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政治局3個月不開會 引猜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6月15日訊】中共高層自去年10月二十大換屆以來,代表最高決策機構的中央政治局,已經有3個月未見開會,引發關注。有一種分析認為,習近平權力已達頂峰,政治局已成擺設;也有分析認為,政治局不開會意味著中共高層局勢詭異。

最近幾天,多家海外媒體注意到,中共自去年二十大後,每月例行的政治局會議分別在去年11月、今年1月和5月消失,官方沒有公布曾召開會議,這一變化引發外界關注。

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是中共最高決策層重要會議。按照規定由中共中央總書記召集,會議通常在每個月的月底定期召開。

在中共二十大之前,政治局會議基本上在每月底按期召開,會議除了討論和決定中共高層認為的重大問題和事項,按照規定,有時還會涉及一些正部級官員的人事任免等事項。

但是在中共二十大後,原本由25人組成的中央政治局破例少了一人,變成24人,而且官媒對政治局會議的相關報導出現異常。

其中1月底和5月底,新華社只報導了政治局委員在中南海參加的兩場集體學習,但沒有報導相關的政治局會議,這種異常變化引發外界關注。

香港《星島日報》15日分析,政治局會議「一般定期召開」,如果總書記認為本月沒有什麼重大事項要議,也可以不召開。尤其經過10年執政,習近平在中共黨內地位「定於一尊」,一錘定音,集體決策客觀上是弱化了。

言外之意,隨著習近平權力達到頂峰,中共政治局的地位已經被逐漸淡化。

但也有分析認為,政治局會議出現異常,可能與當下的中國時局有關。時事評論員文昭日前在他主持的《文昭談古論今》節目中分析,在此前的幾次重要會議上,高層官員「翹課」已成常態,習近平對政治局的執行力已經強烈不滿。

文昭舉例,在3月全國兩會後的第一次政治局會議上,新任總理李強罕見缺席,而且6月5日至6日習近平在內蒙古主持「三北」重點生態座談會時,又有多名高層官員缺席,這都是不符合中共官場規則的異常信號。

5月30日,習近平主持召開國安委會議時,透露出多種危機之兆,按照中共新華社報導稱,會議強調,「要堅持底線思維和極限思維」;「準備經受風高浪急甚至驚濤駭浪的重大考驗」。

一週後,習近平在視察內蒙古時罕見提出,「保證極端情況下國民經濟能夠正常運行」。「極端」隨即正成為中共官場一種新的口號,根據官方發布的信息,上海、湖南省的地方領導人,也紛紛表示要為 「極端」 情況做好準備,但沒有詳細說明何為極端情況。

文昭分析,中共高層政治體系看來正在變的前所未有的混亂,這讓習近平產生了嚴重的焦慮,「他對原有的這個決策機制產生了強烈的不信任」,文昭說,習近平可能認為問題出在中央政治局這一級。

(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