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時分】烏克蘭將獲F-16 美祕密訓練烏飛官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26日訊】F-16戰鬥機要來烏克蘭了。在5月16日,英國首相蘇納克和荷蘭首相呂特會面後表示,英國和荷蘭希望建立一個國際聯盟來幫助烏克蘭獲得F-16戰鬥機。有意思的是,其實英國並沒有F-16戰鬥機。那麼烏克蘭又會如何獲得戰鬥機,F-16的到來又會給烏克蘭帶來什麼呢?

歐洲各國可提供多少F-16戰鬥機

英國這次牽頭表示願意為烏克蘭提供戰鬥機,肯定是得到了美國人暗地裡同意的,有些事情老大哥不方便做,那麼就二哥出頭來做了。F-16戰鬥機,畢竟是美國生產的,沒有美國的同意,任何一個國家都不可能把F-16戰鬥機交付給烏克蘭。

美國空軍國民軍有大量的F-16戰鬥機,飛機庫存也存了不少,美國理應是最容易向烏克蘭提供F-16的國家。不過到目前為止,美國政府沒有表態,要向烏克蘭提供F-16戰鬥機。不過,好在F-16戰鬥機是世界上使用國家最多的戰鬥機之一,生產了接近5000架,在歐洲各個國家都有使用。

在今年三月份的時候,丹麥空軍就表示願意把自己的F-16支援給烏克蘭。丹麥的F-16在1980年代開始服役,目前還擁有43架F-16AM和F-16BM。目前大概有33架部署於一線部隊,剩下的退居二線,作為訓練或者調配零部件使用。因為從美國採購的F-35戰鬥機要來了,這些F-16預計在今年夏天退役。所以丹麥這些F-16戰鬥機交給烏克蘭,那簡直就是無縫連接,什麼都不耽誤。這就意味著烏克蘭手中將有30架能夠使用的F-16戰鬥機,外加十幾架狀況不好的戰鬥機,可以用來提供零部件。

除此之外,波蘭其實也有F-16戰鬥機,但波蘭國防部長在5月17日表示,不準備向烏克蘭提供F-16。其根本原因在於,波蘭空軍已經把自己手頭上所有的米格-29都送給烏克蘭了,再送F-16波蘭空軍就沒有用的了。

當然除了丹麥以外,荷蘭空軍也操作F-16戰鬥機。荷蘭空軍的狀況和丹麥一樣,荷蘭目前擁有24架F-16戰鬥機,也是從美國採購了F-35戰鬥機,預計F-16在2024年夏天退役。此外,荷蘭還有18架已經不再飛行的F-16戰鬥機,其中12架已經賣給別人了,剩下的6架可以提供給烏克蘭作為零部件。

除此之外,荷蘭的鄰國比利時也有54架F-16戰鬥機。比利時在2023年底到2028年將逐步淘汰自己的F-16戰鬥機,採用新的F-35戰鬥機。

所以你看,這個時間點都算好了,丹麥的戰鬥機2023年年中開始退役,比利時的戰鬥機2023年年底退役,荷蘭的戰鬥機2024年年終開始退役。他們的飛機都可以提供給烏克蘭。這三個國家加起來,大概有100架左右能夠使用的F-16戰鬥機,可能還有30架左右不能使用但可以提供零配件的戰鬥機。

你一看,覺得這個數字不少啦。但還沒有完,我們再往北看去,挪威也是用F-16戰鬥機,不過和其它國家不一樣,挪威總共擁有64架F-16戰鬥機,已經全部退役了。挪威是最先拿到F-35的國家之一,現在空軍都已經開始操作F-35了,不過在挪威空軍中,32架狀況比較好的二手F-16戰鬥機被賣給了羅馬尼亞。目前還有32架F-16戰鬥機沒有下家,這32架飛機放在倉庫裡,不如送給烏克蘭好了。

所以你仔細算一下這個數字,不需要老大哥美國出場,不需要二哥英國人出場,歐洲這幾個國家,荷蘭、比利時、丹麥、挪威,他們的F-16戰鬥機已經有130架到150架左右。並且就跟上天算好了一樣,這些飛機不是已經退役了,就是今年退役,要麼就是明年退役,正正好好就是留給烏克蘭的。所以在捐贈F-16戰鬥機這個事情上,其實美國人不用太操心,這些北約的小弟就可以把事情辦了。

烏克蘭F-16戰機飛行員從哪來

歐洲國家不僅可以提供戰鬥機,還可以幫助訓練。波蘭和比利時已經明確表示了,馬上就可以接收烏克蘭飛行員到我們的國家開始訓練。當然了,飛行員的訓練時間更長,就算烏克蘭現在挑選懂英語的,年輕力壯的飛行員到西方國家接受培訓,可能至少需要半年到一年的時間,才能夠完全熟悉F-16戰鬥機,並且能夠運用F-16戰鬥機所有的作戰武器系統。

不過根據最新雅虎的5月18日的這篇報導,美國已經在祕密訓練了兩名烏克蘭飛行員,他們表示,原本預計需要18個月才能訓練完,發現烏克蘭人很聰明,現在覺得4個月就能完成培訓。

這些飛行員是在位於亞利桑那的空軍基地的模擬機上進行培訓的,美國的教官對烏克蘭人的進展感到非常驚訝,當然也同時指出了訓練烏克蘭人面對的難題,一個就是語言,烏克蘭飛行員對於F-16戰鬥機的航電設備顯得十分陌生,使用起來也比較困難,主要因為是各種參數顯示都是英文。不過美國教官也表示,過去幾個星期以來,烏克蘭飛行員的英文水平得到大大的提高。第二個難題是烏克蘭飛行員對於西方的飛行編隊以及飛行戰術非常陌生,需要花一定的時間來學習,不過美國人覺得這並不是什麼大的問題。

