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手術房頻傳性騷擾 女護士被騷擾發生率最高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08日訊】近期,中國大陸醫院手術室性騷擾重災區的話題,引起輿論的關注。這類性騷擾包括對女性醫生、護士或患者進行言語上的侮辱。其中,女護士被性騷擾的發生率遠高於女性醫生。

據中國醫學科普「丁香園」報導,在大陸各級醫院手術室裡,開黃腔屢見不鮮,普遍到每一個年輕醫生在進入外科之前,都已經把這默認為是潛規則,甚至有人說:「就因為覺得手術室葷段子聽著噁心,才不學外科的。」

陳鳳(化名)是一名正在二甲醫院消化內科輪轉的實習護士,她表示,「十台手術,至少有三台裡充斥著葷段子。」不過,廣東某縣的三甲醫院醫生萬曦(化名)認為比例高達80%,而且在手術室裡講葷段子非男性專利,女性說出的內容更露骨。

報導提到,每當手術室裡來個年輕的實習生,幾位手術醫生便不斷把性話題往新人身上引,新人只能一語不發。陳鳳回想起當時手術醫生頻頻把話題往自己身上引,她現在心裡還會很難受。

報導說,受害者大多是女性。

2018 年,西南醫科大附屬中醫醫院在《中國衛生產業》上發布研究結果,顯示女性護理人員被性騷擾的發生率遠高於女性醫生。多位醫生同樣表示,護士(尤其是實習期護士)常常會成為手術台上被開玩笑的對象。

報導說,這些護士大多20歲左右,在等級制度森嚴的醫院,她們無力發聲,只能默默承受。開她們玩笑的人,則多為35~50歲的中年男性,他們都有相當的資歷和職稱,當他們開黃腔時卻無人制止,許多人被迫阿諛奉承。

陳鳳說,她曾在被迫聽葷段子後,又受到了同一個醫生對她身體上的性騷擾。手術後,這名醫生找了個無人的地方,將陳鳳逼到牆角,要走了她的聯繫方式。 「迫於等級壓力,我只能給他 。」

報導提到,在手術室內,除了女醫生、女護士會成為被騷擾的對象,躺在病床上的病人,也可能會被議論。「當病人進入麻醉狀態後,有人會議論病人的身材。」三甲醫院醫生王家帥說。

在一家二甲醫院康復科工作的醫生林伶(化名)告訴「丁香園」,她因遭受同科室醫生騷擾,和院長投訴並報警,但院方沒有公開處理,而是選擇「批評教育」。

「手術室開黃腔」算不算性騷擾呢?根據相關定義,「講黃色笑話、色情文藝內容、讓人難為情的言論、冒犯性稱呼等有性內涵評論等」均屬於言語性騷擾。

對於大陸各級醫院這樣的醜態,大陸網民炮轟:「滿肚子男盜女娼,恬不知恥。」「現在道德沒了嗎?」「玩笑歸玩笑,開黃腔確實不妥,活躍氣氛不是藉口。」「手術室最亂了。」「醫德?醫者仁心呢?」「道德淪喪的社會。」「師德、醫德再不抓後患無窮。」

還有人說,「可以想見,很多病人懷疑被醫生趁機揩油性騷擾,並不是空穴來風的污衊。至於某些洗白的,說醫生眼中只有病人沒有性別之分,可見是瞎說。」

(責任編輯:李恩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