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對新創、AI聊天監管 被指數字文革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6月01日訊】在中共搥爆多個領域後,一些投資人開始轉向AI生物技術或機器人等新興領域,但海外專家發現,中共對於這一領域的監管,仍十分嚴苛,投資有風險。

美國投資管理公司貝萊德前董事總經理桑曉霓,近日投書《日本經濟新聞》,認為阿里巴巴集團創辦人馬雲3月回到杭州,該集團拆分成六家公司,是個好消息。但是殘酷的真相是,中共的監管風險持續對創新造成寒蟬效應。

江蘇宜昌時評人張建平:「行政隨時隨地都可以干預經營,所有的問題都出在黨的領導上,它不是一個法治的體系,像騰訊、阿里巴巴他們交罰款又主動交了兩個500億,包括滴滴打車,隨便找個理由以數字安全、以國家安全,就把這些民營企業弄得現在大家都灰心喪氣。」

桑曉霓認為,習近平對民企和私人資本缺乏信任,不可避免會產生後果,就像中環資產投資總監譚新強所說的,「我們正在目睹一場數字文化大革命」。

旅美經濟學家李恆青分析,為了追趕ChatGPT,中國近期也出現一批聊天機器人

旅美經濟學家李恆青:「很多的網民和很多的老百姓一看有這麼一個新東西,大家就特別來勁,比如說問機器人說中國經濟好得了嗎?或者說共產黨什麼時候倒?就類似這樣敏感的話題,結果一下子把黨中央嚇壞了,它就開始了加強了對這種生成式深度學習能力的機器人產業,進行了嚴格的管控。」

李恆青提到,中共利用大量網警訓練聊天機器人,不僅影響創新,也帶來投資風險。

李恆青:「它那訓練的辦法就是不斷在網上拋售假消息,就ChatGPT剛一出來,我就去問中國經濟未來的評估是什麼,當時說很多的挑戰,過了一個月左右,我再上去問幾乎同樣的問題,它變了,跟那個CCTV的新聞聯播差不多,說中國經濟現在是穩中向好,這很多叫虛假的信息。」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林岑心、張丹霞、臣倩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