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看點】拜登為何奚落習近平 歷史會重演?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6月23日訊】乾淨世界和油管的各位新老朋友大家好,我是李沐陽,歡迎大家關注《新聞看點》。今天是美東時間6月21日星期三,亞太時間是6月22日星期四。

今天焦點:拜登直接把習近平稱為「獨裁者」,連美國政府官員都感到驚訝。拜登是口誤嗎?他為什麼這麼說?這是因為中共正在做兩件惹惱美國的大事,「危情13天」的歷史正在重演。

拜登奚落習近平 中共跳打口水戰

在今天(21日)的新聞發布會上,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毛寧直接批評拜登,把習近平稱為「獨裁者」是對中共「公開的政治挑釁」。她認為拜登的言論違背基本事實和外交禮儀,侵犯中共「政治尊嚴」。

昨天出席籌款活動,拜登談到了今年2月擊落中共流氓間諜氣球事件。拜登表示,擊落那個裝滿間諜設備的氣球,習近平非常尷尬,他甚至否認氣球在那裡。「對於獨裁者來說,當他們不知道發生了什麼時,是非常尷尬的。」

拜登面對大約130名捐贈者和記者表示,當他下令擊落中共間諜氣球時,「習近平非常不高興」,因為他「對此一無所知」。

分析上下文的語境,拜登把習近平稱為「獨裁者」,大概有兩個意思。一個是直接說中共是專制獨裁體制,人民沒有自由。另一個是說「獨裁者」習近平被下面的人欺瞞,很多事情並不知道。

這等於是踢破了習近平的尷尬處境。雖然坐在「一尊」的位子,卻被人摀著眼睛和耳朵,上下不通、官民脫節。這實際是對中共的嘲諷。

在人們的印象中,拜登曾把普京稱為「獨裁者」和「戰爭罪犯」。儘管習近平掌控所有大權,任期不受限制,權威不受挑戰,但是美國領導人從來沒有在公開場合這麼說過。

沒在公開場合這麼稱呼,不代表心裡不這麼認為。網絡上把習近平稱為「獨裁者」的情況並不少見,甚至不乏西方政治人物。換一個說法,這可能是西方國家的共識,但人們心照不宣,沒捅破窗戶紙。

現在拜登公開說習近平是「獨裁者」,所以出乎了許多人的預料,甚至包括一些美國政府官員。《紐約時報》表示,「總統在公開場合討論這些敏感資料」,令一些美國官員「感到驚訝」。

但也有一位匿名官員指出,拜登的言論「準確反映美國政府的私下評估」。也就是說,美國政府早就認定習近平是「獨裁者」,只是沒有在公開場合講出來。

不知道白宮會不會像以前一樣出面圓場,再次把話往回拉、說是「口誤」,不排除有這樣的可能性。事實上中共方面已經在給美國做鋪墊了,上海復旦大學美國研究中心主任吳心伯表示,「拜登的大嘴是一門鬆散的大砲」。

吳心伯這句話的意味是,拜登說話「嘴上沒有把門的」。很可能是在暗示白宮,趕緊往回拉,把話收回去。但大家覺得這像是「口誤」嗎?根本就不是,拜登講得條理很清楚。所以即使白宮往回拉,也沒什麼意義了。

我很懷疑11月將在加州舉行APEC會議,已經被嘲笑為「獨裁者」的習近平還會前往參加嗎?他願意去面對嘲笑他的拜登嗎?如果習近平不參加會議,剛剛在醞釀中的拜習會可能胎死腹中了。

另外,拜登昨天還提到一樁讓習近平更沒面子的事。習近平曾經因為「四方安全對話」(Quad),在電話中求拜登,但被拜登拒絕了。

拜登表示,習近平一直對美日印澳「四方安全對話」感到憂慮。拜登說,「他(習近平)打電話給我,告訴我不要這樣做,因為這會讓他陷入困境。」但拜登告訴習近平,「我們做的所有事——我們不是想包圍你們,我們只是想確保空中和海上航線的國際規則保持開放,我們不會對此做出讓步。」

從拜登的講述,隱約感到習近平似乎在電話中在跟拜登「說私話」,甚至帶有一種「央求」的意味。「哥倆不錯,你別這麼做,這讓我很為難,給我點面子」,是不是有這樣的意味?但是拜登沒給習近平這個「面子」。

此外,拜登還指出了中國經濟的糟糕狀況。他說,「我是認真的,我向你們保證,不用擔心中國……中國有真正的經濟困難。」

公開說習近平是「獨裁者」,又爆出令習近平沒面子的事和中國經濟的真實境況,中共外交部不暴跳如雷才怪呢。「面子大國」被「揭短」,哪能受得了呢?

