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年輕人對當局絕望 燒香拜佛求好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6月10日訊】中國經濟持續蕭條,失業率屢創歷史新高,找不到工作的年輕人對當局絕望,熱衷到寺廟燒香拜佛,祈求好運。

中國經濟蕭條 「燒香青年」流行

中國眾多行業一片蕭條之際,寺廟旅遊業意外出現前所未有的火爆。中國旅行網站「去哪兒網」和攜程公布的最新數據,今年中國寺廟的參觀人數比一年前激增了四倍多,其中約一半遊客年齡在20-30歲。

今年3月至4月初,北京雍和宮的遊客數量同比增幅高達530%。

「佛教四大名山」之一的四川峨眉山,今年1月至5月接待了248萬遊客,比2019年同期增長53%。

道教聖地武當山1月至3月遊客比2019年增長23%。

中共官方公佈的最新數據,5月,年齡在16至24歲的中國年輕人失業率高達20.4%,創下歷史紀錄。但是,許多業內人士認為,實際的年輕人失業率可能高達70%以上。

自3月以來,「不上學,不工作,只燒香」成為社交媒體上的熱門標籤,「燒香青年」也成為中國旅遊業排名最高的流行語。中國年輕人在現實社會四處碰壁,只好去寺廟祈求好運。

大學生陳同學和孔同學接受採訪時直言:「因為(找工作)壓力太大了嘛,所以才會出來散心啊,逛逛寺廟啊,拜一下神啊。」

研究生于同學說:「如果找不到(工作)的話,就會想來這邊拜一下,祈求更好的工作。」

網友熱議:「在上班和上進之間,年輕人選擇了上香;在求人和求己之間,年輕人選擇了求佛」。

也有網友感慨,年輕人愛到寺廟上香,「這是因為努力能夠改變的東西越來越少,學歷能夠帶來的變化越來越小」。

今年夏季,將有近1200萬大學生畢業,年輕人的就業情況將進一步惡化。

習近平要大學生到農村「自找苦吃」

近年來,中共當局持續把「穩就業」放在首位,因為這直接影響到社會的穩定,對中共政權會造成衝擊。在城市缺少工作崗位的情況下,當局試圖誘導大學生到農村去「自找苦吃」。

中共黨媒新華社5月3日報導,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給大學生回信,稱新時代中國青年應走進鄉土、有「自找苦吃」的精神。

習近平在信中還說,黨的二十大對建設農業強國作出部署,希望同學們「在鄉村振興的大舞台上」貢獻青春力量。

旅美中國作家陳破空在《陳破空縱論天下》的節目中說,這封信強烈暗示全國廣大青年都要上山下鄉,要把他們打發到農村去。

陳破空認為,去年底發生的「白紙革命」,年輕人喊共產黨下台,讓當局嚇破膽,所以習近平這個回信很明顯,就是要把這一代青年打發到農村去,這一代人真的是面臨不祥,在城市是失業、內卷、躺平或者是潤學。現在剩下的命運就是打發到農村,這還只是一個序幕,那就是要搞新時代的上山下鄉,這是對整個中國青年非常不祥的信號。

今年以來,中共政府已經頻繁釋放要重返文革、搞知識青年上山下鄉運動的信號。今年4月,廣東出台動員30萬青年上山下鄉的政策。

3月,中共共青團中央發布「2023年共青團促進大學生就業行動」。其中「大學生志願服務西部計劃」會選派5萬名應屆畢業生或在讀研究生,前往西部地區和基層開展志願服務。服務內容包括鄉村建設、鄉村教育、服務新疆、服務西藏等,為期1年至3年。

這一系列文章引發輿論批評。許多網民形容這是「新時代上山下鄉。」「54年的輪迴,新時代的上山下鄉它來了。」「支援大西北的人,已經後悔了四代人,結論是:充軍發配,永世難翻身。」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