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罪行錄之一百二十八:被逼殉情

整理:袁斌

眾所周知,中共過往對於民眾的生活控制可謂方方面面,其中就包括婚姻。明明是私人感情的事情,在所謂的「組織干預」下,衍生了無數悲劇。

曾經在中共西南軍區服役、在四川南充市當過中共幹部、後被劃為右派的張先痴先生根據自己23年右派勞改生涯所著的《格拉古軼事》中,根據自己親身經歷以及所見所聞,記載了三個殉情的故事,可見極權下人身控制之一斑。

張先痴的夫人有一位閨蜜,名叫黃代玉,1950年代初在西南軍區保育院(就是專門給中共高層看孩子)工作,但是家庭成分不好——黃代玉的父親因為「反革命」而被中共槍決。因為黃代玉長得十分漂亮,經常被要求週末陪領導跳舞,可即便如此,也沒有給她的命運帶來改觀,反而坎坷不斷。黃代玉私下和一位戰鬥英雄劉子林談戀愛,但談婚論嫁之時,男方接到組織通知,告知女方成分不好,可能影響前途,男方只能分手。過了兩年,黃代玉又和當地的一位黨員幹部相愛。申請結婚時,組織上認為黃代玉成分太差,拒不批准。這徹底澆滅了姑娘生活的勇氣,1955年,深感絕望的黃代玉和男方一起選擇了投河自殺。

中共建政後,第二野戰軍下屬的軍政大學有一個分校駐紮在四川合川縣。其中有一對來自南京的大學生情侶,他們響應當時的中共號召,一起參軍,又一起來到窮鄉僻壤搞建設。但是炙熱的愛情抵擋不住殘酷的現實。由於女方顏值過人,又能歌善舞,很快就被部隊的泥腿子首長們看上了,先是把女方調到文工團,繼而以「組織需要」等理由堂而皇之的要求姑娘嫁給足以當自己父親的所謂首長。在強大的政治壓力下,姑娘最終只能向戀人提出分手。1950年6月,在女方結婚當日,絕望的男方拉響了一顆手榴彈自殺殉情

一位叫做謝邦瓊的男青年,在西南軍區第三通信團當報務員。謝邦瓊是孤兒,從小在孤兒院長大,幸好被一個國民黨軍官看中收養, 16歲就加入了國軍。軍官對他一直照顧有加,讓他讀書識字,後來他跟隨這個軍官投誠中共。中共建政後翻臉不認人,要清算以前的國軍軍官,要求謝邦瓊揭發。但是謝邦瓊不願意出賣自己的恩人,拒不從命,從此也就被定為「落後分子」。當時他和部隊裡的一位女兵「小洪」兩情相悅,很快就要談婚論嫁。但是由於謝邦瓊的背景,小洪很快被組織要求另選他人,棒打鴛鴦,兩人不得不接受現實。而且中共將謝邦瓊調離部隊,當時謝正在大涼山「剿匪」前線,在保衛幹部的押解下返回,途中謝邦瓊萬念俱灰,舉槍自殺。年僅28歲。

(作者提供/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