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衛:COVID遠未結束 另一種病原體恐更致命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24日訊】中共病毒(COVID-19)大流行為全球敲響了健康警報,5月22日,世界衛生組織(WHO)敦促世界各國為下一次大流行病做好準備,並警告說其可能比COVID-19更致命。

本月初,WHO宣布,COVID-19不再構成全球衛生緊急事件。但在22日於瑞士日內瓦舉行的世界衛生大會上,WHO總幹事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強調,COVID-19大流行遠未結束。

「出現導致感染和死亡病例激增的另一個變種的威脅仍然存在」,譚德塞說,「同時還存在出現另一種更致命病原體的威脅。」

據世衛的統計,全球已有690多萬人死於COVID。譚德塞指出,COVID大流行表明「基本上地球上的每個人」都需要得到更好的保護。

「我們不能把這個問題留到以後解決」,他說,「如果我們不進行必要的改變,那麼誰來做?如果我們現在不做出改變,那麼什麼時候?」

他補充說,當下一次大流行病爆發時,各國必須能夠共同果斷地應對。

WHO的194個成員國正在制定一項全球大流行病協議,談判將持續到明年。譚德塞稱,這是一項保持世界安全的重要舉措,「以共同的承諾、共同的對策應對共同的威脅」。

WHO已經確定了幾種「優先」病原體,它們很可能會導致下一次大流行,包括埃博拉病毒、馬爾堡病毒、拉沙病毒、尼帕病毒、寨卡病毒等。

公共衛生專家一致認為,下一次大流行很可能是人畜共患病,即起源於動物,然後「蔓延」到人類。其中最可怕的可能是「X疾病」。「X」代表人類未知的一種病原體,「X疾病」可能在任何時候爆發,對公共衛生構成潛在風險。

布隆博格公共衛生學院(BSPH,又譯作彭博公共衛生學院)國際衛生系研究員查特吉(Pranab Chatterjee)告訴加拿大《國家郵報》(National Post):「可以毫不誇張地說,X疾病即將爆發。」

查特吉表示,「共享健康」(One Health)是有效識別和應對傳染病威脅的關鍵,因為它提供了跨部門和多學科的識別和應對方法。

「One Health」呼籲加強全球行動,食品、農業、環境、人類和動物健康的組織應一起應對世界上複雜的健康挑戰,例如X疾病。

亞特蘭大莫爾豪斯醫學院全球健康公平高級顧問巴尼·格雷厄姆(Barney Graham)說,即使那些已知來源的病毒也可能演變成新的、具有威脅性的東西。

全球所有167萬種未知病毒來自大約25個病毒家族,科學家們已經從這些家族中識別出了120種對人類構成潛在風險的病毒。格雷厄姆認為,憑藉現有的資源和技術,為120種不同的病毒做好準備並不為過。

格雷厄姆補充說,對於大流行病的預防和準備,關鍵是要長遠打算。「我們表現得好像我們只會在這個星球上再待五年。我們需要從長遠考慮」。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