其實中共外交部也是做戲而已。拜登說這些,並不是沒有目的。一方面是為連任競選拉人氣、拉贊助,另一方面更是因為中共連做了兩件事,把美國惹火了。

「141項目」安插美門口 拜登內閣驚急

昨天(20日),《華爾街日報》援引現任和前任美國官員的信息報導,中共正在與古巴談判,準備在古巴北部海岸設立一個新的聯合軍事訓練設施。這個消息震驚了華盛頓。

目前拜登政府已經與古巴官員取得了聯繫,要阻止這項交易,同時也對古巴可能讓渡部分主權的擔憂進行深入了解。但美國能不能成功阻止,與古巴談到什麼程度,一切都是未知數。

但是不能不指出,現在的這種局面,像極了1960年代的古巴導彈危機事件。關於古巴導彈危機,我後面會詳細講一講。這裡先接著說最新的情況。

美國一份「令人信服」的情報報告顯示,中共與古巴關於這個合作的討論已經進入了後期階段,原則上已經達成了協議,只是還沒有最終完成。知情官員表示,中共已經同意向古巴提供數十億美元緩解財政危機,換取在這裡建造情報監測站。

而關於中共與古巴的這項合作,此前沒有任何消息透露。所以拜登政府內閣被震驚了,也著急了。

毛寧代表中共對記者的詢問打了個「推手」。她在昨天記者會上表示,「不了解這件事」。古巴駐華使館也沒有回應媒體查詢。

但是美國國安委發言人柯比昨天指出,中共一直努力提高在西半球的情報收集能力,包括「他們與古巴建立了相當長一段時間的關係,這不是祕密」。

美國感到震驚和著急,有兩個非常重要的原因。一方面是這個中共與古巴正在討論中的設施,位於古巴北部海岸。這個位置距離美國佛羅里達海岸只有100英里,也就是160公里。

從佛州與古巴的距離看,與台海兩岸的距離旗鼓相當,所以有美國情報官員認為,中共的這個舉動「是對美軍介入台灣的回應」。說白了這就直接是針對美國來的。

在這麼近的距離規劃軍事設施,中共把軍隊紮在了佛州的門口,那你想美國能幹嗎?這不是在美國家門口放了一顆炸彈嗎?萬一美中之間哪天爆發軍事衝突,中共在這就可以直接對美國發動攻擊,這個威脅有多大?所以這是美國被震驚的第一個原因。

美國被震驚的第二個原因是,中共這個規劃中的設施不是普通設施,這是中共「141項目」的一部分。中共「141項目」是什麼意思呢?簡單說就是中共軍隊在全球拓展軍事基地和後勤支持網絡的計劃。中共要在2030年前,至少建成5個海外基地和10個後勤保障基地。

中共從來沒有承認過這個計劃的存在,但是《華盛頓郵報》4月曾看到一批洩密的美國「絕密文件」。在那些「絕密文件」中,已經明確提到了中共軍方的「141項目」。

而根據美國情報官員指出,中共與古巴已經在古巴聯合操控著4個竊聽站。這個竊聽網絡在2019年得到很大的提升,從1個發展成4個。這些主要就是擴大針對美國的情報收集,包括電子竊聽、監控電子郵件和衛星數據等等。

中共海軍司令部前中校參謀姚誠對「自由亞洲」表示,美國的太空衛星、包括航天飛機發射,很多是在佛羅里達。中共要監視美國太空行動,古巴那個位置是非常重要的。

前面我們還提到,入侵美國的中共間諜氣球,之所以被美國擊落,就是因為對美國的威脅太大了。這起事件引起的美中關係緊張,到現在還沒有平淡下去。

而中共在距離美國本土不遠的地方規劃「141項目」的部分設施,即使美中之間不會發生軍事衝突,這也是對美國國家安全構成的極大威脅。而且這個威脅比其它威脅都更大。

那麼美國能不能阻止中共在古巴規劃軍事設施呢?我前面已經說了,一切都是未知數。但是我們可以回過頭去看看1960年代的古巴導彈危機事件,跟現在的情況很相似。

危情13天 歷史在重演?

