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軍再遇新麻煩 烏克蘭水下無人機將登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22日訊】無人載具在烏克蘭戰爭中發揮著重要作用,烏克蘭軍隊在使用空中無人機方面贏得了聲譽,未來幾週,烏克蘭將釋放一支水下無人機部隊。俄羅斯海軍恐面臨新挑戰。

Toloka TLK-150是第一款完全由烏克蘭設計和製造的水下無人機,是在新軍民合作項目Brave1下製造的。其長度剛剛超過8英尺,形狀像魚雷,光滑而纖細,配有一個高大的導航潛望鏡。它可攜帶爆炸性有效載荷,但具體細節未知。

當《電訊報》(The Telegraph)詢問Brave1關於其新武器的能力時,Brave1守口如瓶,但海軍分析家們表示,這是烏克蘭的一次重大技術升級。

俄羅斯在黑海遇新麻煩」,美國潛艇專家薩頓(HI Sutton)告訴《電訊報》說,這是烏克蘭海上無人機自然演變的結果。

薩頓將Toloka TLK-150稱為「遊蕩魚雷」。與烏克蘭之前用來騷擾克里米亞黑海艦隊的無人水面潛艇不同,Toloka TLK-150在水下滑行,這使其更難被發現和攔截。

薩頓說,目前,烏克蘭海軍無人機的發展位於最前沿,儘管Toloka TLK-150的航程可能較短,速度也比水面無人機慢,但它仍然可以使烏克蘭海軍更具優勢。

「作為一種水下載具,它不易被發現,也很難被炮火消滅」,薩頓解釋說,「它的彈頭也在水下撞擊,擊沉目標的可能性更大。」

Brave1沒有說Toloka TLK-150何時投入使用,但預計就在未來幾週或幾個月內。如果Toloka TLK-150被證明是成功的,Brave1計劃再開發兩艘Toloka級無人潛航器,大小是Toloka TLK-150的5倍。

據報導,英國向烏克蘭提供了六架水下無人機,但用於掃雷,不用於攻擊港口的俄羅斯軍艦和潛艇。

外界原本認為俄羅斯海軍在黑海握有控制權,但在烏克蘭軍方用國產導彈擊沉俄羅斯黑海艦隊旗艦後,俄海軍名譽掃地。

俄羅斯聲稱在克里米亞擁有多層無人機防禦系統,然而,烏克蘭利用無人機對停泊在克里米亞的俄羅斯軍艦發動襲擊,迫使部分艦隊撤回距俄羅斯大陸海岸210英里的新羅西斯克。

美國智庫海軍分析中心(Center for Naval Analyses,CNA)的無人機專家本德特(Samuel Bendett)表示,甚至在Toloka TLK-150水下無人機發射之前,已有無人機的持續威脅已經迫使俄羅斯指揮官投入重要資源來保護他們的艦隊。

俄羅斯也在烏克蘭各地的戰場上廣泛使用無人機,包括從伊朗那裡得到神風敢死隊無人機。但本德特說,「他們的海軍部署無人機的速度要慢得多。」

現代戰場正朝著新方向快速發展,無人機、遠程控制和人工智能驅動的自主系統將在軍隊及其戰場行動中發揮更大的作用,但良好的領導力仍是戰爭的重要組成部分。俄烏戰正在向人們展示人類與機器人系統——即有人-無人作戰的新模式。目前,烏克蘭似乎占有優勢。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