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威:習未糾正盧沙野 被烏克蘭再「將軍」

4月21日,中共駐法國大使盧沙野口出狂言、釀造外交危機;4月24日,中共外交部才不得不有所表態,但迴避了烏克蘭克里米亞的歸屬問題。4月26日,習近平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通話,被視為止損的舉動之一;然而新華社的聲明繼續迴避了克里米亞問題。習近平實際沒有糾正盧沙野的言辭,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也再次給中共領導人「將了一軍」。

中共領導人迴避克里米亞問題

烏克蘭的聲明稱,澤連斯基向中共領導人介紹了前線的情況,他說,「前線的形勢很艱難,但我們站了起來。我們將繼續解放我們的土地。我們沒有發動這場戰爭,但我們必須恢復主權和我們國家的領土完整,即1991年國際公認的邊界,包括克里米亞。這完全符合《聯合國憲章》的宗旨和原則。」

4月21日,盧沙野回應克里米亞的歸屬問題時稱,「這取決於你如何看待這個問題」,「問題遠遠不是那麼簡單」;克里米亞「從一開始就是俄羅斯的」,由前蘇聯領導人赫魯曉夫給了烏克蘭。主持人插話提示說:「根據國際法,克里米亞屬於烏克蘭」。盧沙野稱:「根據國際法,這些前蘇聯國家沒有實際地位,因為沒有國際協議來具體認定其主權地位。」

4月22日,烏克蘭駐法國大使奧梅爾琴科(Vadym Omelchenko)強烈地反擊了這一說法。他在推特上寫道,「(盧的)地理知識有明顯問題;否則,這種說法就違背了中國(中共)官方提出的『關於根據國際法和《聯合國憲章》的目標和原則努力恢復烏克蘭和平』的立場」;「克里米亞是烏克蘭的」;「蘇維埃帝國已不復存在,歷史在前進。」

4月24日的中共外交部記者會上,發言人毛寧稱,「蘇聯解體後,中國是最早同有關國家建立外交關係的國家之一」;「中方尊重蘇聯解體後各加盟共和國主權國家地位。」然而,毛寧沒有澄清克里米亞問題。

烏克蘭總統終於與習近平通話,當然要強調克里米亞的歸屬問題,應該也希望中共領導人澄清;但新華社發布的聲明中沒有相關內容,僅稱「相互尊重主權和領土完整是中烏關係的政治基礎。」

中共領導人迴避克里米亞問題,實際並未糾正盧沙野。4月25日凌晨1點12分,中共駐法國大使館的聲明稱,盧沙野「關於烏克蘭問題的表態不是政策宣示」,而是「個人觀點表達」;中方「尊重蘇聯解體後各加盟共和國主權國家地位」;「關於烏克蘭問題,中方的立場是一貫的、明確的,願繼續與國際社會一道,為推動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作出自己的貢獻。」

中共至今沒有糾正盧沙野關於克里米亞的言論,應該怕得罪俄羅斯。俄羅斯目前占據克里米亞,中共若具體承認克里米亞屬於烏克蘭,等於承認俄羅斯的占領是非法的;一年多來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戰爭就更是非法的。

一個月前,中共領導人剛剛在克里姆林宮稱共同推動「百年變局」,如今不能收回來。盧沙野確實說出了中共領導人的心裡話。

中共領導人的心虛

烏克蘭的聲明稱,澤連斯基概述了烏克蘭和平方案的內容,他說,「和平必須是公正和可持續的,基於國際法原則和對聯合國憲章的尊重,不能以領土妥協為代價獲得和平。必須在 1991 年的邊界內恢復烏克蘭的領土完整。」

澤連斯基當面將了中共領導人一軍。新華社的聲明聲稱「中方始終站在和平一邊,核心立場就是勸和促談」;但沒有回應烏克蘭恢復邊界的立場,只是重複關於烏克蘭危機的所謂「立場文件」。

由此可見,中共從來都沒有支持過烏克蘭恢復領土完整,更談不上斡旋。烏克蘭也清楚中共的真實態度,因此專門強調了「不能以領土妥協為代價獲得和平」。中共試圖假扮中立或調停者,但烏克蘭不想被耍戲。澤連斯基僅表示,「希望中國積極參與恢復和平的努力。」

澤連斯基應該沒指望中共真能斡旋,烏克蘭更關心的是中共不要軍援俄羅斯。烏克蘭的聲明稱,澤連斯基「單獨強調了所有國家不要在戰爭中支持俄羅斯的重要性;這應該適用於軍事技術合作,包括武器供應」;「俄羅斯會把任何支持——即使是部分支持——轉化為繼續侵略,進一步拒絕和平」;「俄羅斯得到的支持越少,戰爭結束得越快,國際關係就會恢復平靜。」

烏克蘭總統說得很直白,烏克蘭在俄軍武器中發現了越來越多的中國部件。澤連斯基之前曾多次敦促中共向烏克蘭提供武器,如今和習近平通話,卻不再提此要求。烏克蘭應該知道中共不可能援助烏克蘭武器,現在只能要求中共不要向俄羅斯提供武器或零部件。

新華社的聲明稱,「中國不是烏克蘭危機的製造者,也不是當事方」;「既不會隔岸觀火,也不會拱火澆油,更不干趁機牟利的事。」

這話透出了中共領導人的心虛。烏克蘭總統並未指責中共有這些行為,但中共卻自己對號入座了,試圖撇清責任。中共領導人訪問莫斯科,希望撐住克里姆林宮,以一場持久戰繼續拖住美國和北約。烏克蘭總統不想與中共領導人撕破臉,但也點出了要害所在,令中共領導人難以應對。

