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厘島命案「告破」後家屬首發聲:不同意警方結論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24日訊】轟動一時的巴厘島華人情侶命案近日「告破」,當地警方以「男性死者殺害女友後自殺」結案。死者家屬日前通過媒體發聲,不同意警方的結論,並稱男子生前曾打電話向母親求救,甚至她自己也曾收到來自遠方的威脅。

經過半個多月調查後,印尼警方於5月17日通報了巴厘島兩名中國遊客命案的調查結果。警方陳述的基本案情是:此案的男性死者李某先將女友程某殺害,隨後用破碎的啤酒瓶刺傷頸部等部位自殺。

對此,兩名死者的家人都表示,無法相信男孩會殺害女友,然後自殺。遇害女子程佳楠的母親很快就公開表示,不能接受警方的結論,希望警方公布男方的作案動機;男方母親則於22日接受中國大陸媒體的採訪,堅稱兒子與女友感情很好,不可能殺人,而且生前曾向母親求救

據陸媒紅星新聞報導,巴厘島命案男性死者李馳明的媽媽阿娟(化名)受訪時明確表示,不能接受印尼警方的說法。

阿娟說,李馳明「很愛很愛程佳楠」,為了遷就女方,他甚至已將戶口遷到了程佳楠的家鄉江西南昌,他們還在南昌買了婚房,他都快準備結婚了,又怎麼會對女方下死手呢?

阿娟還說:「李馳明遇害前,他有向我發出過求救信號。」她表示,甚至連她自己「也曾收到來自遠方的威脅」,因此兒子死後,她一直處於極度恐慌中,「很害怕,我都不知道你是記者還是要來殺我的人」。

阿娟認為,程佳楠的母親要求印尼警方公布李馳明的作案動機,說明她也不相信女兒是被李馳明所殺。阿娟再三強調,李馳明不可能自殺,更不可能是殺害程佳楠的凶手。她哀嘆:「現在他人已經不在了,還要背上這樣的罵名。」

對於互聯網上關於李馳明「疑似涉足幣圈謀殺」的消息,阿娟表示她也看到了,但她對幣圈不了解,也從未涉足這一塊。

她說,兒子成年以後,自己很少過問他的生活,「他去哪裡?做什麼?從來不告訴我。」她最後一次與兒子在一起,是2020年春節的時候。阿娟說,那時她帶著李馳明以及小兒子一起上街,朋友看到後,誤以為她的小兒子是李馳明結婚後生下的孩子,而當時李馳明聽後,「笑得很開心,很陽光,也很燦爛」。

至於李馳明死前向母親的求救的內容以及來自遠方的威脅的具體訊息,阿娟說,她已經向警方反映了,但印尼的相關部門現在沒再接她的電話。

阿娟表示,哪怕李馳明涉足幣圈、遊走灰色地帶,也應由法律來制裁,而不是稀裡糊塗死在異國他鄉。她說,兒子涉足的那個圈子「很複雜,水很深」,她相信孩子所遇到的這一切,就如互聯網上說的那樣,「這一切都是被刻意安排好了的」。

今年5月1日,在印尼巴厘島五星級洲際酒店金巴蘭(Jimbaran)發生一起離奇命案,一對年輕中國籍男女被發現死於酒店內。22歲的女性死者程某被發現時全身赤裸,仰躺在浴缸內;男子李某則全是赤裸滿身鮮血倒臥在走廊上。

經法醫勘驗遺體,發現程女除了頸部勒傷、額頭瘀青之外,鼻子、嘴裡和呼吸道中均發現泡沫,內臟器官調查顯示,死者生前曾出現窒息或缺氧跡象。法醫鑑定,女性死者遭受了鈍器暴力,溺水身亡。

李姓男子的遺體上則發現了20多道開放性創口,分布在頸部左右兩側、左胸、手腕等處。死因則是頸部受到劇烈暴力,導致左右頸部第一層被切斷,頸靜脈被切斷,最終因失血過多而死亡。

在兩名死者的體內都沒有檢測出農藥、危險藥物、麻醉劑或酒精。

針對這起疑雲未散的命案,中國網民也議論紛紛。

網民GoldenTimes留言質疑:「沒有人會這樣自殺,不穿衣爬到走廊上,往自己背上劃一刀(都不見得搆得著)。割左右手,還割身體左右兩側。還爬出走廊。怎麼可能?」

網民「寒冰精靈」也寫道:「凡事不合邏輯必有妖孽。」

網民「橡皮潛艇」則評論說:「印尼警方的證據鏈是完整的,自洽的,包括中國大陸的多位法醫已經認可。要推翻警方的結論不是不可以,必須提供顛覆性證據。」

一位網名為「不相信事實」的網友則留言分析說:「現在因為是雅萬鐵路的關鍵時期,中國不想把事情鬧大。因為雅萬鐵路,是中國第一個高速鐵路的海外工程,是屬於當前最重要的事情。所以這個事情,有可能有政治背景。」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