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菁英論壇】土地流轉試點 農村面臨千年變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05日訊】中共的數萬農管下鄉,雖然只有短短的兩三個月時間,已經傳出了很多針對農民的惡行,有砍樹的,有毀菜地的,有抓雞抓鴨的,有拆魚塘的,竟然還有往地裡面撒石灰的。與此同時,中共也正在加緊推出所謂的農村土地流轉試點,這兩件事情之間有什麼關係?中共靠誘騙農民入伙打家劫舍起家,建政後靠壓榨農民維護政權,現在它們又要打農民的什麼壞主意?

中共加強微觀控制 農村大浩劫降至

美國的執業律師葉寧在新唐人《菁英論壇》節目中表示,有關中共農管下鄉的事情,當我一聽到這個消息,就有一種不祥之兆,因為我在上大學之前是在農村待過的,我知道農村最大的問題、最大的災禍和浩劫就是對農村和農民的微觀控制。

葉寧說,中國據說已經是連續八年大豐收,糧食增購超額完成任務,但是現在莫名其妙的推出這個農管隊伍,農管屬於國家經營的事業單位,等於是疊床架屋又增加了一個執法單位。農管下去後還要去推廣和貫徹以糧為綱的土地政策,就是說這兩個事情是聯繫在一起的,目前中共正在搞大規模的退林還耕和土地流轉,土地流轉的規定是,不得侵占農用土地,不得破壞以糧為綱的總方針。

葉寧指出,1978年中共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實際上就是給農民鬆綁,在那之前,中共把農民搞得苦不堪言,就是層層管制,規定土地只能種糧食,不允許種什麼花果這一類的經濟作物。當時沒有農管,但是已經有農村的民兵,公安人員,他們是在流氓無產階級專政的鷹犬爪牙推行下,把農民賴以生存的一些小經濟作物、能夠產生經濟效益的這些東西統統給你砍掉,給你翻掉了以後,強迫你種糧食,把魚塘池塘填滿填掉,這個水產作物也就沒有了,當時就是這麼個做法。和現在的退林還耕這個聯繫在一起的話,我感覺將馬上會出現一個大飢荒,儘管中共現在全面落實以糧為綱的政策,但是我覺得它是包藏了禍心,它是在準備打仗,這是備戰的節奏。

葉寧說,我們知道,凡是對農村搞微觀控制的,絕對沒有好結果。烏克蘭上世紀30年代發生大飢荒,餓死300多萬農民,不是因為糧食面積縮小了,而是在蘇共的微觀控制下大規模的擴大了小麥種植面積,結果造成了烏克蘭的大飢荒,死了幾百萬人,之所以至今烏克蘭和俄羅斯之間的敵意仍然沒有消失,那一次大飢荒起到了極大的歷史性作用。所以歷朝歷代,不管是古今中外,你要讓農村經濟繁榮起來的話,你就要放鬆對農民的束縛,你現在又在農民的脖子上加了一條鎖鏈,這樣的話,一定會帶來農村的一場大浩劫。

糧食連年增產卻要退林還耕 國土專家揭內情

旅居德國的國土規劃專家王維洛博士對《菁英論壇》指出,中國糧食連年增產是個謊言,中國糧食總產量的數據是編造出來的。

王維洛表示,根據中國的統計數據,從2003年至2022年,中國糧食總產量從4.3070億噸,增加到6.8655億噸,從統計表中可以看到,中國糧食總產量的一個特徵就是持續的增長,2022年比2003年增長了2.5585億噸,比2003年多了將近60%。這種持續的、穩定的增長,對於依然很大程度上依靠老天的糧食生產系統(不是依靠現代科技),這是不可能實現的。

那麼按照中國2022年的糧食產量,除以中國2022年的人口,平均每個人的糧食占有量是486公斤。原國家發改委農經司司長高俊才在他的一篇文章中回憶說,1999年是中國實施了退耕還湖和退耕還林(草)政策,主要是出自於三方面的考慮:第一是生態原因;第二是經濟原因;第三個是西部大開發。那麼其中在講到經濟原因的時候,他說由於連年的農業豐收,全國糧食總產量出現了階段性的、結構性的和區域性的供過於求,所以就採取了這個退耕還林的政策。

王維洛指出,就是說中國在1998年和1999年的時候採取了退耕還林的政策,當時中國的人均糧食占有量大約是每年是400公斤這個水平,那麼到了2022年,中國的人均糧食占有量增加到了486公斤,但是現在的政策正好反過來了,糧食多了,我們反而要退林還耕,而不是退耕還林,這是為什麼?我對這個問題唯一的解釋就是,中國糧食總產量的這個數據是錯誤的,而且存在著重大的錯誤,如果中國的糧食產量達到了平均每人486公斤的話,我們中國是絕對不會缺少糧食的。

