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建議「二陽」患者居家隔離 引發關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25日訊】近日,中國第二波疫情高峰來襲,專家罕見建議「二陽」患者居家隔離,以免增加病毒傳播風險,引發關注。與此同時,中國校園內出現大面積傳染,防疫舉措再度升級。

多名專家示警:建議「二陽」患者居家隔離

《健康時報》5月25日報導,針對近期,中國「二陽」患者持續增多的情況,北京一家三甲醫院感染學專家表示,「二陽」患者應該居家隔離,不要帶病上班,不僅不利於感染者恢復,還會造成病毒傳播。

專家指出,尤其是重點機構(如醫院、養老院、護理院等)的工作人員需經常接觸高危人群,帶病上班會增加高危人群感染風險,更不可取。

中國感染性疾病臨床研究中心主任、深圳市第三醫院黨委副書記、院長盧洪洲建議,陽性感染者自行居家隔離,一旦確診儘早進行抗病毒治療,不具備傳染性了才能外出。

南方醫科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生物安全研究中心主任趙衛表示,感染者應暫時不要去學校、地鐵等公共場所,出門一定要全程戴口罩。年齡較大或有基礎疾病的患者一旦症狀加重,需立即就醫。

武漢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創始院長、公共衛生學教授譚曉東建議,用人單位應提倡染疫員工自我隔離,減少病毒傳播;密切接觸者,儘量減少到人群密集的辦公區活動。

上述專家的建議,引發輿論熱議。民眾猜測,是否中共病毒(新冠病毒)發生變異,將導致嚴重後果。

微博上有網友爆料,疫情已經大面積擴散,有「二陽」患者死亡:「我妹夫說他們公司一共七層樓辦公室,有一層上禮拜沒人上班,全部陽了,基本上都是二陽。我二姑和小姑二陽了。謝花貓學校上個月,只有十幾個孩子上學,甲流加新冠。家裡弟弟的乾媽,還有員工的長輩,多年臥病,本來很穩定,陽了,走了。擋是擋不住的,只能自求多福。」

(微博截圖)

對於專家建議二陽患者居家隔離,許多網友感到無奈:「誰不想休息,護士沒發燒二陽了也天天要上班,夜班也照樣,誰管你死活啊。」「我們是不知道生病多休息嗎?扣的工資咋辦。」

「媽呀,你建議我們幹嘛?你去建議公司啊?建議老闆啊?建議我們有用嗎?我們倒是想在家休息呢,領導和人事都不批假啊。」

(微博截圖)

「生病了,先擔心工資,後擔憂身體,還是怕丟了工作,真的很悲哀。讓你加班應酬,也不敢拒絕,身體積勞成疾,二陽不堪一擊,可誰又在乎呢。」

還有網友直言:「別建議,麻煩下紅頭文件。」「所以紅頭文件上為啥不說陽了不要上班,給陽假。」「中央為什麼不說話。」

學校大面積傳染 防疫升級

近日,中國校園內疫情開始升溫,許多高校開始升級防疫措施。5月24日,陝西省教育廳發布文件,將中共病毒(新冠病毒)感染列為特別關注事件。

通告稱,2023年高考、中考臨近,「校園疫情防控工作面臨重大考驗」。要求高等學校、中小學校和托幼機構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加強學生感染症狀監測。

另外,四川工商學院、河南省信陽航空服務學校、同濟大學浙江學院也都加強了對疫情的應對。

有學生表示:「有點害怕,學校現在有人二陽了······」「住宿舍的人也怕陽啊,聽說學校好多陽了。」

還有老師透露:「學校已經大面積傳染了,我也頭痛喉嚨痛,但能怎麼辦,學生可以生病請假,你不行啊!」

(微博截圖)

有醫藥界的網友發布視頻說:「最近二陽的人挺多,從青島藥交會回來,出差的人1/4都陽了。」

有一線醫生在社交媒體證實,雖然官方沒有報導,但「五一」假期過後,全國各地醫院都出現「二陽」患者,有些地方甚至出現了密集性感染。

近期,習近平、王滬寧等幾名政治局常委外出視察,均戴著口罩,外界懷疑中國疫情已經大範圍擴散。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