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鵬觀察】習近平談經濟困難 再翻烙餅有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4月29日訊】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收看《秦鵬觀察》。今天是美東時間4月28日,京港台時間4月29日。

今天焦點:中共政治局召開會議,再談當前經濟困難,並給出治病方法。中央網信辦也聞聲而動,要打擊惡意誹謗民營企業家及惡意解讀民企財報的行為。仔細研讀,發現這不過是又一波翻大烙餅的做法。

韓國總統尹錫悅在美國國會演講,揭穿了中共關於長津湖作戰的謊言,中共外交部反駁,但是中國網民並不買帳,紛紛笑了。

淄博取消城管的傳言讓很多人激動,可惜官方闢謠來了!

政治局會議談經濟困難 網信辦打擊惡意待民企

這一段時間,全世界都在盯著看中國經濟走向何方。中國政府自己給出了第一季度GDP增長4.5%的數據,超出了全球預期。而隨後華爾街的主要銀行紛紛看多2023年的中國經濟增長,比如,瑞銀集團把預期從此前的5.4%上調至5.7%,花旗銀行從此前的5.7%上調至6.1%,而摩根大通更厲害,把從6%上調至6.4%。

不過,我之前就分析過,我說很懷疑當局的數據真實性,至少有兩大問題,第一,1-2月份經濟那麼慘淡,3月份房地產和汽車消費依然下滑,出口數據也存在矛盾——中國海關數據和越南進口數據等差距巨大,第一季度怎麼會突然暴漲呢?第二,中國經濟主要靠投資拉動,但是民間到二會的時候還在觀望,政府也忙著換屆,怎麼可能一下子就把那麼多的鋼筋混凝土砸到地上呢?所以,我給出的判斷是,中國經濟已經通縮,形勢還可能進一步惡化。

而現在,週五,中共政治局會議就把這個真實情況給說出來了。官方承認,當前經濟還是恢復性的,內生動力還不強,需求仍然不足,經濟轉型升級面臨新的阻力,推動高質量發展仍需要克服不少困難挑戰。翻譯成人話,就是說:經濟還沒有恢復正常,也不可能像官方之前說的那樣持續下去。

其實,週四(4月27日)中共統計局公布的數據,就已經告訴我們形勢不妙了:1-3月份,規模以上工業企業當中,國有控股企業利潤下滑16.9%,股份制企業下滑20.6%,外商及港澳台投資企業的利潤下降24.9%,私營企業下降23.9%,41個大類行業,除了10個有一點增長,絕大部分都在下降。

總之,情況就是這麼個情況。

但是,我們看到,這一次政治局會議給出了藥方。所以,我今天就想分析一下,這些措施,能不能解決問題呢?

在產業投資領域,會議強調,要加快建設以實體經濟為支撐的現代化產業體系、要夯實科技自立自強根基,要鞏固和擴大新能源汽車發展優勢,加快推進充電樁、儲能等設施建設和配套電網改造,還要重視通用人工智能發展。

什麼意思呢?就是對於芯片等產業、新能源汽車行業、儲能和生成式AI領域加大投資。但是,我們要明白,這些領域是資本密集、技術密集型的,目前已經不可能增加多少投資,也不會增加多少新的就業,所以對於今年經濟直接的作用拉動有限。

而且,其中的電動汽車行業,因為中央政府取消了補貼,已經進入較慢增長狀態,對傳統汽車還有擠出效應。3月份,汽車價格大戰和地方政府補貼,結果我們也看到了,整體的汽車銷售反而下降了。降價只是降了一個寂寞。

中共政治局也很清楚,光靠那麼點產業投資肯定不行,所以強調,恢復和擴大需求是當前經濟持續回升向好的關鍵所在。然後說,要靠財政政策、貨幣政策,來形成擴大需求的合力。

這個比較空洞。在我看來,財政政策,就要給企業減稅降費,關鍵是降低收費。但是,第一季度,我們看到全國稅收收入是51,707億元,同比下降1.4%;非稅收入10,634億元,同比增長10.9%。說明,雖然稅收下降了,但是企業和個人的罰款卻大幅增多了,企業利潤反而下降了。

消費不振的核心,說白一點,就是一般老百姓沒有錢,加上對未來也沒有信心,所以更加不敢花錢。對此,習近平開出的藥方是,要多渠道增加城鄉居民收入,改善消費環境,促進文化旅遊等服務消費。要發揮好政府投資和政策激勵的引導作用,有效帶動激發民間投資。還要持續提振經營主體信心,幫助企業恢復元氣。

