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花入詩、入畫 綻放在世界舞台

作者:高天韻

梅花香自苦寒來。梅,原產自中國,是中華文化的象徵元素之一。幾千年來,梅花的美,入詩、入畫,入於縹緲琴聲,其神韻亦傳於中國古典舞的舞台藝術中。

梅花通常在晚冬至早春開放,一般有五枚花瓣,最早的品種為白色或淡粉紅。梅花屬於長壽花卉,湖北黃梅縣有株晉朝所植梅花,歷經一千六百春秋,仍吐芬芳。

在萬物凋落的季節,梅花傲然獨秀,清逸、俊雅,正似世間淡泊之人,無欲無求。因此,歷代文人歌之詠之,許多畫家也通過墨彩描摹表達讚賞。

著名的古琴曲「梅花三弄」借物抒懷,以梅花來歌頌保持高尚節操的人。1609年,明朝的楊掄所輯的《伯牙心法》中有此一評:「梅為花之最清,琴為聲之最清。以最清之聲寫最清之物,宜其有凌霜音韻也。」

《枯木禪琴譜》也談到這首古曲:「曲音清幽,音節舒暢,一種孤高現於指下;似有寒香沁入肺腑。」「清幽」「孤高」正是梅花開放的獨特狀態。以聲狀物,奏出梅之清香,真是妙不可言。

「不要人誇好顏色,只留清氣滿乾坤。」元 王冕《墨梅圖》。(公有領域)

讚頌梅花的詩詞往往以樸素、自然動人。許多佳句傳誦千百年:「疏影橫斜水清淺,暗香浮動月黃昏。」(北宋隱逸詩人林逋《山園小梅》其一)「遙知不是雪,為有暗香來。」(王安石《梅》)淡淡的香氣,彷彿透過古老的文字飄散開來。

陸游酷愛梅花,留下了餘韻深長的名句:「無意苦爭春,一任群芳妒。零落成泥碾作塵,只有香如故。」(《卜算子‧詠梅》)

元代著名詩人及畫家王冕一生鍾愛梅花,別號「梅花屋主」。他的兩首詩《白梅》和《墨梅》精準地刻畫出梅花不隨波逐流的高潔,前者寫道:「冰雪林中著此身,不同桃李混芳塵。忽然一夜清香發,散作乾坤萬里春。」後者則是題畫詩:「吾家洗硯池頭樹,個個花開淡墨痕。不要人誇好顏色,只留清氣滿乾坤。」

這兩首詩平易、清淡,其中「乾坤」、「萬里」、「淡」、「滿」等字詞的妙用,化出博大、開闊的境界,也是作者本人心境追求的體現。

當時光流轉來到2011年,神韻藝術團創作了舞蹈《梅》,音樂和編舞精妙融通,展現了新一層意蘊。

冬日的陽光裡,悠揚、清亮的樂聲流響,穿透寒意。一隊女演員身著白粉相間的服飾,手持花瓣形狀的粉紅扇子,躍動、旋轉,恰似朵朵寒梅,凌寒傲放。富有民族特色的旋律時而舒緩、深情,時而歡快、高昂,似乎在敘述著天地間一個個堅韌、高潔的故事。青年舞蹈家們面帶笑容,輕盈地變換隊形,排出一幅幅報春圖景,展現出光明和希望。

神韻藝術團以復興中華傳統文化為己任,不畏險阻,一往直前。神韻創作的梅之舞,其創意令人讚歎,而神韻藝術家的志向與使命感,更與梅花的清麗堅貞兩相契合,為世間帶來一股藝術清流。

觀賞完整影片:《》(二零一一年神韻製作)

歡迎了解更多神韻作品

乾淨世界:https://www.ganjingworld.com/zh-TW/channel/uKDuVZFTkSNei
IG:https://www.instagram.com/shenyunworks/
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ShenYunZuoPin
推特:https://twitter.com/sycreations_ch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