古巴導彈危機,是當時美蘇冷戰的產物。1961年,肯尼迪政府時期,美國中央情報局策劃了一場對古巴的軍事入侵,也就是「豬灣事件」。準備推翻古巴共產黨創始人卡斯特羅領導的親蘇聯政權。

中央情報局組織流亡美國的古巴人在4月17日夜間,從古巴西南的豬灣搶灘登陸。但是這次的突襲沒有成功,不僅打擊了美國的形象和肯尼迪的聲譽,也促使卡斯特羅倒向了蘇聯,尋求蘇聯保護。

當時的赫魯曉夫政府隨後加大了對古巴的軍事援助,並在古巴祕密建造導彈基地,準備在古巴部署中遠程導彈,以反制美國的再次入侵。

1962年10月14日,美國的U-2高空偵察機在古巴上空拍到的照片顯示,古巴正在建造中程和中遠程導彈基地。這個發現令美國軍方高度緊張,並立即開始了相應部署。

在接下來的13天當中,也就是10月16日到10月28日,美蘇兩國進入了最危險的對抗,使當時的世界陷入了最接近核大戰的階段。因此這段時間也被稱為「危情13天」。

10月16日,肯尼迪與軍方將領和相關部門領導人在白宮開會。立場強硬的軍方主張,派轟炸機炸平這些導彈設施,但另一部分官員主張,應該通過外交途徑警告蘇聯,要求他們改弦更張。

17日,美軍開始在東南部增強軍力。U-2偵察機不斷更新古巴導彈位置的持續進展情況。18日,肯尼迪在白宮會見了蘇聯外長葛羅米柯。葛羅米柯向肯尼迪保證,那些武器都是防衛性質的。但肯尼迪知道並非如此,他當面警告在古巴部署攻擊性核武器會帶來「最嚴重的後果」。

19日,美國的相關智囊仍在繼續討論應對策略。20日,肯尼迪下令,對古巴進行「隔離」,其實就是封鎖。任何攜帶武器前往古巴的蘇聯船隻都被要求掉頭離開。

21日,肯尼迪與美國空軍戰術空軍司令部沃爾特‧斯威尼(Walter Sweeney)將軍進行了會面。斯威尼表示,不能保證軍方百分百地摧毀那些蘇聯導彈。

22日,肯尼迪發表全國講話,告訴了民眾蘇聯導彈在古巴的存在。他同時宣布對古巴進行海上隔離,以防止更多的「攻擊性」軍事裝備到達古巴。他還誓言,蘇聯方面移除這些導彈之前,美方不會結束這次隔離行動。

肯尼迪在命令美國進入三級戒備狀態的同時,給蘇聯領導人赫魯曉夫寫信,要求撤走所有導彈和攻擊性武器,否則美國將採取進一步軍事行動。信中寫道,「我並不認為您抑或其他任何理智的人,會在這個核時代故意讓世界陷入戰爭。這場戰爭沒有任何國家會成為贏家,最終只會對全世界造成災難性的後果,包括挑釁者在內。」

23日,美洲國家組織表態支持美國隔離古巴。美國軍艦開到了古巴四周的各個封鎖點。肯尼迪簽署海上隔離授權書。

24日,赫魯曉夫譴責美國,聲稱對古巴的隔離是一種侵略行為。他對肯尼迪喊話表示,美國的隔離行動「是在下最後通牒」,迫使人屈服,否則就動用武力。赫魯曉夫說,「想想你在說些什麼?」「同意這些要求意味著什麼?」

25日,美國要求聯合國安理會召開緊急會議,蘇聯大使否認在古巴部署導彈。但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史蒂文森出示了確切的偵查照片。時任聯合國祕書長吳丹呼籲設立一個「冷靜期」,但肯尼迪拒絕了,因為導彈在古巴的問題並沒有解決。

26日,美軍進入了二級戒備狀態,準備全面開戰。而在古巴的導彈系統已經可以發射,工事構築仍在繼續,蘇聯的轟炸機也飛進了古巴機場。古巴領導人卡斯特羅建議赫魯曉夫,應該先下手為強。

但蘇聯間諜找到ABC新聞的記者,提出一套外交解決方案:蘇聯撤下導彈,但是要求美國承諾不入侵古巴。赫魯曉夫寫給肯尼迪的信中也傳遞了類似信息。

27日,赫魯曉夫再次給肯尼迪寫信,表示如果美國答應永不入侵古巴,並移除在土耳其部署的朱庇特導彈,蘇聯願意撤下在古巴的導彈。

當天,繼續在古巴上空偵查的美國U-2偵察機被擊落,美軍飛行員安德森少校死亡。美國軍艦則向隱藏在封鎖線附近海底的蘇聯潛艇投擲了五顆深水炸彈,而這艘裝備著核魚雷的蘇聯潛艇並沒有報復開火。但一艘美國飛機在蘇聯東北部被蘇聯米格戰機驅趕。