王維洛說,1989年以前,中國的糧食產量主要是靠自下而上的全面報表取得的,1989年以後,就是靠抽樣調查的數據來匡算的。那麼下去抽樣調查的人,他知道上級領導需要和喜歡什麼樣的數據,那麼他就往上報什么樣的數據,這就得出了中國糧食總產量連年豐收的數據。而我們往往看到的是,農村由於年輕人進城,大量的農民工進城,農村的大量土地實際上是被撂荒了。

應對戰時糧食危機 農管奉旨下鄉

大紀元時報總編輯郭君在《菁英論壇》表示,中共目前的糧食和農村政策,很可能是為未來的戰爭做準備,現在這個農管下鄉管不是重復原來地方政府的那些亂搞,而是有中央文件的,今年中共的一號文件重點就是要增加糧食產量,準確的說是增加口糧生產,也就是那些基本的穀物,大米、小麥和玉米的產量。

郭君說,中國的糧食夠不夠吃呢?其實有很多說法,中國糧食自給率官方說的是九成五,但實際上可能只有七成左右,一般國際上認為,糧食自給率如果低於八成五就涉及到糧食安全問題了。那按照習近平現在的底線思維,一旦發生戰爭,比如說因為台海和美國直接開戰,那中國的糧食安全可能就有問題了,因為中國要大量進口糧食。中國目前是世界上最大的糧食進口國,如果發生戰爭,中國可能會受到制裁,遭到禁運,就算中國不買美國、加拿大、澳洲或者歐洲的糧食,但進口糧食它還是要通過太平洋或者是南中國海,很容易被美國人控制住,所以,過去很多年中國一直在分散糧食進口的風險,從俄羅斯、中亞國家等國家進口糧食。但是這些國家的糧食非常有限,滿足不了中國的需求,這就是習近平強調自力更生,強調飯碗要端在自己手裡的意思。我們談到中共這個一號文件,核心就是增加糧食耕種面積,那麼在耕地上種樹、種植經濟作物、養魚養鴨,這些就都不允許了,所以我們看到農管的行動,其實是北京的統一命令。

中共土地法作祟 中國農業無法現代化

中國農村問題,除了農管胡作非為之外,中共還推出了另外一個所謂要加強土地流轉的政策,要推出一系列的試點,這個土地流轉到底是怎麼回事?為什麼要在這個時候推動農村耕地的這種流轉呢?

王維洛在《菁英論壇》表示,1982年,中國修改了憲法,第一次確立了城市土地屬於國家,農村土地屬於農民集體所有,這是一場無聲的革命,很多中國人當時沒有注意到這個問題的嚴重性。

王維洛說,按照中共專家對憲法的解釋,土地所有權包括了處置權、占有權、使用權和收益權。農村集體土地所有權是一個不完全的土地所有權,農村集體沒有處置權,就是不能隨便的買賣土地,只有通過國家變為國有土地。在這種情況下,國家擁有一級土地所有權,農民集體一般是以村為單位,有擁有二級土地所有權。農村實施了土地承包制之後,農民作為土地的承包者,在承包時間內,他有占有權、使用權和收益權。

那麼現在推行土地流轉,是習近平希望通過土地流轉這個制度,把承包給農民家庭的一小塊一小塊的土地集中起來,變作一個一大片土地,讓所謂的能人來管理經營,實現農業現代化,農業機械化。那麼這些能人,這些經營者要向農村土地承包者每年支付一定的轉讓費,也就是租金。

王維洛指出,對於中國農村的耕地來說,實施土地流轉制度並不吸引人,因為經營耕地,特別是種植糧食,成本太高,利潤太低。根據南京林業大學的一個課題組在2021年對江蘇無錫市的調查發現,平均每畝土地種糧食的純收益只有34元人民幣,其它的都是成本,種子的成本、化肥的成本、機械的成本、電力的成本等等。中國國內的糧食價格比進口到中國港口的糧食價格還要高,常常是要高出1/3。所以就有這樣一個說法,種糧不如買糧,這裡買糧是指進口糧食。所以對於最終的土地經營者來說,他們還需要向土地的承包者,就是向農民每年支付租金,所以就是再能幹的經營者,他也不能夠在這個土地上創造出很大的利潤來。如果中國不從根本上改變1982年偷偷的塞入憲法的土地制度,中國的農村不可能實現現代化。

