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海內鬥進入新階段 習近平清洗反腐機構高官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7月08日訊】中共官方頻頻放狠話要「清理門戶」。各種跡象顯示,官場內鬥日益激烈。有報導指,十年來,習當局反腐清洗了整個官場,被認為是清洗和打擊政敵。如今反腐進入了一個新階段,習開始審查反腐調查機構的內部人員。

學者:中共內鬥進入「高級階段」

英國《金融時報》7月7日報導,根據中共官方公告和學術分析,今年至少有20名來自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和國家監察委員會的官員受到調查。

報導指,過去六個月的案件總數,超過了自2014年習近平反腐敗運動最激烈時期以來任何一年的案件總數。

此外,過去半年的反腐案件總數超過了自2014年習近平腐敗鬥爭以來任何一年的案件總數。

據陸媒報導,今年以來,中共官場已有25名中管官員被調查,7名中管官員被通報受到處分。

專門研究中國精英政治的諮詢公司Cercius Group的首席執行官亞歷克斯‧帕耶特(Alex Payette)對《金融時報》表示,雖然許多案件「低調」,並且沒有觸及領導層,但中共對反腐敗機構內部的審查已變得「非常激烈」。

「他們正在進入反腐敗的不同階段······」他說。

報導引述多倫多大學政治學家王惠玲(Lynette Ong)的話說,針對中紀委官員的調查表明內鬥現在可能進入「高級階段」。

習近平在2022年的中共二十大上獲得三連任,其執政十年來,他利用反腐消除黨內腐敗現象和打倒政治對手。

據中共官方媒體報導,自2012年以來,當局反腐運動至少抓捕了470萬低級官員「蒼蠅」,以及數千名高層官員「大老虎」。

中共高層頻放狠話要「清理門戶」

今年以來,中共官方頻頻放狠話要「清理門戶」。

1月9日,習近平在第二十屆中紀委第二次全會上稱,要「刀刃向內、刮骨療毒,猛藥祛疴、重典治亂」;對系統內的腐敗分子從嚴懲治,堅決防治「燈下黑」。等等。

2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紀委書記李希在全國紀檢系統整頓會議上稱,開展所謂「教育整頓」,是當前紀檢監察機關的重要政治任務。要「清倉起底、刀刃向內、清理門戶」,查處「兩面人」、防治「燈下黑」等。

這是繼中共全國政法系統大清洗之後,當局首次對全國紀檢系統採取的整肅動作。

4月28日,中共中紀委國家監委舉行「全國紀檢監察幹部隊伍教育整頓工作推進會議」。會議稱,在所謂「教育整頓」以來,堅持「嚴字當頭」,「在檢視整治上從嚴從實,真刀真槍清理門戶」,等等。

今年以來,中共各級紀檢系統有多名「內鬼」落馬。

其中包括中共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第十三審查調查室一級調研員崔玉男,貴州省紀委監委派駐第十八紀檢監察組前副廳長級專職紀檢監察員、一級巡視員徐健生,山西省紀委監委駐省公安廳紀檢監察組前組長周培斌,重慶市委巡視組前組長紀濤被查,寧夏回族自治區紀委前副書記、自治區監委前副主任殷學儒,江西省人大常委會辦公廳前一級巡視員董立新被調查,大連市政協主席、黨組書記郝宏軍,等等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此前表示,中共的腐敗是其制度決定的,就包括紀檢系統本身它也是腐敗的,中共不除,腐敗問題就不可能根除。

王赫說,「中共這個腐敗已經透頂了,它反腐敗這麼多年來,一直沒有在根本制度上清除腐敗的根源。因為這個中共的腐敗,它本身是由這個制度決定的,這個制度不改,它的腐敗就不可能解決。所以,只有中共解體,才是中國獲得新生,走出一切困境的一個前提條件。」

中共反腐「從外圍轉到核心」部門

多倫多大學政治學家王惠玲對《金融時報》說,過去十年,中共中紀委的工作重點已從地方官員轉向省級和中央政府官員,並「從外圍轉到核心」部門。

報導指,近年來,其關注範圍已擴大到習近平認為對國家安全和經濟穩定特別重要的行業官員和高管,包括金融、能源、技術和國防。

今年初以來,中共金融系統被查的官員超過60人,涉及政府監管機構、銀行業、保險業、資金管公司以及信託機構等部門,很多落馬官員是單位「一把手」。

其中,各大銀行成為被當局重點清洗的領域。據不完全統計,中共紀檢部門在銀行領域內確立的重點清查項目有622個,已立案並採取留置措施的28人,接近金融系統半年內累計落馬官員的半數。

時政評論員李燕銘對大紀元表示,在中國經濟正陷入危局之際,習近平派系人馬加快了掌控金融系統的進程,並做出持續清洗「錢袋子」的姿態。

自3月底以來,中共央企、國企等重點企業高管紛紛落馬。到目前至少有40名高管被查。這些落馬官員來自能源、電力領域最多,涉及到國家電網、華能煤業、中華能源、中糧、中石油、大唐電力等企業。還有來自兵器、材料、物流、航空等領域。

時事評論員李林一此前對新唐人表示,這次落馬的主要是電力、能源和石化系統的高管,這些高管其實他掌控的是中國經濟真正的命脈,所以習近平對這些行業的腐敗就比較擔心,這也就是為什麼他在這一階段嚴查國企高管的原因。

(記者李恩真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