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關係惡化 華裔學者離美成趨勢?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7月22日訊】近期,美國《外交政策》雜誌的一份報告顯示,在美中關係惡化的政治氣候下,越來越多的美國華裔研究人員選擇離開美國,前往中國或香港等地任職。這份報告引用了,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的數據,顯示2018到2021年,美國的華裔科學家離開美國的速度加快。

美國多所知名大學2022年底也曾發布報告稱,2021年至少有1400名華裔科學家回中國。

大紀元專欄作家 王赫:「在美國有很多的華裔科技人員,一直是中共拉攏的對象。美國出於國家安全各方面的考慮,對於反間諜這一塊的打擊力度很大。所以對那些還想回到中國賺錢的人,他們在美國腳踩兩隻船的做法就已經無法實現了。所以他現在要做個決定,要麼就留在美國,要麼就回到中國。」

不久前離開華盛頓智庫,前往香港大學任教的華裔學者李成,對媒體表示,「麥卡錫主義」正在美國捲土重來。

台灣國防安全研究院國防戰略與資源所長 蘇紫雲:「我想與其說是麥卡錫主義,不如說是中國(共)的文革主義所造成的。不然的話,為什麼美國對於韓國、日本、台灣、新加坡同樣這些亞洲國家,並沒有讓它們感受到麥卡錫主義的氛圍,而只針對中共相關的人員?」

蘇紫雲指出,這事要怪只能怪北京,因為北京內部走向左傾,外部走向擴張主義,讓民主國家有所防範。

台灣國防安全研究院國防戰略與資源所長 蘇紫雲:「因為北京在過去十數年之間一再利用學術滲透,或者是商業滲透的方法,在西方開放自由的民主社會中,不當地非法地竊取一些資料。包括美國在內的這些國家,它講究的是法治,即使在大學院校也都有相關安全規範,不得把相關政府的機密洩露給其他國家。這些華裔的菁英分子不可能不知道。至於他們選擇回到香港或者是中國,後續可能會讓他們嘗到一些不良的後果。」

分析人士說,這些研究人員回中國,除了要適應中共的高壓政治環境外,沒有團隊、設備,甚至可能遭到排擠,處境令人擔憂。而香港實施國安法後,一國兩制已經名存實亡,也不是久留之地。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李韻、王沛涵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