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時分】巴赫穆特反擊 烏軍擊斃俄軍旅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18日訊】近兩天烏克蘭巴赫穆特地區展開反攻,比如第三快速反應旅就擊潰了俄羅斯第72步兵旅,在巴赫穆特南北都傳出了戰火聲,那麼目前巴赫穆特反攻到什麼樣的程度?這到底是不是烏克蘭大反攻呢?

烏克蘭在巴赫穆特發起反攻

我們要先來分析巴赫穆特的戰局,而要明白巴赫穆特現在的情況,就要看幾天之前巴赫穆特戰場局勢。

現在看到的地圖是由military land在5月10日發布的戰局地圖。這個地圖基本代表了過去巴赫穆特兩個月以來的雙方接觸線,並沒有太大的變化。首當其衝我們看到巴赫穆特80%的領土都被俄羅斯占據,烏克蘭只是固守巴赫穆特西邊一部分地區,而在巴赫穆特以北和巴赫穆特以南,俄羅斯就像兩隻紅色的拳頭一樣,一南一北要夾擊烏克蘭守軍。

這就是戰爭中常用的鉗形攻勢,其根本目的在於從敵人的兩翼對敵人包夾,像一個鉗子一樣,撕開對方的防線,最後再向鉗子一樣,兩個鋸齒咬合在一起,將敵人包圍吃掉。所以鉗形攻勢是一個非常形象的名詞。

在巴赫穆特地區,俄羅斯人就是如此行動的:在巴赫穆特以北,俄羅斯在奪得索萊達之後,先是切斷了通向巴赫穆特的重要的M03公路,在試圖沿著該地區向西南方向的恰索夫亞爾前進;而南部地區的俄羅斯軍隊也是如此,其計劃是切斷巴赫穆特通往西方的0506公路。如果南北俄軍在恰索夫亞爾這個地方會合,就會將烏克蘭軍隊困在巴赫穆特以西地區,切斷他們的補給,再逐漸將他們吃掉。鉗形攻勢,分割包圍。

當我們看到這樣的局勢圖,你就會明白烏克蘭的守軍在過去幾個月來,其實一直處於非常危險的境地,因為一旦戰線上的某一個地段失守,就會給整個戰局帶來更加惡劣的影響。美國人在今年年初洩露的情報中向烏克蘭表示,巴赫穆特守軍有被包圍的風險,並建議烏克蘭軍隊考慮撤退。

然而,烏克蘭並沒有這麼做,不僅堅守了下來,而且在最近對巴赫穆特形成了反攻。反攻消息是5月8日,在巴赫穆特南部,由第三反應旅向俄羅斯第72步兵旅展開反擊。

關於這場反擊,在5月12日,CNN採訪了四名參加這次反擊的烏克蘭指揮官和戰士。烏克蘭指揮官表示,普里戈津的瓦格納集團其實是最先逃跑的,而俄羅斯的軍隊戰鬥到了最後。

「我們每一個進攻步驟都是事先詳細計劃好的,我們有戰場上的優勢,因為我們使用了裝甲車輛,現在氣候乾燥了,使得我們能夠更好地發揮我們的裝甲優勢。」

除了西方提供的裝甲車輛,烏克蘭士兵還表示,美國提供的海馬斯發揮了決定性的作用。因為懼怕海馬斯,俄羅斯的後備軍隊設置得非常遠,然後我們用無人機觀察敵人的動向,再使用海馬斯精確定位打擊。

第三快速反應旅屬於內政部,它的前身就是大名鼎鼎的亞述營。亞述營在開戰之初,它已經不是一個營了,當時它已經是團級單位,下面至少有兩個營,其中一個營就在馬里烏波爾,另外一個營戰鬥在基輔軸線。裝備主要是烏克蘭自己的裝備,比如T64坦克、BTR4步兵戰車,除此之外,還有不少從俄羅斯繳獲的BTR80和BT270。不過他們也在使用美國提供的MAX XPro裝甲車。

除了在南邊的進攻,烏克蘭在5月12日左右,還對巴赫穆特北面發動了反擊。瓦格納的老闆普里戈津在視頻中表示,如果你看看在貝爾科夫卡發生的事情,烏克蘭人正在接近巴赫穆特,他們完全控制了恰索夫亞爾到巴赫穆特的公路,烏克蘭在奪得公路之後,烏克蘭人控制了所有的戰術高地,這意味著烏克蘭人把巴赫穆特放在他們的手掌心裡。

普里戈津的說法也得到了俄羅斯國防部的證實。在5月12日,俄羅斯國防部表示,俄羅斯軍隊正在貝爾科夫卡重組防線。當你聽到俄羅斯國防部說,重新組織防線,你就知道俄羅斯人又在撤退了。在去年9月哈爾科夫大反擊時,俄羅斯一再否認俄羅斯軍隊在撤退,他使用的名詞,就是俄羅斯人再重新組織。

根據目前掌握的情報,我們看到地圖上有一個小小的水庫,俄羅斯目前已經撤退到水庫以北貝爾科夫卡這樣一個小城。從地圖上來看,這就意味著巴赫穆特的兩條生命補給線0506公路的威脅已經被清除,俄羅斯的鉗形攻勢,不僅被阻止,而且已經被化解。

