螞蟻不請自來?4方法趕走惱人的蟻軍

隨著天氣越來越熱,煩人的螞蟻大軍可能會在家添亂。萬一家裡出現螞蟻,而且到處趴趴走,應該怎麼辦呢?有沒有簡單的方法可以趕走它們呢?其實可以利用平時常用的東西幫助消滅螞蟻,這些東西是螞蟻比較害怕的,而且和藥物比較起來,相對比較安全。

螞蟻最怕的東西

1. 小蘇打

螞蟻攝入小蘇打後,會與體內的酸性物質發生反應生成二氧化碳而死亡。可以將螞蟻最喜歡的糖粉和小蘇打混合,放在螞蟻巢穴附近當作誘餌殺死螞蟻。也可以拿抹布沾濕結合食用小蘇打粉,沿著螞蟻走過的途徑,擦過一次,一路擦到窗外進來的入口處,幾天後螞蟻就不會再造訪了,十分神奇。

2. 洗潔精

以1:2的比例將洗潔精和水稀釋,放入噴霧瓶中,搖勻混合,可以像殺蟲劑一樣直接噴灑在螞蟻身上,螞蟻會呼吸困難並窒息。

3.滑石粉、薄荷

螞蟻有敏銳的嗅覺,在發現食物後腹部末端的腺體便會分泌出一種叫費洛蒙的「信息素」,讓其它螞蟻可以遵循線路找到食物,因此使用一些螞蟻不喜歡的東西可以幫助趕走它們。比如滑石粉(嬰兒爽身粉)、薄荷等都可以幫助趕走螞蟻。

你家有螞蟻出沒嗎?用滑石粉可以趕走它們。(Shutterstock)

滑石粉是人們喜愛但螞蟻討厭的一種物質。把滑石粉倒在螞蟻出沒的地方,可以干擾其行進路線上的費洛蒙,並阻塞它們的氣道。

也可以在抹布中浸泡少量薄荷水並擦拭螞蟻爬過的路徑, 但薄荷油對貓等寵物有害,如果家中有寵物,應儘量避免使用。

螞蟻總是有一些最怕的東西,使用了這些東西就可以令它們望而卻步。(Shutterstock)

螞蟻怕酸,可以使用螞蟻不喜歡的醋來消除異味。用含有醋的水浸泡抹布,再用這個抹布去擦螞蟻爬過的地方。但使用時,需要確認對家居不會造成損傷。

另外,也可以將檸檬切開一邊擠出檸檬汁,拿著留有果肉的那一面,沿著螞蟻爬過的路線塗抹。

4. 橡皮筋

螞蟻討厭橡皮的味道,在餐桌桌腳綁上橡皮筋,或者在糖罐上綁幾條橡皮筋,都可以阻止螞蟻進入。不過,橡皮筋需要時常更換。

4種方法根絕螞蟻

雖然上述方法天然無毒害,但並非用了這些方法就萬事大吉,螞蟻藏身之處太多,如果螞蟻大軍捲土重來,可以試試以下4種方法。

1.使用螞蟻誘餌類藥物

研究螞蟻近30年的台灣彰師大生物學系教授林宗岐博士稱,螞蟻巢中的蟻后一天能產出1000顆蟻卵,而且一個蟻巢可能很多蟻后,一天能孵出近萬隻幼蟻,去外面找尋食物和水的工蟻都有一個公共的胃囊,胃囊裝滿水和食物後,回到巢中再吐出餵給其它螞蟻吃。它們也會帶回來固體的食物,像蛋糕屑、小昆蟲等,這些是餵給那些白色的幼蟲,幼蟲吃進去後,會像食物處理機一樣把固態食物攪成營養粥,再吐出來給其它工蟻吃。

林宗岐表示,如果想要滅掉一整個蟻巢的螞蟻,用殺蟲劑殺死在外面活動的工蟻是沒有用的。即使殺死巢穴外20%的工蟻,它們的家中還有80%的工蟻在備戰,而且還能大量替補越來越多。所以採用低毒性的餌劑才是最有效的方法,那些餌劑都經過研究是螞蟻愛吃的固體顆粒,一放置在巢穴附近,大批工蟻就會搬回巢中再將毒餌劑餵給其它螞蟻,低毒餌劑會慢慢發揮藥效,直到整巢螞蟻慢慢中毒身亡。

注意:

*使用這些藥物要發揮效果需要有一個周期,有的可能要兩三個星期才能看見效果。

*螞蟻不會到有驅蟲劑的地方,所以不要在放誘餌的地方附近用驅蟲產品、噴霧劑或除蟲物。

2.密封牆角處縫隙

如果家裡的牆根踢腳線下方、窗戶或者門口下方密封條密封不嚴,很可能是螞蟻進入你房間的通道,最好用強力膠水密封,讓螞蟻無法出入。

3.屋外噴藥

房子周圍的花壇、管道等處往往是螞蟻藏身的地方,如果發現有螞蟻活動,應該噴灑除螞蟻的藥物。

日常保持家中乾淨整潔對於根絕螞蟻也至關重要。(Shutterstock)

4.保持房間清潔

日常保持家中乾淨整潔對於根絕螞蟻也至關重要。螞蟻不只是對甜食感興趣,對一般食物以及肉類、海鮮等高蛋白食物更感興趣。經常擦淨所有的檯面,尤其經常擺放飯菜的餐桌和工作台可以噴上少量漂白劑或醋溶液,並擦拭乾淨,以免吸引螞蟻前來。

你可以在衣櫥內噴灑含薰衣草或薄荷味道的驅蟲劑。薰衣草的味道也能在衣服上留下淡淡芳香。

夏季是螞蟻大量爆發的季節。如果上述等方法都不奏效,家中螞蟻不斷繁殖而又找不到它們藏身的巢穴,要徹底根絕它們就非常困難,就需要請專業人士來幫忙了。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