那麼,怎麼多渠道增加居民收入呢?我們看到,中國政府肯定不會直接給老百姓發錢,這個渠道大家就不要想了,所以只能靠增加就業。而這方面,當局最近倒是有一個新舉措,4月19日,國務院辦公室發文,要穩定公共崗位,黨政機關、事業單位加大補員力度。但是,這就和3月份二會的時候說的,要減少國家機關人員精簡編制5%是反過來了。

所以,我們看到,習近平又在烙大餅了。一張烙餅來回翻,國家的政策來回翻。當然,在中共領導人眼裡,這是一種管理能力,是「收放自如、進退裕如」。

國辦文件中,還強調要支持國企擴大招聘規模,實施2023年百萬就業見習崗位募集計劃。對這一點,我是比較懷疑的。現在失業人口巨大、大學生中專生等也有上千萬需要工作,但是國企能容納的人員有限。真正要增加就業,還是要靠民營企業。但是在支持民營企業方面,整體經濟上的支持,我幾乎沒看到。政治局會議強調的是,要消除法律障礙和隱性壁壘,增強信心,解決帳款拖欠問題。還要鼓勵平台經濟的健康發展和探索創新。

嗯,平台經濟,大家看出來了,這又在反覆烙大餅。而對一般性民營企業,又是誰在給它們製造法律和隱性的障礙呢?又是誰敢大量和長期地拖欠民營企業的帳款呢?肯定是政府和國營企業。

這個債務問題,從朱鎔基時期到李克強時期,再到現在李強時期,還要再次提出來解決,原因在哪兒?當然就是,國有企業是黨的親兒子,現在當局也要把民營企業當自己人,要一碗水端平,難。

當然,在民營企業的輿論環境方面,週五,中央網信辦有一個大動作,宣稱要從即日起,在全國範圍內啟動為期3個月的「清朗‧最佳化營商網絡環境保護企業合法權益」專項行動。強調,要重點治理以貼標籤等方式惡意散布「民企賣國論」等論調,用「貼標籤」「帶節奏」「放大鏡」等方式惡意散布所謂「民營企業賣國論」「民營企業離場論」「國進民退」等論調,渲染醜化、煽動抵觸國有經濟、民營企業。

而且,還要禁止片面解讀民營企業的財務報告。對後面這點,我表示懷疑和不理解。要求太模糊,比如我是經濟分析師,我解讀的時候會不會被扣上惡意解讀的帽子?這不是市場經濟的做法,不符合法律。

當然,整體來說,看起來這些措施都很好,很重要,但是很多網友問了一個更重要的問題:司馬南和周帶魚是不是要被修理了?

那麼,大家認為,司馬南們真的會被清除嗎?

另外,從地產和基建角度來看,這一次政治局會議的基調和以前變化不大,還是要挖掘剛性住房需求,還是希望有些城市繼續做好城中村改造,小範圍的漲價去庫存看來還有。但是,繼續強調房住不炒。這樣看起來,是要努力從地產經濟中攫取最後一筐黃金。

關於改革開放,政治局會議沒有新意,只是繼續強調深化改革、擴大高水平開放,但是具體要採取什麼有效的政策,如何與歐洲、美國和日本搞好關係,沒有任何新內容。而我們知道,歐盟、美國和日本這些國家才是中國的大客戶,但是今年一季度,對歐美日的貿易額都在下降。

以上就是我對中共政治局最新工作會議的解讀,有一些積極意義,但是力度遠遠不夠,空洞的內容多,實質的東西少。

而且,整體來說,我認為這是2018年,在國進民退、民營經濟退場論導致中國民營企業大倒退之後,習近平高喊民營企業和民營企業家是我們自己人的又一次翻版。4年前,大餅已經烙過一次了。

外交部駁長津湖作戰說法 南北韓奇跡背後真相!

