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歐盟新經貿工具 制裁「經濟勒索」國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6月08日訊】歐盟同意創設一項新的經貿懲罰工具,懲罰試圖對成員國進行經濟脅迫的國家。歐盟主席表示,這是傳達一項強烈訊息,歐盟拒絕所有形式的經濟脅迫。法新社認爲,推動歐盟增強本身經濟實力的動力,是來自於立陶宛的遭遇,立陶宛由於強化和台灣交往,受到中共報復性的實施貿易限制。

歐盟27國歷經一年協商後,終於在6月6日拍板同意正式創設新經貿工具,目的在懲罰試圖對歐盟成員國進行經濟脅迫的國家。

這項「新武器」將允許歐盟27個成員國有權對其實施經濟勒索的國家,開徵關稅、限制投資,以及限制取得公部門合約。

台灣淡江大學外交與國際關係學系主任鄭欽模:「雖然法規在名稱上沒有直指中國,但是歐盟此一立法當然很明顯劍指中國,也就是對中共這些年來將經濟手段武器化,在國際上不斷扮演經濟戰狼的角色。經過一年多的研擬,在日昨推出第三國經濟脅迫法規,希望藉由一致的步調來嚇阻中共的所謂經濟脅迫手段。」

法新社6日報導,推動歐盟增強本身經濟實力的動力來源,是來自於立陶宛因為強化和台灣交往,卻遭到中共報復性的實施貿易限制。

台灣財經專家黃世聰:「經過這一兩年來歐洲的俄烏戰爭,再加上歐盟會員國包括德國、法國等等也陸陸續續跟中國有一些接觸,可能長期接觸之後,他們發現到中國或許是一個潛在對歐盟的威脅,特別是說,像部分歐洲國家要改善跟台灣的關係,比如說像立陶宛,就被中國給阻止。包括像中國有介入非常多的歐洲內政,我相信這些來說,都是讓歐盟慢慢覺醒。」

另外,針對立陶宛遭中共不公平實施限制進口案,歐盟已經向世界貿易組織(WTO)提告。但學者認為,這很難有效約束中共在這方面的行為。

鄭欽模:「WTO本身也有各種制裁的機制,中共又何曾在乎過,更遑論要它遵守。我們再往前推,2016年的國際海洋法庭仲裁決議,中共連理都不理。甚至在之前,中共自行送交聯合國登記的、具有國際條約效率的中英聯合聲明,中共說不認就不認。所以國際社會其實應該謹記,習政權的全球戰略就是要破壞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當然也包括了所有的國際經貿法規。」

對於歐盟新經貿懲罰工具,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聲稱,立陶宛與台灣交往頻繁,踩到「一個中國原則」紅線,因此對立陶宛做出相關貿易制裁。汪文斌還說,美國公然脅迫歐盟等國家限制對華出口半導體生產設備,才是嚴重衝擊世界經濟秩序。

黃世聰:「我覺得目前中國的外交政策其實已經完全失控。比如說戰狼外交不該繼續,可是問題是它還是繼續在做戰狼外交。很多不合理的發言他也持續在發言,顯然它對一些國際規則現在已經完全不在意了。所以我覺得某些程度來說,這是歐盟表示一致對外要抵抗,萬一外人用不正當的手段或是一些手段來威迫歐盟會員國妥協的時候,它是彰顯歐盟要團結對外的一個法案。」

評論認為,中共目前的策略就是離間美歐,破壞歐盟成員國之間的團結。

鄭欽模:「中共把經濟手段武器化,其實不僅僅是經濟脅迫這個面向,它還包括了各種誘惑、圖利、祕密交易這種手段。我們看到日前法國總統馬克宏在訪中之後立刻發表,在臺灣問題上不跟隨美國的腳步,就是一個很明顯的例子。最近馬克宏又公然反對北約在東京設立聯合辦公室,這也是中共對歐盟單點突破的一個例證。中共很善於利用歐盟成員國之間的矛盾,然後在誘之以利。」

英國《金融時報》6日報導,歐盟正在考慮強制禁止成員國,使用可能在5G網絡中,被認為存在安全風險的公司,其中包含中國的華為。據知情人士透露,如果德國等成員國仍遲遲不採取行動,歐盟可能對被視爲構成安全風險的企業實施強制禁令。

編輯/黃億美 採訪/常春 後製/高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