烏克蘭戰場上看到這個無人機,完全是兩個概念,是完全不同的作戰方式,他們使用的無人機也會有很大的不同。

夏洛山說,其實美國在無人機發展上已經走得很遠了,在幾年前美國的超音速無人機,隱身的超音速無人機,都可以在航空母艦上起降,而且也已經實現上了無人機對戰鬥機的空中加油,這些對美國來說都不是什麼新鮮事了。那麼現在發展到哪一步呢,美國最新的無人機進展就是一種叫XQ-58女武神的這麼一款無人機,它是人工智能的自主控制,主要是強調戰場生存能力。在8月2日的時候,美國空軍和奎托斯(Kratos)公司聯合進行了一項實驗,就是對這個女武神無人機進行了一系列的實驗,這次實驗具有里程碑的意義,它是實現了人工智能的自主控制,在以前不管有多少無人機,這個無人機多厲害,包括美國的MQ系列的各種無人機,它都是有人控制的,都是人在地面對飛機進行控制,那麼女武神的這個進展,它可以說是無人機的一個里程碑性質的進展,這實際上是美國忠誠僚機計劃的一部分,就是採用無人機作為有人駕駛戰鬥機的僚機這麼一個計劃,女武神是美國考慮要配備給未來第六代戰鬥機用的無人僚機這樣一個飛機,美國空軍準備採購1000架這種協同作戰飛機,也就是忠誠僚機,主要是配備給美國空軍未來裝備的300架F35戰鬥機和200架下一代空中優勢戰鬥機,就是第六代戰鬥機。

那麼美國出台這個第六代戰鬥機以後,作戰概念就完全不同了,作戰方式已經有了很大的本質變化,也就是說,這種傳統的一對一空戰的這種作戰模式可能就一去不復返了。基本上沒有這樣的作戰機會,那個將是一個全域作戰系統的對抗。戰鬥機只是整個系統中的一個元素,那麼對於中共來說,這個系統中對應的各種元素,所具有的能力,那是中共任何一種作戰飛機也好,它的武器裝備也好,都不能達到的,就是說你一對一對的話,也是比不上美軍的這些裝備,那就更不要說系統對抗了,中共有沒有這樣的系統都很難說。

AI軍事化 軍備競賽新模式 人類未來堪憂

石山在《菁英論壇》表示,現在我們看到在烏克蘭戰場上,這種無人機也好,無人艇也好,其實我查了一些資料,就是未來戰爭可能出現顛覆性的改變,這個無人載具它都不說了,不說這個是飛機還是船了,就是無人的,這個是無人車,各種各樣的這種技術可能會融合到未來的這個戰爭裏面,而且它跟AI還有很大的關係。

郭君對《菁英論壇》表示,美軍有一個報告談到下一代的軍事技術,也就是說無人載具將扮演非常重要的作用,甚至對未來戰爭有一個顛覆性的改變,不僅僅是無人機,或者是無人艦艇,還包括微型的無人偵察系統,像那個蜻蜓甚至蒼蠅那麼大的無人機都包括進去了,還有自動感測器,很細小的器件,在戰場上撒到對方的陣地上,然後通過電子信號感知對方的活動,還有自動的作戰系統,就是攜帶武器和彈藥的自動無人駕駛車輛,甚至是無人駕駛的飛行器,可以和單兵士兵的自動配合。

郭君說,其實無人機也好,無人載具也好,背後有兩個重點,一個是感知信號傳遞和接受;第二個是AI,也就是人工智能。也就是說,這些無人載具的背後,它必須有一個強大的超級電腦支持,才能夠快速行動,對前線的軍隊和士兵的行動進行配合,所以說到底,未來美中的競爭,將是人工智能軍事化的競爭,但是這個人對類未來,可能是很可怕的一個前景。

新唐人、大紀元推出的新檔電視節目《菁英論壇》,是立足於華人世界的高端電視論壇,該節目將彙集全球各界精英,聚焦熱點議題,剖析天下大勢,為觀眾提供有關社會時事和歷史真相的深度觀察。

本期《菁英論壇》全部內容,敬請線上收看。

《菁英論壇》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