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唐人快報】突發 建行大量凍結銀行卡 惹民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12日訊】今日焦點:重磅突發!建行大量凍結銀行卡解凍繁瑣惹民怨; 澳貿易部長今訪北京,施壓中共剔除高關稅;強強聯手,美國兩黨慾聯合徹查中共病毒; 生死未卜,人權律師夫婦失蹤近月。

突發!建行批量凍結銀行卡

今天早上多家陸媒報導,不少雲南網友爆料,當地有大量用戶的建設銀行卡被凍結。據極目新聞報導,5月10日,昆明兩家中國建設銀行支行宣稱,凍結銀行卡是為了防範網絡電信詐騙,現場辦理銀行卡解凍業務的人很多,需要攜帶身分證件、開戶預留手機號與不能正常使用的銀行卡以及交易證明材料。

有儲戶表示自己排了三個多小時的隊。對此,銀行回應,儲戶不著急的話,建議過段時間再來錯峰辦理。

許多網友不滿銀行的做法,質疑:「銀行只是一個股份有限公司,它和儲戶雙方是平等的關係。什麼時候銀行有執法權了?可以隨意凍結儲戶帳戶資金?」「不單侵權,更嚴重影響貿易規則和正當的貿易流通與經濟活動!」「就因為一小撮容易被騙的人,就把全國的儲蓄戶當傻子。說只是為了防被騙,我不信!」

最近頻繁出現銀行卡被凍結的現象,歸咎於2020年,中共國務院出台的「斷卡行動」。聲稱這是為了打擊電信詐騙而提出的計劃,讓各家銀行都開始對帳戶進行清查與管理。據中共央行表示,公布「斷卡行動」後,截至2021年11月,已暫停620家銀行網點營業1個月至6個月的開戶業務。

旅美經濟學家黃大維向大紀元透露,如此大面積的斷卡行動,説明過去金融詐騙、洗黑錢這種情況非常猖獗。那麼過去公安在幹什麼呢?前幾年就開始的斷卡行動到現在才去落實核查。據説,這些金融詐騙跟公安系統的孫力軍和傅政華有關,過去沒查是他們有可能監守自盜。

黃大維表示,斷卡行動針對三種情況。第一種情況是,近年來大陸的網絡賭博、電視詐騙,以及通過所謂的炒虛擬貨幣等,都歸類為金融詐騙。

第二種情況是有人向社會上的人買斷銀行卡、電話卡,然後拿銀行卡或電話卡進行詐騙。

第三種是洗錢,包括偷稅漏稅等情況。近年來中共對外匯管理很嚴,但有大量的民眾都想把資金轉移海外。中國的外匯流失比較嚴重。有很多人因為每個人每年,最多只能轉五萬美元的額度,所以會通過拿別人的身分證、電話卡轉外匯。當局要防止資金外流,不讓資金參與外界金融流動。

澳洲貿易部長訪華

今天消息,據法新社報導,澳洲貿易部長法雷爾當天前往北京,將與中共商務部部長王文濤及其他官員會面。他直言施壓北京當局,要求取消對澳洲出口產品徵收的懲罰性關稅。同時認為中國對澳洲豐富的鐵礦石和煤炭資源,有著強烈需求。

澳洲中國工商業委員會會長奧森也認為,這將是自從2019年以來兩國貿易部長的首次面對面會談。並透露,澳洲將去除掉影響澳洲出口商的貿易障礙。

中共對大麥、牛肉和葡萄酒等澳洲主要出口商品,祭出高關稅的貿易障礙已長達3年。此外,中共也停止進口包括煤炭在內的澳洲部分最重要出口商品,限制了數十億美元的貿易。

兩國貿易爭端的導火索是,2020年4月,時任澳大利亞外長瑪麗斯‧佩恩表示,澳大利亞將推動對新冠疫情的起源及中共早期應對國際調查的貓膩。此舉激怒中共,這被外界普遍認為,對中共的新冠調查點燃了兩國的貿易爭端。