中共推土地流轉試點 中國農村面臨千年變局

郭君在《菁英論壇》指出,中共推出土地流轉政策,表面上看好像是為了增加產量,但現在中國很多農村是空心化,主要是老人在種地,村子里的青壯年人都跑出去了,有些地方的耕地就荒掉了。但是中國也有一些專業種田的,還有農業企業,中共希望把這個耕地集中在這些專業種地的企業,希望增加糧食產量,但實際上效果如何呢?很難說。

郭君表示,首先中國耕地比美國少,產量卻比美國多,這意味著中國的糧食產量單產比美國高,原因是中國這種小農經濟精耕細種,單產比較高,但是經濟效益並不好。美國單產是低一些,但是美國以大農場為主,一兩個人就種植上萬畝土地,耕地經濟效益非常好,競爭力就更強。

第二個問題是中國用流轉土地的方法兼併了耕地,或許可以解決效益的問題,但是解決不了總產量的問題,糧食產量反而可能會下降。中國有機構做了調查,中國那些專業種田的人,效益最好的是在200畝耕地以內,超過了反而效果不好,200畝相當於十幾公頃,在美國根本就是非常小型的農場,解決不了問題。

第三個可能是最大的問題,中共是否要借助土地流轉再進行一次人民公社化?就是說

國有大型的農業企業兼併了耕地,所有農民變成了農業工人,拿著工資去種地,類似前蘇聯那種集體農莊。因為共產黨改造農村的幻想是從來沒有熄滅過的,這就是所謂生產資料公有制的徹底改造,這個我們在小時候都要背的,考政治學習都要都要填答案的,這是共產共產黨的一個目標,終極目標,我看他們在很多政策裡面隱藏著共產黨那種紅色基因的企圖。

郭君表示,中國的農村其實是一個社會穩定的緩衝區域,一旦經濟不好了,失業了,城鎮里的農民都會跑回農村,家裡有房子還有地。所以,現在中國雖然是承包制,土地不屬於農民所有,但農民覺得那個土地就是他們的,他祖祖輩輩都在那兒裡種地,就是他們的,一旦土地被兼併了,沒有地了,這種緩衝的機制就沒有了。

郭君指出,中國的農村兩千多年來,它是依靠宗法體系來維持,一個村一兩個姓,通過祖宗的那個祠堂來維繫,就算是人民公社期間,大家也都還是鄉里鄉親的,算起來他們都是親戚。而土地流轉兼並以後,中國農村的基本的這個體制就被徹底改變了,未來中國社會會有什麼樣的變化?農村會發生什麼樣的動蕩?沒有人能知道。中國文字裡面管沒有土地的人叫流,管沒有職業的人叫氓,合起來就是流氓,幾千年造反的都是這批人,如果幾億人沒了土地,城裡又沒有固定的職業,誰敢說沒有陳勝吳廣。

大紀元資深編輯與主筆石山在《菁英論壇》表示,中共推行土地流轉試點,這裡面的確有一些矛盾的地方。第一個是,中共想要糧食增產,要把土地集中起來,給那些所謂的能人去生產,所以搞這個土地流轉,但問題是,如果一畝地種糧食你只能有34塊收益的話,100畝你也沒多少錢,才幾千塊錢,還不到1萬塊錢,你經營100畝賺不到1萬塊錢,比撿垃圾的收入還要低,你還不如在城市裡面打兩個月工呢。而且中國是小農經濟,農村就是家庭承包制,我查了一下資料,中國農村每一戶平均耕地大概七到八畝地,現在中共希望推動農業現代化,這個土地流轉的本質就是農民把自己承包的地轉包給別人,自己當了二房東、包租公,我覺得這裡面其實有一個很大的問題,到底這種流轉是他們自願呢?還是說它會帶有某種半強迫的性質在裡面?這恐怕在未來的政策裡面都是一些變數。

石山說,這里我最擔心的是,中共有可能是通過所謂土地流轉,然後慢慢把這些土地固定下來,最後變成了國有企業的土地,全部變成集體農莊,這樣對中國造成的影響,那真的等於是災難性的,不要說百年未有之變局,可能是千年未有之變局。

新唐人、大紀元推出的新檔電視節目《菁英論壇》,是立足於華人世界的高端電視論壇,該節目將彙集全球各界精英,聚焦熱點議題,剖析天下大勢,為觀眾提供有關社會時事和歷史真相的深度觀察。

本期《菁英論壇》全部內容,敬請線上收看。

《菁英論壇》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