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鵬觀察】浦發銀行罷工真相 美中恢復接觸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12日訊】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收看《秦鵬觀察》。今天是美東時間5月11日,京港台時間5月12日。

今天焦點:上海浦發銀行員工爆發罷工,背後透露出3大真相!中國政府要求國有銀行下調存款利率。美中高層接觸,同意維持戰略溝通,中方出現罕見措辭「止跌企穩」。

浦發銀行罷工 暴露3大真相

5月11日,大陸朋友圈最火爆的話題,是位於上海的浦發銀行員工出現罷工。一群人圍坐在銀行大樓前的台階上,同時有照片顯示浦發員工打卡後不工作,在辦公桌前後貼上多張打印的「罷工」大字,原地罷工。

罷工的原因,網傳是因為工資太低,從原先的2萬多變成了6千多,辦公區貼滿「罷工」的員工則因為「本人工資被調低到6260.09元到手/月薪,遠低於本人價值,本人罷工抗議中,敬請諒解。」

隨後,浦發銀行證實了事件的真實性,但辯解稱,網傳圖片系兩起獨立事件。一起為子公司員工因薪酬問題宣布罷工;另一起,戶外集體抗議的圖片,則是業務外包公司與所屬員工之間存在勞動糾紛。目前相關問題已在解決之中。

我通過國內朋友了解到事件真相,大致如此。但也有差別,即並非個別人工資大幅下降,而是普遍減少。因為2019-2021年,浦發銀行的營業額與利潤都連續下降,去年更大幅減少。

目前,上海的城鎮單位就業員工平均工資為11396元。6千元在上海要喝風了。知情人士還說「上海這邊這種資管公司很多的,這邊相比二三線城市內地的國企,行業內人員流動還是比較大的,券商,基金,銀行,保險基本上都是互相跳來跳去,平均3-5年工作經驗的業務員,年薪在20w的已經算是很低薪了,浦銀理財降薪到6k多一個月,對這些人來說相當於打骨折了」。

消息人士還說,辦公位貼滿罷工字樣的那名員工,目前已在走離職手續。

至於樓前那些抗議者,則來自浦發銀行信用卡外包團隊員工。原因是「外包團隊要求漲工資、解決編製問題,與信用卡方面沒有談攏。」

也就是說,從事件直接的真相來看,降薪是真的,集體抗議是真的,但算兩個事情。表面上看起來,並沒有那麼嚴重。

然而,透過現象看本質。在我來看,罷工事件還暴露出兩大麻煩的真相:第一、中國銀行業經營普遍出現了危險,特別是理財公司,第二、更深層的原因是,中國經濟出大問題了,通縮螺旋已出現。

有朋友透露,交通銀行(股票代碼601328)的理財子公司,也大幅降薪「據說601328理財子的人,投資經理去年年終獎不3到6萬,都在投簡歷,確實不是裁員,但是誰呆得住?」「我們和興業,最近收到了無數601328理財子簡歷,他們全員都在用腳投票,SB公司」。

經濟下行,很多中國公司都用降薪的方式逼迫員工自動離職,以減少公司補償和糾紛。有網友調侃,這算不算「善意降薪?」

當然,很多人會問,為什麼理財公司薪資降的最多?其實,我跟大家說過,首先,理財有風險,它不是定期存款。理財產品已不剛性兌付了,這是由中共當局的資管新規決定的,實際上全世界理財產品也不剛性兌付。所以,任何人給你承諾保底,或年收益多少都是騙人的。

其次,中國的理財產品雖然劃分了不同的風險等級,但在實際操作當中,存在兩大問題:

1、銀行工作人員會利用人們對銀行的信任,給妳推薦高風險產品。甚至銀行可能欺騙你,說黃金等是實時交易,但事實上拿你的錢去做對賭了。

這次罷工事件後,有人就披露了自己的慘痛經歷:「我不同情銀行的員工。因為被銀行理財坑過,知道他們收入來源跟推廣業務有關,真和傳銷差不多,為了提成什麼都敢騙。當年我是銀行VIP和白金客戶,大堂經理硬是忽悠我把錢存成黃金TD,說和實物黃金一樣隨時可變現。2011年時不規範,客戶風險承受測試表是他幫我填的,我只要簽字。害我全部虧光半生積蓄。」

2、中國的理財產產品,很多和政府政府城投債等掛勾,表面上安全評級很高,但違約風險可能驟然提升。

所以,我給大家一句忠告:當前,不理財就是最好的理財。

罷工事件暴露的第三大真相,就是中國經濟不行了,已經陷入通縮螺旋。

4月18日,中共統計局公開闢謠,稱「當前我國經濟沒有出現通縮」。然而,5月11日,最新數字無情打臉:繼3月之後,4月CPI和PPI同比增速再次雙雙回落。其中,CPI同比上漲0.1%,增幅為2021年2月以來最低水平,環比下降0.1%;生產者物價指數PPI同比下降3.6%,創下2020年5月以來最大記錄。

經濟陷入通縮螺旋,有一個很可怕的前景:公司盈利下降,公司裁員、員工收入下降,消費下降,企業利潤再下降,員工更沒有錢買商品……

從身邊,我們也有很多親身感受:五一出遊人數大增,但平均消費下降;餐廳和星巴克人頭攢動,但營業額和客單價普遍不如2019年疫情之前;外貿出現「衰退性順差」。製造業高低端全面撲街:高端需求萎縮,低端的向東南亞轉移。

