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確認向中共供應濃縮鈾 美國關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05日訊】雖然最近關於中共向俄羅斯提供致命性武器援助備受關注,但一個更危險潛在威脅已初露頭角:俄羅斯大力支持中共的核建設。俄羅斯證實它正在向中國的兩個核反應堆提供濃縮鈾

俄羅斯新聞通訊社衛星社(Sputnik)5月3日報導,政府允許國家原子能公司Rosatom的子公司TVEL在未來三年向中國福建霞浦快堆示範項目(CFR-600)出口燃料。該項目有兩個快中子核反應堆,都有600兆瓦的發電能力,其中第一個反應堆預計將在今年底供電。

報導稱,這些供應都是高濃縮鈾鈾-235的濃度剛超過30%。

鈾-235是鈾(Uranium)元素裡中子數為143的放射性同位素,是自然界唯一能夠發生可控裂變的同位素,主要用做核反應中的核燃料,也是製造核武器的主要原料之一。

據國際原子能機構的定義,核電廠發電用低濃縮鈾的鈾-235濃度為3%,濃度高於80%的稱作高濃縮鈾,大於90%的則稱為武器級高濃縮鈾。

據世界核協會(World Nuclear Association)的新聞網World Nuclear News今年1月報導,自去年9月以來,TVEL通過鐵路向福建霞浦的核電廠運送了三批燃料。

在中共領導人習近平3月訪問俄羅斯期間,Rosatom與中國國家原子能機構簽署了關於快中子反應堆和閉式核燃料循環開發的全面長期合作協議。

快速反應堆是中國發展封閉式核燃料循環計劃的一部分,該計劃對核燃料中剩餘的鈾和鈽同位素進行再加工,以此來減少燃料短缺的風險。

為挑戰美國的全球領先大國戰略地位,中共正在進行重大的核擴張。中共核建設的核心是核材料鈽。

在快中子反應堆中,鈾-238(最常見的同位素)可用於生成鈽-239,而鈽-239是核武器的主要原料。

中國曾有兩個能夠生產武器級鈽的核電站,這兩座工廠分別於1984年和1989年關閉,只給中共留下了有限的鈽庫存。而且那時,中共仍然保持著其歷史上的「最低威懾」姿態,只擁有非常有限的核武器庫。

隨著中共新的核野心的形成,其必須對其有限的鈽供應進行補救。作為這一努力的一部分,中共致力於建造新型快中子反應堆CFR-600。雖然北京聲稱這些反應堆用於民用目的,但它們確實能夠生產武器級鈽。

與利用核裂變產生的能量為發電機供電或發電的傳統核反應堆相比,快中子反應堆的設計可以使裂變反應產生的鈽的產量實現最大化。由於這個原因,這些反應堆對核武器項目作用巨大。

中俄之間的核合作越來越引起美國的關注。在3月致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Jake Sullivan)的一封信中,美國資深共和黨議員說,中俄這種合作是「對美國安全的直接威脅」,並呼籲拜登政府阻止Rosatom和中共的「危險合作」。

五角大樓負責太空政策的助理部長普拉姆(John Plumb)在同月的一次聽證會上說:「俄羅斯和中國在這方面的合作令人非常不安。」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