除此之外,有報導指出,烏克蘭在更北邊向索萊達地區推進。從這張地圖就可以看出來,烏克蘭至少在三個方向上,試圖包圍俄羅斯在巴赫穆特地區的守軍。軍事打仗,它是一個動態變化的過程。俄羅斯在發動鉗形攻勢的時候,這就像兩拳頭,你沒有打到別人的時候,你的側翼其實就是暴露在敵人的攻擊範圍之內,對方如果對你的拳頭的側翼發動攻擊,作為包圍者就有可能陷入被包圍的情況,這就是孫子兵法說的水無常勢,兵無常形。

烏克蘭國防部也宣稱在過去幾天收復了約17平方公里的土地。5月13日,在巴赫穆特南部的Klishchiivka俄軍指揮所遭到烏軍精準武器炸毀,損失慘重。似乎第上校指揮官和參謀長陣亡,該消息還有待證實。

俄羅斯已經承認第4摩托化步兵旅旅長馬卡羅夫上校和負責軍事政治工作的集團軍副司令布羅夫科上校陣亡。俄羅斯國防部聲明,身在前線的第4摩步旅指揮官馬卡羅夫上校親自指揮戰鬥,擊退了兩次進攻。在擊退第三次進攻時,馬卡羅夫受重傷,在撤離時犧牲。可見烏克蘭的進攻有多麼猛烈。

巴赫穆特反攻不是烏克蘭大反攻

看到巴赫穆特前線這樣的情況,很多朋友心裡很高興,可能會想,這是不是烏克蘭真正的大反攻呢?要叫我來回答,這並不是烏克蘭的大反攻。戰線的變化上來說,烏克蘭在巴赫穆特和南線北線分別推進了幾公里地區,完全解除了巴赫穆特補給線的困難,鞏固了整個巴赫穆特地區的局勢。這就意味著,俄羅斯再想拿下巴赫穆特,幾乎是不可能的事情。

烏克蘭為什麼在巴赫穆特局部反攻,有兩大重要意義,第一就是解除了巴赫穆特被包圍的風險。對於烏克蘭來說,南線和北線將俄羅斯的鉗形攻勢化解,甚至如果北線能夠奪回M03公路或者索萊達來說最為不錯。這意味著俄羅斯將再無能力威脅和完整控制巴赫穆特,烏克蘭甚至有可能將巴赫穆特的俄羅斯守軍逼退。

第二個重要的意義,如果巴赫穆特方向的俄羅斯守軍吃緊,這就必然意味著俄羅斯要從其它戰線調集部隊。巴赫穆特戰爭已經進行了10個月,除了它戰略意義上的重要性以外,它還有極其重大的政治意義。俄羅斯之前想在5月9日勝利日之前,奪取巴赫穆特作為自己勝利日宣傳的一部分,然而該計劃已經失敗,如果俄羅斯巴赫穆特地區的防線被烏克蘭打穿,是從俄羅斯陸軍到普京都無法接受的一件事情。這也就意味著烏克蘭在此地發動局部反擊,俄羅斯必然要抽出部隊前來支援,一旦你抽出部隊前來支援,其它防線上就會露出更大的漏洞,烏克蘭可以在其它防線展開真正的反擊。

為什麼我研判巴赫穆特並不是烏克蘭的主攻方向呢,根本原因在於投入和收入不成正比。烏克蘭如果將主要的反擊力量放在巴赫姆特,就算能夠穿過巴赫穆特地區的防線,後面依然是俄羅斯在頓巴斯地區經營的層層防禦工事,烏克蘭就算集中所有力量往前推進100公里,既無法抵達盧甘斯克等重大城市,也無法對其它方向形成包圍。

可是我們如果把目光放到扎波羅熱方向,如果烏克蘭從扎波羅熱方向突破到托克馬克,甚至是再往前進100公里,到達梅利托波爾,那直接意味著梅利托波爾以西廣大的領土上的俄羅斯軍隊必須撤退,因為他們的補給線路已經被切斷。

所以你比較一下巴赫穆特方向和扎波羅熱方向上的收益,就會發現,戰略地形決定了,扎波羅熱方向上,如果烏克蘭取得突破,將是整個戰局收益最大的。這就是我始終認為巴赫穆特方向並不是烏克蘭主攻方向的一個重要原因。

也是基於這點考慮,我並不認為,目前烏克蘭在巴赫穆特周圍的反攻是烏克蘭真正的大反攻,其戰略意義在於緩解巴赫穆特正面的壓力,同時調動俄羅斯其它方向上的部隊。

最近一兩週,我們看到隨著烏克蘭大反攻的日益臨近,戰線上的俄羅斯軍隊猶如驚弓之鳥,而烏克蘭部隊士氣高漲。我們最後看到來自於巴赫穆特前線的視頻,士兵們開著T64坦克來到加油站給坦克加油,可以看到前線的烏克蘭戰士士氣還是不錯的。

俄方信息來源顯示,赫爾松方向的別列斯托夫區域,烏軍在河邊集結了一支舟橋部隊,目前正在進行渡河準備。我認為,通過舟橋渡河的這種模式很有可能是烏軍裝甲力量準備投入反攻。

訂閱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ivjPE-4XnyqBBuxhXshSAw
訂閱Youmaker頻道:https://www.youmaker.com/c/tansuo
訂閱探索時分Telegram群組:https://t.me/jiemishifenchannel

探索時分》節目組製作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