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衛:終止Covid-19全球緊急狀態 但威脅並未結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06日訊】5月5日,世界衛生組織宣布,終止「全球關注公共衛生緊急狀態(PHEIC) 」。但同時也提醒,解除最高級別的警報並不意味著危險已經結束,COVID-19還存在,仍有可能出現新的變種並導致病例再次激增。

5月4日,世衛組織國際衛生條例應急委員會召開了關於Covid-19的第15次會議,經過討論,認為應該終止其緊急狀態。

世界衛生組織於2020年1月首次宣布Covid-19為「全球關注的公共衛生緊急事件(PHEIC)」,大約六週後把Covid-19定性為大流行病。

PHEIC相當於在各國家之間建立了一項協議,各國按照WHO的PHEIC建議,宣布自己的公共衛生緊急狀態政策,具有法律效力,各國用來調配資源和突破常規管理,以緩解危機。

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德塞在新聞發布會上說,「一年多來,大流行一直呈下降趨勢」,「這種趨勢讓大多數國家恢復了Covid-19之前的生活。」

現在,各國可以根據各國的情況選擇管理方式應對Covid-19。

緊急情況結束 但病毒威脅依然存在

世衛組織應急衛生事件規劃執行主任邁克·瑞安(Mike Ryan)博士說,緊急情況可能已經結束,但威脅仍然存在。

「仍然存在公共衛生威脅,我們看到,這種病毒每天都在變異,就全球而言,病毒持續變異,而我們的社區存在持續的脆弱性,包括社會脆弱性,年齡脆弱性,保護漏洞,以及許多其他問題」,「因此,我們預計,這種病毒還會繼續傳播。」

瑞安表示,儘管許多人覺得可怕,但這是大流行病的歷史規律,「1918年大流行性病毒的最後一次爆發花了幾十年時間才消失」,「在大多數情況下,當下一次大流行開始時,大流行才真正結束」。

世衛組織Covid-19技術負責人兼新發疾病項目負責人瑪麗亞·凡·克霍夫 (Maria Van Kerkhove)博士說,Covid-19危機的緊急階段已經結束,但該疾病「將繼續存在」,因為導致該疾病的冠狀病毒不會很快消失。

瑪麗亞·凡說,「雖然緊急狀態已經結束,但我們不能放鬆警惕」,「從流行病學上講,這種病毒會繼續掀起波瀾。我們希望確保未來病毒的傳播不會導致更嚴重的疾病,不會導致死亡浪潮。我們還在追蹤病毒,因為它還在繼續變異。」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數據,自大流行開始以來,已有超過7.65億例確診的Covid-19病例,近700萬人死亡。譚德塞說,真正的死亡人數至少有2000萬。但由於中共隱瞞疫情,中國因新冠病毒死亡的人數可能達到數億人。

譚德塞表示,仍有可能出現新的變種並導致病例再次激增。他警告各國政府不要拆除他們為抗擊病毒而建立的系統。

「這種病毒會一直存在。它仍在傷害人,它仍在變化。」他說。

譚德塞還表示,如果將來Covid-19病例或死亡人數顯著增加,他會毫不猶豫地再次召開緊急委員會會議,再次宣布全球衛生緊急狀態。

美國計劃於5月11日結束Covid-19公共衛生緊急狀態。

中國新冠病毒感染率上升

近日,中國各地新冠病毒感染率上升,中共官方數據顯示,五一假期之前,中國已出現染疫人數大幅上升的趨勢。北京、上海、廣州,從南至北,多個城市被爆出疫情。

4月29日,中共疾控中心發布消息稱,4月21日至4月27日,一週內新發現924例本土重點關注變異株。4月20日,全國核酸檢測陽性人數2661例,但一週後(27日)飆升至6752例,增加2.5倍。檢測陽性率從20日的1.7%,升至4.4%。

因中共一向隱瞞疫情,外界對上述疫情數據產生質疑,認為實際數據遠高於此。

此前,多名專家預測,4、5月份可能迎來第二波染疫高峰。上海傳染病專家張文宏4月20日警告說,如果又一波病毒變異有效突破了人體的免疫屏障,第二波就會形成感染高峰。

這種情況下,中共官方並未限制民眾五一長假出遊,也沒有發出任何防疫示警。相反,中共官媒還積極鼓動民眾出遊,網傳視頻顯示,各地景區人山人海,疫情傳播風險大增。

5月3日,中國大陸五一假期未過完,「陽了」話題占據微博熱搜首位,點擊量達到439.2萬,全國各地都有網友表示「陽」或身邊的人「陽了」。也有網友在微博發起調查,發現「陽了」的比率高達是8%。當天晚些時候,「陽了」話題的熱搜被刪除。

(記者李酈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徐耕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