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北約盟軍統帥:中共軍艦的挑釁行為恐致戰爭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6月05日訊】週末,一艘中共軍艦台灣海峽攔截一艘美國海軍驅逐艦,險些導致相撞事故。退役美國海軍上將、前北約盟軍最高統帥史塔萊迪(James Stavridis)警告,此類事件可能引發戰爭

加拿大媒體「環球新聞」(Global News)發布的一段視頻被廣泛分享到社交媒體上,該視頻顯示一艘中共軍艦在一艘美國海軍驅逐艦前急速駛過,迫使美國艦艇減速以避免碰撞。

6月3日,美國驅逐艦「鐘雲號」(USS Chung-Hoon)和加拿大護衛艦「蒙特利爾號」(HMCS Montreal)在台灣海峽進行加美聯合航行自由活動。美國及其盟友定期在該通道航行和飛越,以強調該水域是國際水域的論點。

史塔萊迪在推特上分享中美軍艦「親密接觸」的視頻,並抨擊北京的海軍(PLA)。「看了這段視頻,我的心臟幾乎停止了跳動。中國海軍的這種行為是非常不專業和挑釁性的。戰爭就是從這類事件開始的」,史塔萊迪寫道,「中共海軍真可恥。」

據美國太平洋司令部表示,在3日的航行中,中國的導彈驅逐艦從左邊趕上,然後在150碼(大約140米)處切入鐘雲號的航線。軍方說,鐘雲號驅逐艦保持了航向,但將速度降至10節,「以避免碰撞」。並補充說,中共軍艦隨後在2,000碼(約1800米)處第二次從右向左切過鐘雲號的航線。

而中共軍艦沒有試圖對美國驅逐艦後面的加拿大護衛艦採取類似動作。

美國太平洋司令部表示,中共軍艦近距離的挑釁行動違反了國際水域安全通行的交通規則。並補充說美國軍隊在「國際法允許的任何地方安全和負責任地飛行、航行和行動」。

在台海局勢已經高度緊張的情況下,最新事件引起了人們對可能發生事故的擔憂,這可能導致兩國軍事關係升級。

事件發生當天,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和中共國防部長李尚福在新加坡香格里拉參加年度國防會議。在峰會上,奧斯汀指責中共拒絕舉行軍事討論,並表示,華盛頓不會對中共的「欺凌或脅迫」退縮,並將繼續定期航行和飛越台灣海峽和南中國海。

4日,李尚福承認,中美之間的戰爭對世界來說是「無法承受的災難」,並強調雙方需要改善「處於歷史最低點」的關係。

他說:「歷史一再證明,中美合則兩利,斗則俱傷。」並聲稱中方謀求同美發展新型大國關係,美方要拿出誠意。

4日,眾議院情報委員會主席、共和黨眾議員邁克·特納(Mike Turner)猛烈抨擊了中共不斷增加的軍事敵意。

「我們看到的是中國(共)令人難以置信的對抗」,特納告訴美國廣播公司(ABC)《本週》(This Week)節目說,從中共的間諜氣球、中共的警察局以及在國際水域對美國飛機和船隻的侵犯。

「他們正試圖展示自己的實力,推進威權主義,我們需要堅定立場」,特納說,「本屆政府需要堅決反對這種脅迫。」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