悼六四美歐使館接力 美駐港領館窗戶擺滿蠟燭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6月04日訊】今天(6月4日)是「六四」事件34周年。儘管中共當局全力打壓,封鎖網上任何有關六四、八九及天安門等關鍵字,但歐美國家的使領館仍不斷通過社交媒體和點燃蠟燭等方式聲援六四

《港區國安法》實施後,維園悼念燭光不再。美國駐港澳總領事館在晚上8時許在其社交平台專頁貼出相片,從相片中可見,美國駐香港領事館內每扇窗戶均放滿電子蠟燭。

6月4日晚8時許,美國駐港澳總領事館在其社交平台專頁貼出相片,顯示,美國駐香港領事館內每扇窗戶上均放滿電子蠟燭。(美國駐港澳總領事館推特)

歐盟駐港澳辦事處也在大約晚上7時30分,在社交平台專頁分享相片,顯示他們在其辦事處的窗前擺放分別6枝和4枝電子蠟燭的照片。

(歐盟駐港澳辦事處臉書)

早前,德國、英國、歐盟及歐盟駐中國使領館分別透過微博接力聲援六四,但不是被刪文就是被刪留言。其中,德國使館率先上傳一部黑暗中點燃蠟燭又熄滅的視頻,後被強制刪除。

(截圖)

德國大使館之後,英國駐華大使館在中午12時13分,上傳了中共黨媒《人民日報》在1989年6月4日「六四事件」當日的頭版截圖,其中頭條是「戒嚴部隊指揮部緊急通告」,二條是「就部隊進城值勤受阻,戒嚴部隊指揮部發言人發表談話」,沒有任何文字說明。但這篇截圖不久也被刪除。

(截圖)

此後,歐盟駐華代表團也在下午3時17分,透過微博發布一張捂著耳朵、面帶驚恐的人身畫像,並寫下「我們不會忘記,我們永誌不忘那些銘記歷史的人」。

(截圖)

六四事件34周年來臨之際,美國國務院3日以國務卿的名義發表聲明說:「明天,我們紀念『天安門廣場大屠殺』34周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在1989年6月4日派坦克進入天安門廣場,殘酷鎮壓和平的中國親民主抗議人士以及旁觀者。受害者的英勇不會被忘記,會繼續激勵在世界各地倡導這些原則。美國將繼續在中國與世界各地倡導民眾的人權與根本自由。」

美國駐華使館用在推特上用中文轉發上述聲明。

英國大使館同時也在推特帳號上發文,指「今天,我們紀念那些在1989年6月4日中國政府的鎮壓中失去生命的人們。雖然中國禁止對當日發生的慘烈事件進行任何公開討論,我們今天在社交媒體上發布這張圖片,以此說明黨媒事實上曾報導過這一事件」。

每年這個時候,中共都會發動大規模網絡管控,除了封鎖網上任何有關六四、八九及天安門等關鍵字,並對異議人士進行打壓,試圖全面抹去人們心中的那段記憶。但連日來仍發生多起敏感事件。

「六四」34周年前一天,北京鳥巢外一女子登高揮舞美國國旗,拋撒呼籲推翻中共政權的傳單,被譽為「另一個彭立發勇士!」

同一天,網傳照片顯示,大陸某高校室內用板書和幻燈片紀念六四,用粉筆寫有標語「不要文革要改革!不做奴隸做公民!還我們民主與自由!習近平下台!共匪滾!!」有傳是清華「教學事故」,也有人猜測只是祕密紀念活動。

而在香港,法新社記者目擊香港警方拘捕至少10人,包括重要反對黨「社會民主連線」主席陳寶瑩、反送中名人「王婆婆」王鳳瑤、資深記者麥燕庭等人。

(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