5月11日,媒體傳出中國國有大銀行將從下週一開始,對部分存款設定利率上限。據美國彭博社看到的政府通知,要求自5月15日起,四大國有銀行執行基準利率加10個基點,其他金融機構執行基準利率加20個基點。

5月12日,大陸《新快報》還稱,4月初以來,部分地方性銀行下調了定期存款利率,其中以城、農商行存款利率下調幅度最為明顯。

這個舉動,再次證明了中國的銀行經營及經濟都面臨惡化風險,所以當局試圖降低銀行融資成本,避免更多銀行撲街。

沙利文會見王毅 新華社稱要「止跌企穩」

經濟惡化與政治行為,既是因,也是果。

回首2018年中美貿易戰至今的五年時間,我們可以看到,每到經濟不好的時候,就是中共當局和美國等改善關係的時候。這一次也不例外。

5月11日,中共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辦主任王毅和美國總統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在奧地利首都維也納舉行了會談。

新華社報導很簡單,也很有意思,稱「雙方就推動中美關係排除障礙、止跌企穩進行了坦誠、深入、實質性、建設性的討論。王毅就台灣問題全面闡述了中方嚴正立場。雙方還就亞太局勢、烏克蘭等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交換了意見。雙方同意繼續用好這一戰略性溝通渠道。」

「坦誠」、「建設性」,在外交場合,其實就是指雙方各說各話,沒有達成真正的共識,甚至還可能吵得不可開交。

不過,「深入」、「實質性」的討論分歧,還是比前一段時間,進了一步。《華盛頓郵報》也認為,這表明雙方的緊張局勢有緩和跡象。

今年2月,美國軍方擊落中共偵察氣球之後,兩國關係惡化,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推遲訪華。隨後,王毅在德國慕尼克安全會議期間,同布林肯進行了「非正式接觸」,但雙方互放狠話,不歡而散。

然而,最近幾天,中美明顯恢復了高層往來。5月8日,美國駐華大使伯恩斯和中共外交部長秦剛會面。5月11日,中共商務部部長王文濤約見了伯恩斯,就中美經貿關係和各自關注的經貿議題交換了意見。

《彭博社》報道,美國貿易代表戴琪計畫本月晚些時候在美國底特律,亞太經濟合作組織(APEC)貿易部長會議期間,會見王文濤。

另外,知情人士還說,6月2日至4日,新加坡將舉行有「香格里拉對話」之稱的亞洲安全會議。五角大樓正嘗試安排國防部長奧斯汀和中共防長李尚福會面。而此前,拜登政府嘗試重啟美中軍方交流,被中共一再拒絕。

這一系列的互動表明,中美雙方的關係,正在逐漸解凍並活躍起來了。其中原因,我想不外乎三個:

一、兩個世界大國之間,不可能長期沒有交互。即使在冷戰時期,美蘇兩個都有經常性的戰略溝通渠道。何況中美在經濟上彼此滲透很深,在俄烏戰爭、台海關係等方面,也需要避免戰略誤判。

所以,一段時間內劍拔弩張、針鋒相對,很多時候都是為了爭取後續的談判條件,以及演戲給國內看的。
二、中共當前經濟出了問題,需要緩和與美國的關係;

三、俄羅斯在烏克蘭戰場出師不利,中共需要給自己留退路。中共最近已做出了一系列微妙的讓步,包括4月25日,習近平和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通話,4月26日在聯合國投票譴責俄羅斯侵略時,中共投了贊成票。

從美國方面來說,可以說做出了大的讓步,也可以說沒有。在秦剛會晤伯恩斯的時候,美國國務院重申,一中政策從未變也無需修改。美國的意思很明確,我承認你中共代表中國,但台灣不歸你管轄,所以不能單方面武力改變現狀。與此同時,美國繼續軍援台灣,還可能聯合生產彈藥,專家認為,這比軍售更快更有效。

這也意味著,從根本上來說,美中雙方的一些根本分歧無法彌合。

5月11日,英國《金融時報》報導,中共當局已告知美國,由於美方2018年對中國實施的制裁,兩國防長在新加坡「香格里拉對話」上,舉行會談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由於中共進口俄羅斯武器,今年3月才剛就任的李尚福,於2018年遭到了美國制裁。

對此,華府智庫「德國馬歇爾基金會」亞洲計畫主任葛來儀警告說,東南亞國家對美中競爭的激烈程度,以及缺乏高層對話感到越來越不安。她指出:「問題是,東南亞國家會將眼下的僵局歸咎於美國還是中國呢?他們可能會認為,美國一直在尋求與中國接觸,但遭到阻礙。」

另外,美國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中國事務專家白明(Jude Blanchette)也表示,中國拒絕與美國會面的時間越長,會有越多的國家認為是北京「不妥協、不讓步」。

那麼,在這種根本價值觀衝突,訴求存在巨大分歧的情況下,雙方還如何「止跌企穩」呢?讓我們繼續觀察。

好了,請大家訂閱《秦鵬觀察》,讓我們繼續跟蹤國際和國內重大事件,透過現象看本質。謝謝大家,我們下次節目見。

歡迎訂閱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wX6rw_QzJbFzvr1CzivxIg
歡迎訂閱乾淨世界頻道:https://www.ganjing.com/zh-CN/channel/1eiqjdnq7go7cVXgAJjJp39H61270c

《秦鵬觀察》製作組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