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黃蜂 一港人被蜇身亡 大陸現中風病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19日訊】黃蜂繁殖季來臨人們需小心,被蜇可能會導致中風甚至喪命。上週,一名香港政府工作人員在大嶼山被黃蜂蜇傷後不治身亡。

據《南華早報》報導,64歲的漁農自然護理署外勤助理吳國培(音譯)5月12日在香港市南大嶼郊野公園附近植樹,被幾隻蜜蜂蜇傷後昏迷。

一位警方發言人說,警方接到了吳國培的一名同事打來的緊急電話,稱「這名工人在被幾隻蜜蜂蜇傷後昏倒了」。

吳國培雙手被蜇,被空運到柴灣東區尤德夫人那打素醫院,隨後不治身亡。

據知情人士透露,他的左手上有三個叮痕,右手上有一個。吳國培患有高血壓,在被蜜蜂叮咬四五分鐘後就昏倒了。

警方發言人表示,事件涉及的蜜蜂種類不詳,將進行屍檢以確定死因。

香港害蟲防治人員協會副會長陳偉強(音譯)表示,受害者很可能是被黃蜂而不是蜜蜂蜇傷,因為後者不會以這種方式攻擊。他補充說,不知道該事件可能與哪種黃蜂有關。

他說,從事戶外活動的香港人被黃蜂蜇傷的報導很常見,但死亡案例「非常罕見」。「現在是黃蜂的繁殖季節,它們不想被打擾。當有人經過它們地面或樹上的巢穴時,就會有一群,8到10隻,發起攻擊」。

每年有多達10名英國人和60名美國人因黃蜂或蜜蜂蜇傷死亡。通常是因為身體會對毒液產生過敏反應,導致過敏性休克,這種併發症可以在幾分鐘內致人死亡。

中國廣西玉林市第一人民醫院的醫生在《美國急診醫學雜誌》(The American Journal of Emergency Medicine)的論文中指出,在極少數情況下,蜜蜂或黃蜂蜇傷也可能導致多器官損傷,還可能引發心臟病發作、橫紋肌溶解症——一種改變生活的肌肉疾病或中風

研究中引用了來自農村地區的一位身分不明的男子,其在被蜇傷三天後出現頭痛和頸部僵硬,遂到醫院就診。

該男子蜇傷周圍出現紅腫。醫生發現他患有高血壓,呼吸比正常情況下快,體溫略低於平均水平。他的頭和脖子上有四個叮痕。

CT掃描沒有發現任何「顯著異常」。但是腰椎穿刺(在下脊柱的骨頭之間插入一根細針從脊髓中抽取液體)表明他可能中風了。

第二天,這名男子的頭痛加重並伴有嘔吐,後他被確診患有蛛網膜下腔出血——一種由大腦表面出血引起的罕見中風。蛛網膜下腔出血患者的死亡率非常高,30%在到達醫院之前就已經死亡。另有25%的人在24小時內死亡。40%的患者在一週內死亡。

蛛網膜下腔出血通常是由動脈瘤(大腦血管壁上的凸起)破裂引起的,醫生們承認,他們無法確定該男子的中風是如何發生的。據信黃蜂的毒液可能導致大腦中的毛細血管或靜脈破裂。

雖然醫學文獻中記載了被蜜蜂蜇傷後的病例,但醫生們認為這是首例由黃蜂引起的中風病例。該男子在接受14天的監測後出院。

「當被黃蜂蜇傷的患者抱怨頭痛和頸部僵硬時,應儘快做出臨床決定以避免誤診。」醫生建議道。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