鍾原:習近平李強同日各主持會議 內容撞車

5月5日,習近平主持中共財經會議,黨媒報導稱「推動人口高質量發展」;但同時又要求「低端產業」不能「簡單退出」。李強當天主持國務院會議部署「中高端」產業升級,沒想到同一天就撞車了。世界衛生組織當天宣布「COVID-19全球衛生緊急事件結束」;但中共疾控中心卻提前公布陽性檢測數在上升,也撞車了。

「高質量發展」能解決人口負增長嗎?

新華社報導,5月5日下午,習近平主持召開二十屆中央財經委員會第一次會議,李強以中央財經委員會副主任身分參加,蔡奇和丁薛祥以委員會委員身分參加。

有習近平在,其他人應該都只能聽訓話。報導稱,習近平講話強調,要「進一步加強和改善黨中央對經濟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中央財經委員會是黨中央領導經濟工作的重要制度安排。」

報導沒有提到近期機構改革的中共中央金融委員會,應該還沒有正式組建完成,雖然還不知與中央財經委員會是何種關係,但李強接掌國務院後,已經正式把財權上交給中共中央。

報導稱,習近平強調,要「提高人口整體素質」,「以人口高質量發展支撐中國式現代化。」

這話表面上似乎說得過去,但2022底中共首次承認人口負增長,所謂的「人口高質量發展」能解決人口負增長嗎?提高人口素質不算什麼新鮮事,實際是中共一直在宣傳的「功績」。

2022年5月,中共教育部稱,中國接受高等教育的人口達到2.4億,高等教育毛入學率達57.8%。按照這個數字,中國人口素質不算低,現在的難題反而是接受過高等教育的人找不到工作。中共認為「人口整體素質」仍然需要提高,如果再把每年的千萬大學畢業生翻倍,卻仍然找不到工作,又如何能「支撐中國式現代化」呢?

如果中共只是用「人口高質量發展」掩蓋人口負增長,那麼所謂的經濟「高質量發展」,實際也是在掩蓋幾年來的經濟負增長。大學生找不到工作,反映了中國經濟的實情。

報導稱,要「努力保持適度生育水平和人口規模」;「以改革創新推動人口高質量發展」;「穩定勞動參與率,提高人力資源利用效率。」

中共曾經靠計劃生育扼殺數億嬰兒,如今不知有什麼「改革創新」的辦法,能讓中國人像機器一樣多生孩子,再成為中共的「人礦」、奴隸。

三年疫情的死亡人數仍被中共繼續掩蓋,在中國人口銳減的情況下,失業卻仍然在增加,消費隨之萎縮,中國經濟已經一蹶不振,找不到工作的年輕人更不敢生孩子。「中國式現代化」的口號解決不了當前的經濟困境,中共不斷吹噓「中高端」產業升級,實際現在連「低端產業」都快保不住了。

「低端產業」不能「簡單退出」

新華社的報導稱,會議強調,「要堅持以實體經濟為重,防止脫實向虛」;「不能貪大求洋」;「堅持推動傳統產業轉型升級,不能當成『低端產業』簡單退出」。

雖然中共仍然高喊發展「先進」的「現代化產業體系」,但應該知道難上加難。殘酷的現狀是,中國各行業的產業升級還遙遙無期,但現有的加工、組裝式供應鏈卻在不斷流失。中共高層發現情況嚴重,趕緊喊話「低端產業」不能「簡單退出」。不過恐怕為時已晚,愈來愈多的人只能湧向快遞行業尋求生路,中共靠口號保不住「實體經濟」。

報導還稱,「要加強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和戰略性資源支撐,從制度上落實企業科技創新主體地位。」

中共想靠舉國體制實現「科技創新」,把希望寄託在國有企業身上,實際重新走回彎路。國有企業能吸納的高校畢業生很有限,意味著大量潛在人才無用武之地,根本不可能參與中共砸錢的「科技創新」。

報導稱,要「堅持開放合作,不能閉門造車」;「加強產業鏈供應鏈開放合作。」

看來中共高層也知道,「閉門造車」不可能成功;但中共繼續與美國和西方對抗,還千方百計要實現經濟「內循環」。

「中高端」產業升級與「低端產業」撞車

新華社報導習近平主持財經會議前,先報導了李強當天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報導稱,會議指出,要「推動產業邁向中高端」;「把發展先進製造業集群擺到更加突出位置」;「統籌推進傳統產業改造升級和新興產業培育壯大」;「推動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轉型」。

李強應該在按照習近平的「高質量發展」思路進行部署;但沒有想到,當天下午的財經會議卻稱,「堅持推動傳統產業轉型升級,不能當成『低端產業』簡單退出」。

這話應該是習近平說的,李強當天部署的「中高端」產業升級,忽然與「低端產業」不能「簡單退出」撞車了。中共黨媒不敢刪減習近平的話,眼看著兩條報導自相矛盾,但也只能硬著頭皮照登不誤。

李強還部署了新能源汽車下鄉,這應該算李強上任後一個不大不小的新舉措。「地攤經濟」是李克強提出的,李強可以拿來用,但不算新政策。新華社報導稱,會議指出,「農村新能源汽車市場空間廣闊」,要「促進新能源汽車購買使用、釋放農村消費潛力」;「適度超前建設充電基礎設施」;「引導企業下沉銷售服務網絡,鼓勵高職院校面向農村培養維保技術人員。」

儘管中國大多數新能源汽車並不「高端」,但對農村來說算是「高端」消費,能否改變農村的「低端」消費,估計很快就會見分曉。新能源汽車下鄉恐怕難以推動「鄉村旅遊」,但超前建設的充電樁在農村大概會成為一道新的爛尾景觀。

「全球衛生緊急事件結束」與中國疫情上升也撞車

2023年4月29日,中共疾控中心公布新冠檢測陽性數近1週(4月21日至4月27日)呈上升趨勢,檢測陽性率波動增加。(網站截圖)

5月5日,世界衛生組織「宣布COVID-19全球衛生緊急事件結束」。新華社及時進行了報導,但沒有同時報導中國的疫情。

4月29日,中共疾控中心通報稱,新冠檢測陽性數近1週(4月21日至4月27日)呈上升趨勢;檢測陽性率波動增加。這表明,五一假期之前,中國疫情已經開始上升,但中共黨媒完全迴避報導。數日來,中共大力宣傳假期出行人次增加,全然不提群聚可能增加感染的風險。

世界衛生組織表示,即使COVID-19不再代表公衛緊急情況,但COVID-19仍將存在。現有數據顯示,全球疫情死亡人數在2021年1月達到峰值,每週死亡超過10萬人;截至4月24日的一週內,死亡人數略高於3,500人。

目前統計全球近700萬人染疫死亡;但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德塞說,真正的死亡人數至少有2000萬。中共隱瞞的疫情死亡數字應該是數億人,所謂的「人口高質量發展」應該也是為了掩蓋這一點。

2月份,中共政治局常委會議聲稱「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決定性勝利」。然而,五一假期之前,疫情已經升溫;假期之後,中共還想繼續隱瞞。

一場不可預知的災難可能已經發生了,但世界衛生組織剛剛「宣布COVID-19全球衛生緊急事件結束」,中共害怕丟面子,勢必要千方百計地假裝沒事。不過,新華社報導習近平主持的中央財經會議,和李強主持的國務院常務會議,都沒有相關圖片,央視也只是播音員念字幕。中共高層們恐怕提前進入「清零」防疫了。

中共兩會結束還不到兩個月,無論經濟和人口負增長,還是瞞不住的疫情,恐怕正如中共新班子自己所說的,要經歷一場「驚濤駭浪」了。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