去年澳洲新任總理艾班尼斯批評中共當局無故制裁澳洲,並呼籲解除高關稅。還曾向世界貿易組織(WTO)投訴,批評北京當局的報復行為,卻「沒有正當理由」人為地提高關稅、違反國際義務。

澳中的經濟和外交關係3年來陷入困境,對此,法瑞爾在此行的聲明中說:「訪問期間,我將主張全面恢復澳洲對中國暢通無阻的出口,不論產業。」他補充說,這將讓兩國的出口商和生產商受益。

美提案溯源中共病毒

今天消息,《華爾街日報》報導,一個由美國兩黨參議員組成的團隊,正重啟建立美國新冠特別工作組的行動。將參照911委員會的組建模式,旨在調查美國當局對新冠疫情的反應,與中共病毒(新冠病毒)的確切來源。

紐約州民主黨參議員陸天娜,和肯塔基州共和黨參議員羅傑‧馬紹爾,週三提出一項議案,要求兩黨各派出一半的成員,建立一個由10人組成的特別工作組。任務將包括調查美國醫療健康系統的準備情況,和醫療物資的可獲取情況。該小組還將擁有傳喚權,並會在成立的一年內發布一份中期報告。

馬紹爾聲明,「該工作組將對新冠疫情的各個方面進行全面調查,並對美國和全球的應對情況進行分析」,並表示,科學、清晰的調查,對加強美國應對未來健康危機至關重要。

美國此前已成立不同職責的多個國會委員會,仍在調查中共病毒起源,以及聯邦政府應對方案。3月8日舉行了調查中共病毒起源的首次聽證會。前美國疾病中心主任雷德菲爾德作證時提到,與當時其他衛生官員的所不同的是,他到今天都認為,中共病毒更可能源自武漢實驗室的洩露。前白宮官員梅澤爾也在聽證會上,指責中共阻撓國際社會的新冠溯源調查,才導致今天的局面。

今天拜登政府尚未釋出,對兩黨共同溯源中共病毒議案的反應。但一經提出後,該案收穫了眾多支持者,他們希望將這項議案附加在必須通過的立法中,比如規定軍事開支水平的《國防授權法案》。

人權律師夫婦雙失蹤

最後來關心人權律師的下落。曾為法輪功學員辯護、受理「709大抓捕」案件的人權律師余文生,上個月13日與妻子許豔,一起遭到中共便衣公安非法抓捕,二人至今下落不明。他們剛滿18歲的兒子獨自在家被嚴密監視,家中和門外均有警察把守。余文生夫婦「被失蹤」期間,不少維權人士曾嘗試到他們北京的住所探望其子。5月9日,人權律師文東海去探視他時,被便衣攔截並搶奪手機。當局還威脅余文生親屬,放棄委託律師訴訟,宣稱這樣可以換取兩人早日獲釋,引發外界的懷疑和擔憂。

據自由亞洲報導,旅美人權律師王清鵬透露,「余文生律師剛出獄不久,之前是他的妻子一直在為他奔波呼籲,現在連他的妻子也被抓捕,不能為他發聲。目前的家屬被維穩沒有委託手續,律師不能會見,所以也不清楚具體的案情。余文生律師是非常堅定的人權捍衛者,他多次被抓捕。」王清鵬非常擔心餘文生夫婦的生命,表示自己實在不敢想像,二人會遭到中共當局的何種迫害。

國際社會同樣力挺余文生,並痛斥中共迫害人權。歐盟駐中國代表團4月14日發推文譴責,「余文生和許豔在前往歐盟駐華代表團的路上被中共當局拘留。王全璋、王宇和包龍軍在家中被軟禁」,「我們要求立即無條件釋放他們,並已向外交部提出交涉,堅決反對這種不可接受的做法。」

歡迎收看本期的新唐人快訊,我是秦月,我們下期見。

歡迎訂閱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NTDNEWSFLASH

新唐人快報》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