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專訪許成鋼(二):GDP增速4.5%代表經濟復蘇?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4月26日訊】中國日前公布的一季度經濟數據,GDP同比增4.5%,超出市場預估。這是否是經濟復蘇的徵兆?今天繼續請斯坦福大學中國經濟與制度研究中心的資深研究員許成鋼教授為我們解讀。

4月18日,中共國家統計局宣布今年一季度中國GDP同比增長4.5%,高於去年第四季度,也高於市場預期的3.8%-4%。

不過,中共官方的經濟數據向來存在爭議。2019年美國布魯金斯研究所發表芝加哥大學的謝長泰教授和三位香港中文大學學者的論文。他們使用增值稅的數據重新估計工業、批發和零售企業的產出,還使用了幾個難以造假的地方經濟指標,來估計地方和總體GDP。結果發現2008年到2016年,中國虛報實際GDP增長率,每年平均誇大兩個百分點。

斯坦福大學中國經濟與制度研究中心的資深研究員許成鋼教授:「所以當官方說是(GDP增速)4%的時候,按照他們過去的估算看到的趨勢,大概4%,你減掉2%,大概就是2%。那麼即便是這個2%,實際上我們也仍然需要存一些疑問。」

許成鋼教授指出,中共官方公布的去年GDP增速是3%,但是如果看度量中國經濟基本面的數據,就會發現實際上去年呈現兩位數的負增長,而不是正增長。可是在疫情期間,中國有一個很大的經濟活動,是傳統的度量基本面的方法不太好用的。

許成鋼教授:「那麼那個經濟活動是什麼呢?就是測核酸。測核酸本身是個經濟活動,測核酸的經濟活動會生產GDP。所以他的官方統計數字,他可以說他有他的道理,它說我沒有作假,因為測核酸是很大的生產GDP的活動。那麼當然普通人就會感覺到很難接受的,因為測核酸,不停不停地測核酸,永遠讓人測核酸,每天測多少次的核酸,所有人在測核酸,那麼這個給大家帶來的是全面的負擔。以往人們講生產GDP的時候,是給人帶來的財富,但是疫情期間,它的經濟活動的非常大的部分是測核酸。」

許成鋼教授表示,考慮到官方把核酸產業納入GDP計算,就可以解釋為什麼去年中國經濟是負增長,但官方的數字卻是正的。另外還可以解釋為什麼動態清零結束了之後,經濟沒有立刻反彈。

許成鋼教授:「照理說,動態清零結束了之後,經濟應該立刻反彈,但實際上沒有,不但沒有反彈,反而還有下降。為什麼?那麼這就是我剛才講的道理。因為動態清零結束之後,立刻測核酸的經濟活動結束。所有那些東西度量出來的GDP沒有了。然後呢,你要讓通常的基本面的活動再開始恢復,那個恢復需要一點時間。」

3月份的數據顯示出了一些恢復,例如服務業表現強勁,消費同比走強,但環比回落,生產則持續出現一種弱復蘇的態勢,房地產復蘇力度有所回落。

接下來經濟是否會進一步復蘇?許成鋼教授分析,從供給側和需求側來說都有困難。

許成鋼教授:「這個恢復實際上中國的經濟遇到的困難,和這個世界上其他國家是存在基本性質的不同。其他國家是因為疫情帶來的,所以疫情過去以後很快就恢復起來。但是中國遇到的問題不是單純因為疫情,是因為它打壓民企。中國經濟發展的動力來自於民企,但是你打擊了民企,壓制了民企,你就自個兒讓自己的引擎熄火了。由於這樣的打壓,全面的打壓,實際上企業家們都已經很害怕了。那麼當企業家們都很害怕的時候,他就不投資了。那麼只要民企不投資不活躍,中國的供給側的問題就沒有辦法解決。」

而在需求側,民間也因為失業率飆升,房貸等家庭債務,以及對醫療、養老等各方面的不安,寧可存錢也不願意消費。中國今年1月民間儲蓄額增加人民幣近7兆,創歷史新高。

編輯/尚燕 採訪/常春 後製/Tony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