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通膨」將來襲?歐洲夏季高溫、缺水引憂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27日訊】面對物價飆升,歐洲央行從去年7月開始升息,好抑制通貨膨脹,然而,逐漸到來的夏季高溫,可能成為新的阻力,由於高溫帶來的乾旱、糧食短缺,將引發「熱通膨」現象,讓歐洲再次陷入高通膨困境之中。

大片裸露的河床、低容量的水庫水位,自從歐洲去年經歷500年來最嚴重乾旱後,今年恐再度迎來另一個嚴酷夏季。近期,西班牙南端的氣溫出現38.7攝氏度的高溫,打破4月份的最熱紀錄,頻發的高溫引起科學家的擔憂。

比利時布魯塞爾自由大學氣候科學家 蒂萊利:「通常冬季是一個非常潮濕的時期,會有很多的雨水可以補充水庫庫存,但今年冬天我們沒有看到這種現象,降雨量非常少,這對於乾燥的即將到來的夏季來說是一個非常糟糕的跡象。」

面對缺水、高溫,法國已經啟動乾旱危機警報,開始限制用水量,不僅民生用水受到影響,農業用水也受到限制,許多農民不得不放棄部分農作物,根據農民統計,今年的作物損失將高達80%。

突尼西亞農民 納夫魯迪:「你看這些樹,我最近才種的,早知道會是這個樣子,我就不種了。像這些小橄欖樹和杏樹,沒什麼值得期待的。」

一旦高溫與缺水問題無法獲得解決,將引發「熱通膨」(Heatflation)現象。所謂的「熱通膨」就是因高溫缺水導致農作物減少,食品價格上升,進一步推高通膨。而這也加劇歐洲通膨的困境。

根據歐盟統計局(Eurostat)公布4月數據顯示,20個歐元區國家的通膨率上升至7%,其中,以食品價格上漲13.6%為主要原因。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凌 整理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