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降雨減少 全球大米供應面臨新威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8月03日訊】由於降雨稀少,泰國政府敦促農民減少水稻種植,以節省用水,同時在印度禁止非巴斯馬蒂白米出口後,全球大米供應面臨新威脅。

泰國國家水資源辦公室(ONWR)祕書長基蒂蒙頓(Surasee Kittimonthon)週二(8月1日)在一份聲明中表示,中原主要地區的農民大部分都種植水稻,但政府鼓勵他們改種其它需水量較少的作物。

「令人擔憂的是,厄爾尼諾現象可能會持續到2025年。我們必須審慎規劃管理全國的水資源」,他說,到目前為止,水稻種植面積已超過1100萬萊(176公頃),他敦促尚未開始種植水稻的農民要麼推遲,要麼改種更抗旱的作物。

泰國是世界第二大大米出口國,由於厄爾尼諾現象,該國天氣更加乾燥,降雨量明顯減少,明年可能發生乾旱。

基蒂蒙頓表示,到目前為止,中部地區的累計降雨量比正常水平低約40%,限制穀物種植是為了保證家庭用水。他強調,優先選項肯定是家庭用水,其次是調水以維持自然生態系統。

「人們節約用水也至關重要。」他說。

農業部稱,2023年,泰國中部地區的水稻種植面積預計將占水稻總種植面積的近14%,預計占2023-24年主要稻穀收成的19%左右。基蒂蒙頓說,該地區主要水庫的水量約為容量的51%。

政府此前就警告,厄爾尼諾現象可能導致降雨量異常偏低,並建議農民今年種植一季水稻,通常他們會種兩季。

然而,泰國的部分減產可能會被越南出口量的增加所抵消,越南今年的出口量可能會超過預期的目標。

據泰國海關部門稱,今年前6個月,越南大米出口量比去年同期增加了21%,其中菲律賓、中國和印度尼西亞的出口量也有所增加。該國表示,海外銷售的增加不會影響其糧食安全。

但印度和泰國的最新舉措可能推高全球糧食的價格。據美國農業部的數據,印度是迄今為止世界上最大的大米出口國,占全球貿易的40%,而泰國和越南分別占15%和14%。

據《曼谷郵報》報導,兩位貿易消息人士本週表示,由於印度的出口禁令導致大米供應緊張,泰國和越南的大米出口商一直在嘗試重新談判8月份裝運的約50萬噸大米交易合同的價格。

在世界市場需求激增後,出口商正忙著從農民那裡補充供應,而農民提高了價格,使價值數百萬美元的交易面臨風險。

貿易商表示,自印度7月20日實施非巴斯馬蒂白米出口禁令以來,這種全球主要大米品種的價格已上漲約80美元/噸。

作為亞洲基準的泰國5%碎米價格已攀升至每噸625美元,而兩週前為每噸545美元,而來自越南類似品種的價格則從每噸515美元至525美元上漲至590美元。

「目前的價格遠高於合同價格」,胡志明市的一位貿易商表示,「出口價格飆升導致國內稻穀價格大幅上漲。一些貿易商現在正急於加快向農民採購。」

俄羅斯退出黑海穀物協議後,小麥價格已大幅上漲。滙豐銀行經濟學家警告說,極端天氣可能進一步給農作物產量帶來壓力。全球穀物價格已經上漲,如果出貨量繼續下降,可能會對價格產生影響。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