澤連斯基還強調,「俄羅斯持續占領 Zaporizhzhia核電站,並利用該核電站作為對我們城市和村莊進行軍事打擊的掩護,這表明莫斯科不尊重世界所有人生活在有保障的安全環境中的公平利益,免受任何核或輻射威脅」;「呼籲中國為解決津核電站周邊安全問題發揮有效作用。」

新華社的聲明則稱,「核戰爭沒有贏家。對待核問題,有關各方都應該保持冷靜克制」;「共同管控好危機。」

烏克蘭總統並未提到核武器威脅,僅提到了核電站可能造成核輻射;但中共領導人卻大談核武器危機。中共實際並不關心烏克蘭人是否會遭受核輻射,卻更擔憂克里姆林宮打核威懾牌,因為這會把中共也扯進去,令中共陷入核戰爭的危險,中共領導人更擔心自身安全不保。

中共領導人不願連線烏克蘭總統的原因

習近平和澤連斯基的通話後,雙方聲明都強調自己的立場,基本沒有提及對方的立場。雙方其實沒有什麼真正可談的,也根本談不到一塊去。中共領導人與烏克蘭總統的通話,並不能為自己加分,反而陷入難以回應敏感問題的尷尬,這也是中共領導人遲遲不願與烏克蘭總統溝通的真正原因。

為了緩解盧沙野製造的外交危機,中共領導人不得不出面,選擇此時與烏克蘭總統通話,但中共領導人沒有糾正盧沙野,自然也難以為這場外交危機止損。

烏克蘭的聲明稱,澤連斯基強調,「在俄羅斯全面入侵之前,中國是烏克蘭的頭號貿易夥伴。我相信我們今天的對話將有力推動這種活力在各個層面的恢復、保持和發展。」

新華社的聲明僅回顧「中烏關係走過31年發展歷程,達到戰略夥伴關係水平」,稱「中方發展中烏關係的意願是一貫的、明確的」。

這是一種敷衍。俄烏戰爭後,各國嚴厲制裁俄羅斯,但中共卻稱與俄羅斯繼續「正常貿易」,雙方關係「無上限」。如今,烏克蘭總統提出中烏能盡快恢復貿易,中共領導人卻搪塞了事。

澤連斯基還強調,「烏克蘭港口目前受制於俄羅斯的侵略並被侵略國封鎖,我們的出口路線也被他們封鎖」;他還「通報了烏克蘭糧食全球人道主義計劃的實施情況。」

這些內容都被新華社忽略了,中共並不關心這些。澤連斯基還「特別強調了俄羅斯入侵的破壞性後果,強調了俄羅斯綁架了兩萬名烏克蘭兒童。」新華社更是隻字不提,中共當然也不會關心。

2023年4月25日,烏克蘭頓涅斯克(Donetsk)地區前線小鎮阿夫迪夫卡(Avdiivka)一個被毀壞的學校。(Anatolii Stepanov/AFP via Getty Images)

中共對烏克蘭危機露出真實態度

新華社的聲明稱,「希望各方從烏克蘭危機中深刻反思,通過對話,共同尋求歐洲長治久安之道。」

中共領導人當著烏克蘭總統的面,還在變相挺俄羅斯。烏克蘭應該已經反思,那就是面對強權,一味妥協並不能換來和平。歐洲應該也在反思,綏靖政策從來不能阻止戰火,也換不來安全。如今北約的策略是盡可能地援助烏克蘭、削弱俄羅斯,讓俄羅斯無法再戰。

中共所謂的反思當然不是這些,而是按照克里姆林宮的敘事,認為北約威脅了俄羅斯的安全,俄軍才開戰。中共實際在暗示北約應該讓步,暗示烏克蘭免不了要向俄羅斯割讓土地,克里米亞更不必說。

新華社的聲明稱,「將派中國政府歐亞事務特別代表赴烏克蘭等國訪問,就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同各方進行深入溝通。」

這大概是中共的又一個花招,眼看各國包括烏克蘭都不相信中共的斡旋,中共領導人不得不做出一點動作,但所謂歐亞事務特別代表的級別明顯太低,中共仍是虛晃一槍。

澤連斯基在通話中「感謝中方為烏克蘭提供的人道主義援助」。新華社提到了這一點,但中共領導人沒有承諾繼續提供人道主義援助。

中共的相關援助實際很有限。一年前俄烏戰爭爆發後,2022年3月9日,中共外交部稱向烏克蘭紅十字會提供價值500萬元人民幣的物資,後來證實提供了1000個賑濟家庭包,主要包括毛毯、防潮墊、毛巾、餐具、水桶、手電等。2022年3月21日,中共外交部稱,再向烏克蘭提供一批價值1000萬元人民幣的人道主義物資援助。

1500萬人民幣相當於約215萬美元,這樣的數額連一個中等國家都不如,中共卻一直號稱第二大經濟體。日本算世界第三大經濟體,近日宣布向烏克蘭追加55億美元的財政支援。中共對烏克蘭的態度和立場基本一覽無餘了。

4月26日,澤連斯基與習近平通話當日,還通過視頻在意大利羅馬召開的烏克蘭重建會議上講話,他稱重建烏克蘭是「我們這個時代歐洲最大的經濟項目」。中共目前被排除在這個項目之外。

盧沙野的狂言,中共領導人迫不得已與烏克蘭總統的通話,不知能否讓烏克蘭和歐洲更深刻地反思,對待中共到底該採取什麼樣的策略?若不能阻止中共在台海開戰,歐洲和全世界的損失要大得太多。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