韓國總統尹錫悅,4月27日在美國國會的演講中,強調了美韓聯盟,稱讚美國的兒女們為了保衛一個他們從不知道的國家,還有他們素未謀面的人們,而犧牲了生命。在長津湖戰役中,美軍衝破12萬中共軍隊浪潮,創下奇跡,殲敵無數,而4500名美國軍人因此犧牲。在整個朝鮮戰爭中,將近37,000名美國士兵陣亡。

這段演講,在中國大陸引發了高度關注,很多中國網民打下了「哈哈哈」的大笑文字。

這樣的輿論,讓中共很緊張。週五,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毛寧說,關於長津湖戰役,根據中方戰史記載,此役共殲敵3.6萬人,其中美軍2.4萬人,包括全殲美軍一個整團,美軍第八集團軍司令沃克中將也在混亂中翻車身亡。

毛寧還恐嚇說,抗美援朝戰爭用鐵一般的事實告訴世人,任何一個國家站在歷史發展潮流的對立面,恃強凌弱,倒行逆施,必將碰得頭破血流。

當然,關於朝鮮戰爭的歷史,我想大部分網友都知道了,實際上是北方的金日成政權,在蘇聯和中共支持下,對南方的民主政權主動進攻,實際上是背棄雙方之前達成的三八線為界的承諾,是一種侵略。而南方的韓國,才是「保家衛國」,開展自衛反擊戰。後來聯合國軍加入,幫助韓國把朝鮮軍隊和中共軍隊打回了三八線,保衛了民主和自由。

至於毛寧說的,長津湖戰役當中,根本沒參加戰鬥的第八集團軍司令沃克中將怎麼會死了,這種謊言,我們就沒有必要去一一分析了。

我主要想強調二點:

第一,這場戰爭的勝負,關鍵不在犧牲的人數,更要看兩國普通人今天的生活狀態。大家可以感受到,選擇什麼制度以及和什麼人做朋友有多麼重要。同樣,曾經的東德和西德的差距,也只是一條分界線,但是雲泥之別。

第二,很多人可能不知道,朝鮮經濟曾經比肩日本、超越中國。這一點,中共新華社都曾報導過。為什麼走到今天這樣的局面呢?根本上還是制度。

這就讓我想到中國的經濟,因為有些人可能會問,如果是你,難道有辦法解決現在的問題嗎?是的。

中共當局和其御用經濟學家,經常津津樂道中國經濟40年的高速發展,大談後發優勢。然而,著名經濟學家楊小凱和張維迎早就指出,這種只靠學習科技和管理建立起來的優勢,因為沒有根本制度,所以經濟增長和技術紅利是不可能持續的,最終必將付出慘重的代價。這種結果,也被稱為後發劣勢。

2014年,中共御用經濟學家林毅夫和更傾向自由主義的經濟學家張維迎,曾經就這個問題,展開過一個世紀辯論,當時看起來是林毅夫獲得了勝利。然而今天,我們回顧2018年中美貿易戰至今中國的變化,再來回顧一下朝鮮和韓國70年的變化,誰是誰非,其實答案早就有了。

而這,才是今天我們談朝鮮戰歷史,真正應該明白的道理。

淄博城管取消?官方闢謠來了

4月28日,山東淄博市城市管理局微信公眾號「淄博城市管理」發布消息:近日,網上出現的「淄博清退城管」「淄博取消城管」「淄博城管人員全部退出」等信息,經我局核實為虛假信息。請大家不要信謠、傳謠。

而之前,很多人都在瘋傳4月27日,淄博成為首個取消城管的城市,開創了全國先河,還讚美淄博市委書記,說沒有城管的城市是不是更和諧,等等。

然而,現在官方闢謠了。這表明什麼呢?不管是城管還是農管,人們需要適應他們的存在。因為,這是中共當局為了管理城市和農村建立的強力機構。在黨天下的中國,根本就不可能出現一個世外桃源,完全靠人民自覺、自治就實現文明和發展。如果那樣,還要黨幹什麼?

其實,這個方面,我覺得大家應該早就清醒了:很多年前,很多人幻想著香港是中國共產黨的法外之地,會長期擁有自由和繁榮,但是2019年當局對反送中運動的鎮壓和後來推出的「港版國安法」,粉碎了這樣的幻想。再後來,人們還期待,上海是中國最自由的城市,但是2022年上海封城的四月之聲,也粉碎了這樣的幻想。

可悲的是,直到今天,很多人包括我們提到的華爾街銀行家們,還在幻想在中共的政治高壓下,中國依然會創造經濟奇跡。這些人,不知道什麼時候才會從夢想中醒來?

好了,我們今天就談到這裡,請大家訂閱《秦鵬觀察》,讓我們透過現象見本質,一起站在政治、經濟和歷史高度,觀察國際和中國重大事件。謝謝,我們下週見。

歡迎訂閱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wX6rw_QzJbFzvr1CzivxIg
歡迎訂閱乾淨世界頻道:https://www.ganjing.com/zh-CN/channel/1eiqjdnq7go7cVXgAJjJp39H61270c

《秦鵬觀察》製作組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