到了傍晚,美蘇終於達成協議,決定降級衝突。美國宣布將在幾個月內撤出土耳其境內的朱庇特導彈。

28日,蘇聯公開同意移除在古巴的導彈,換取美國不侵略古巴的承諾。「危情13天」終於宣告結束了。

從古巴導彈危機事件可以看出,當時赫魯曉夫後撤了一步,才使美蘇最終達成和解。如果蘇聯當時一直保持強硬,那會發生什麼,誰都無法預知。

而現在中共在古巴規劃軍事設施,彷彿歷史又重複了。所不同的是,現在借古巴威脅美國的不是蘇聯,而是比蘇聯野心更大、威脅更大的中共。當年美國在「危情13天」中逼退了蘇聯,這次會不會逼退中共呢?

其實當年的蘇聯表面上氣勢不輸給美國,但實際上蘇聯心裡很清楚,真的跟美國打起來,蘇聯占不到便宜。所以赫魯曉夫不得不後撤一步。

今天的中共又何嘗不是如此呢?現在的美國軍事技術比60年前更加先進,而且對中共的軍事部署早就摸得清清楚楚,中共敢開戰嗎?當然不敢,對記者的詢問都不敢正面回應,不就是心虛膽怯的表現嗎?

幫俄軍買違禁品 用美技術打美國

下面再說中共做的另一件惹火美國的事。今天(21日)美國《新聞週刊》獨家報導,他們發現俄羅斯正在利用出口管制的漏洞,從西方購買大量技術,用於入侵烏克蘭,其中大部分材料通過中國。在俄羅斯的武器中,超過60%的進口關鍵部件來自美國公司。

文章指出,仍然進入俄羅斯的技術範圍比西方官員承認的要大得多。根據基輔經濟學院的研究分析,俄羅斯在去年3月到12月進口了203億美元的軍事裝備相關部件,比入侵戰爭前僅下降了15%。

根據俄羅斯的貿易數據,這段時間在俄羅斯進口的軍民兩用產品中,64%是由總部在美國的公司生產。總體而言,俄羅斯購買了155家公司的技術,特別是俄軍在烏克蘭使用的武器系統中,66%的關鍵部件是總部在美國的公司製造的。

同一時間內,莫斯科從中國進口的關鍵部件占總價值的72%,比前一年同期的22%大幅度增加。

伊朗向俄羅斯出售無人機是有據可查的,但莫斯科的大多數軍民兩用進口產品非常難以追查。不少關鍵部件通常在合法企業之間被多次出售或轉售,最終在中國或其它國家出現。而俄羅斯的空殼公司可以購買這些貨物。

《新聞週刊》引述貿易數據顯示,中國是迄今為止向俄羅斯轉運芯片和其它技術的最大轉運國。去年10月到12月,俄羅斯從中國買家那裡進口了87%的芯片,其中只有40%是在中國製造的,其它全都是從美國等西方國家購買的。

有人可能懷疑,美國對中俄實施制裁,怎麼還會有芯片等高科技產品進入中俄呢?路透社昨天(20日)也有一個獨家消息,他們實地探訪了深圳華強北電子區,發現這裡有地下交易渠道。

路透社採訪了香港和中國大陸10家芯片供應商,都表示能夠「輕鬆採購」到英偉達A100,小批量的交易,容易規避華盛頓的制裁。

這意味著什麼?意味著中共可以買到美國的芯片和其它高科技產品或技術,然後轉售給俄羅斯。俄羅斯生產出武器,再跟美國支持的烏克蘭打仗。一定意義上說,這是在中共的擺布下,美國在跟自己打仗,中共在玩美國,以子之矛,攻子之盾。

綜合這些情況,大家想想看,拜登為什麼說習近平是「獨裁者」?因為中共已經把美國惹火了,對美國的威脅太大了。

以上就是今天跟大家分享的全部內容了。如果大家喜歡我的節目,請點讚留言。如果有意願向我們捐助,在視頻下方有捐助鏈接,大家也可以訂閱《新聞看點》的會員節目。好了觀眾朋友,感謝您的收看,咱們明天再會。

《新聞看點》製作組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