如果真的如這份評估指出的一樣,烏克蘭飛行員只需要4個月就能夠掌握F-16戰鬥機,這對於烏克蘭來說是一個非常好的消息。如果現在烏克蘭的飛行員就來到美國以及比利時進行培訓,那麼在今年十月份他們就可以返回烏克蘭,參加進攻了。

很多時候,我們在做一個事情之前,還沒有開始做呢,就可能被預想出來的困難給嚇倒了。但路是人走的,當我們真正去做,特別是我們認真努力用心地去做這個事,你就會發現事情可能和之前想像的不一樣,困難我們可以一個一個解決。烏克蘭走到今天這地步,就是最好的驗證。

除此之外,還有一個辦法能幫助烏克蘭快速使用F-16,我們之前也和大家介紹過了,就是參照二戰時期中華民國飛虎隊的模式。

烏克蘭不是沒有飛行員嗎?美國、英國飛行員多的是,很多退伍的飛行員,他們就願意加入烏克蘭空軍。在烏克蘭戰爭一開始,澤林斯基就宣布了國際軍團的建立。其它國家的人可以到烏克蘭,加入國際軍團。我們知道台灣就有不少志願兵到烏克蘭,美國、英國也有很多人趕到烏克蘭。那麼陸軍可以有志願軍,空軍當然也可以有志願軍啊。在今年3月份,烏克蘭空軍就表示了,歡迎有技能的外國人士來到烏克蘭空車服務。這就是已經開了志願軍的大門。

如果飛虎隊這樣的模式順利實施,我們今年就能夠看到F-16飛翔在烏克蘭的天空。

F-16能給烏克蘭帶來什麼

那麼下一個問題就是F-16能給烏克蘭帶來什麼呢?烏克蘭過去為什麼那麼想要F-16呢?

F-16的到來對於烏克蘭空軍的提升是一個質的飛躍。首先對空能力方面,其超視距作戰能力得到大大加強。目前烏克蘭空軍,無論是米格-29還是蘇-27,空對空導彈使用的是蘇聯時期的R-27,其最大射程不超過100公里,有效射程在50公里左右,勉勉強強到了超視距作戰的邊緣。烏克蘭空軍在過去一年來,和俄羅斯空軍作戰其實處於劣勢,但是憑藉自己的英勇和技巧仍然能夠取得不俗的戰績。

俄羅斯的空對空導彈R-77,射程在150公里左右,不管怎麼說,蘇-35、蘇-30裝備的是無源相控陣雷達,其探測距離、追蹤能力都在烏克蘭老舊飛機機械掃瞄雷達之上。

但是F-16到來以後,可以裝備美國的AIM-120中距離空對空導彈,其射程能達到160公里以上。而F-16 AN/APG-68雷達,探測距離能夠達到300公里,其性能不比俄羅斯的無源相控陣雷達差。

而俄羅斯的R-77導彈射程在110公里左右,當然最新型號R-77F它的射程能達到190公里,不過沒有大量裝備,也使得F-16在射程上不占據下風。F-16的到來,將能夠使得烏克蘭重新奪回自己天空的制空權。

F-16是一款性能非常出色的綜合作戰飛機,它不僅能夠制空,還能對地打擊。像西方國家使用的JDAM聯合制導炸彈、各種巡航導彈,都可以用來打擊地面上的俄羅斯軍隊。

除此之外,F-16還可以攜帶反艦導彈,比如魚叉,執行反艦任務。這對俄羅斯黑海艦隊的威脅是十分巨大的。從去年莫斯科號被擊沉就可以看出,俄羅斯海軍對於掠海飛行的亞音速導彈防禦能力不足。F-16戰鬥機如果來到烏克蘭,將大大增加烏克蘭反艦導彈的打擊範圍。從南部奧德薩的機場起飛,烏克蘭空軍就可以使用西方提供的魚叉導彈對黑海活動的俄羅斯艦隊形成致命打擊。

F-16戰鬥機作戰半徑能達到900公里,再加上魚叉導彈200公里的射程,其作戰範圍可以完全覆蓋整個黑海。烏克蘭可以先通過無人機進行偵察,或者乾脆請美國人提供情報。之後F-16戰鬥機從南部機場起飛,低空飛行逼近目標。然後像馬島戰役的阿根廷空軍一樣,在快要接近目標時,戰機迅速爬升,打開雷達對目標海域進行掃瞄,捕捉到目標之後,將目標參數輸入導彈,發射導彈,然後掉頭返回。到那個時候,俄羅斯黑海艦隊很有可能將會不得不撤離克里米亞,變身亞速海艦隊。

除此之外,F-16戰鬥機還有不俗的電子戰能力。我們知道在中華民國空軍F-16攜帶電子戰吊艙,是中華民國空軍電子戰的主要作戰力量。F-16到來,使得烏克蘭空軍各個能力上了一個台階。

所以你看完了F-16綜合性能,再回過頭來看一下蘇聯時期的米格-29,你就能明白烏克蘭為什麼如此渴望F-16戰鬥機。

這次烏克蘭戰爭繼愛國者大戰匕首之後,我們很有可能看到F-16大戰蘇-30。不過,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其它國家能夠提供給烏克蘭的都是老舊的二手F-16,和最新的F-16V是無法相比的。可能很快我們就能從戰場上知道,是二手的F-16厲害,還是俄羅斯最新的蘇-57和蘇-35更勝一籌了。

訂閱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ivjPE-4XnyqBBuxhXshSAw
訂閱Youmaker頻道:https://www.youmaker.com/c/tansuo
訂閱探索時分Telegram群組:https://t.me/jiemishifenchannel

探索時分》節目組製作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