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管壓力下防炫富惹禍 金融機構要求員工低調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6月20日訊】中國大陸近期失業嚴重,消費萎靡,經濟復甦乏力。為防止貧富分化激化社會矛盾,導致政權不穩,中共當局加大了對金融業的監管力度。外媒披露,國有銀行正削減員工津貼,金融機構也紛紛要求員工低調行事,杜絕炫富

本週一(6月19日),路透社報導說,有兩位不願具名的消息人士透露,中國工商銀行、中國建設銀行,計劃要削減銀行總部員工的津貼。從這個月開始,原先每個月大約人民幣1500元至2000元的夏季津貼將被取消。

另一間中型銀行的員工則表示,銀行方面要求職員上班時不要穿奢侈品牌或背名牌包,出差的時候也不能住五星級酒店。

某大型國有共同基金的員工也向路透社透露,近期公司要求員工不要在社交媒體上傳高檔飲食、衣服或包包的照片,儘量不要引起監管單位注意,避免招惹社會大眾批評。一位知情人士也說,一間國有保險公司的高層被告誡,不能穿昂貴的服裝去上班。

報導表示,從事金融業的專業人士是中國收入最高的群體之一,而這個群體張揚的生活方式與炫耀財富的行為,常常在社交媒體上招致批評,也惹怒了北京當局。

路透社就削減津貼的傳聞,請求前述兩家國有銀行置評,但未得到回應。

在經濟不景氣的背景下,北京當局為維持政權穩定而試圖縮小社會上的貧富差距。中紀委則在工作報告中把金融業、國企及政法機構列為了今年整治貪腐的重點,聲稱要糾正「享樂主義、奢靡之風」,還發文揚言要破除「金融精英論」和「西方看齊論」。

有鑒於此,路透社的報導分析說,北京當局的態度促使金融機構採取行動,確保沒有違反北京當局推動的意識形態。

近年來,中國金融業經常爆出引起轟動的炫富事件,造成了很大的社會影響。

如去年年初,一張中泰證券非銀首席分析師的工資單在互聯網上被曝光,引爆了網絡輿情。這份工資單顯示,該分析師稅前收入合計達224.67萬元(人民幣,下同),多個月份的收入均超過了10萬元,

其後,又有一位中金公司員工的妻子在網上高調晒薪炫富,引發公眾極大不滿。當時在中共病毒疫情(COVID-19)的衝擊之下,很多企業倒閉歇業,失業者收入銳減。在這樣的大環境下,金融業的高收入刺痛了許多人的神經,炫富風波導致整個券商行業成為眾矢之的,最終拉開了金融業降薪的序幕。

今年3月底,中國所有上市公司年報披露完畢。數據顯示,券商行業的整體營收和利潤普遍大降超過20%,常年高居金融業薪酬榜第一的券商已開始大幅度降薪。其中,降薪幅度最大的是海通證券,下降了29.95萬元。就連行業老大中信,也下調了7.12萬元。整個券商行業的薪酬平均下調了大約20萬元。

另據路透社上個月報導,在進行機構改革之後,證監會和人民銀行都削減了2023年的員工薪資預算。

彭博社也曾分析證監會的預算報告指出,該單位今年的員工薪資與津貼預算比前一年少了17%;更有知情者透露,部分員工可能被減薪50%以上。

倫敦國王學院中國和東亞商務的資深講師孫新(Xin Sun,音譯)對路透社表示,在經濟成長勢頭低迷的情況下,政府總體預算增長不如往昔,如何在政權內部分配資源和利益,對中共當局而言是「政治優先事項」。

「中國的不平等狀況來到很高的水平,這已經持續很長一段時間了。」孫新說,中共黨內現在正藉由削減「金融精英」的利益,來減少政權內部的不平等,以加強其政治穩定。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