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經濟復甦無望 中國7月進出口大衰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8月09日訊】中國最新公布的7月份貿易數據,進口和出口都大幅下降,且低於市場預期。專家認為,這些數據說明,中國經濟增長的動能幾乎已經沒有了。

8月8日,中共海關總署公布的數據顯示,按美元計算,7月中國進出口總額4829.2億美元,年減13.6%。其中,出口下降14.5%,跌幅比6月擴大2.1%,比市場原本預期出口衰退12.5%來得更差,創下2020年2月以來最大跌幅。

進口則下降12.4%,跌幅擴大5.6%,也比市場原本預期衰退5%來得更糟糕。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中國經濟的下降,出口的下降,它有幾個方面的原因,第一個是總量的原因,整個世界經濟,現在的增長率都很低,前景不好;第二個是結構的問題,就是中國一些產品,它的競爭力出了問題;另外一個原因,就是屬於替代效應。」

數據顯示,累計今年1到7月的出口年減5%,進口年減7.6%。今年前7個月,中國進出口總值3.4兆美元,下降6.1%。其中,出口1.94兆美元,下降5%;進口1.46兆美元,下降7.6%;貿易順差4895.7億美元,擴大3.5%。

旅美經濟學者鄭旭光:「我覺得可能後面還會差,就是進口這塊,12.5這個減少,我覺得不是很妙,但是總體來講我覺得,應該說這幾個月的進口減少,還是有一定的連續性。但是這個房地產我覺得真讓我比較吃驚,7月份可能就是一個重大的拐點。」

旅美經濟學者鄭旭光指出,中國房地產的問題比出口下降的問題還要嚴重得多。

鄭旭光:「另外一個大麻煩就是七月份的房地產銷售,也是斷崖式的。整個百強企業的一到七月份的銷售是減少了5%,但是七月份的合同銷售就減了33%,另外一個,碧桂園七月份減了60%,所以可能房地產,如果說不採取緊急重大措施的話,可能就是會爆雷在即的感覺。」

按地區來看,中國面向歐美等主要國家的出口,都低於去年同月。

數據顯示,中國7月份對美國的出口跌至423億美元,同比下降了23%,而且是連續12個月下降;從美國的進口也跌至120億美元,跌幅為11.1%。

中國對歐盟的出口同比下跌39.5%,降至424億美元,而從歐盟的進口更是暴跌44.1%,降到233億美元。中國對歐盟的貿易順差收縮了32.7%,降低到191億美元。

鄭旭光:「所以歐洲也在考慮,不能光從中國進口。尤其是美國,它是人為的減少從中國的進口。這個就是川普時期的那些加上的關稅,拜登並沒有減下來。這樣就逼得大部分的中國對美國出口的產品,必須繞到其他國家。所以這個對中國的出口一直是一個壓制的力量。」

相比之下,中國對俄羅斯的出口7月卻同比上漲52%,凸顯在俄烏戰爭及西方制裁的背景下,中俄兩國日益緊密的經貿關係。

業界認為,中國進出口全面下滑,凸顯了在全球經濟增長降溫的情況下,本已舉步維艱的中國經濟,承受著越來越大的壓力。

王赫:「中國經濟現在比較糟糕,風雨飄搖,其實內外的原因都有。內部的原因是整個中國的經濟結構失衡,向左轉。新的總理李強上來之後沒有權威,根本壓不住陣。國內又沒有一個全面的經濟結構改革的一個總體方案,搞過去的政策換湯不換藥,它基本上是經濟的增長動能,經濟的發展空間幾乎沒有了。」

儘管北京當局試圖採取更多措施刺激經濟成長,不過目前來看,似乎仍未見效。

王赫:「中共只要它的國際戰略不做一個根本的轉換,國內政策也不做一個深刻的調整,整個經濟政策不進行重塑,那麼中國經濟就沒有未來。」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指出,中國投資、消費、出口「三駕馬車」已經全部熄火,整個中國經濟只會更加惡化。

編輯/孟心琪 採訪/常春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