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菲軍演距台灣僅200公里 巴丹島成護台最前線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4月25日訊】美菲30年來最大規模的聯合軍演,日前登上菲律賓北部的巴丹島。這裡距台灣僅200公里,將成為美軍及盟友保衛台灣的最前線。

美國與菲律賓的「肩並肩」(Balikatan)聯合軍演4月11日啟動,為期3週。金融時報說,4月23日,美菲在巴丹島舉行了共同抵禦侵略者的演習,數百名美軍陸戰隊員被4架魚鷹式傾轉旋翼機空運至島上,演練如何保護這個地帶,免遭潛在入侵者的攻占。

巴丹島與台灣之間隔著巴士海峽(Bashi Channel),這裡是菲律賓距離台灣最近的島嶼,僅200公里。巴丹島上原住民人口與台灣離島蘭嶼達悟族源自共同祖先,蘭嶼位於菲國最北端以北約100公里處。

目前,台灣已成為中美地緣政治鬥爭衝突熱點,而美菲正在強化軍事合作,以應對中共的軍事威脅。未來一旦台海爆發衝突,巴丹島可能成為保衛台灣的最前線。

演習中,美國陸軍兩棲登陸船隻調查巴丹島的海灘,是否適合卸載「高機動性多管火箭系統」(HIMARS),以遏止敵方船隻。這款武器幫助烏克蘭抵禦了俄羅斯的攻擊。

美國陸軍第25步兵師指揮官萊恩(Joseph Ryan)少將對《金融時報》表示,之前菲律賓不太願意展現保衛全部領土的意志,但現在有了更多理由,「我認為很大程度上是因為中國(共)陰險狡詐的本質」。

中共與菲律賓在南中國海爭議水域的衝突越發頻繁,兩國關係加速惡化。自去年以來,菲律賓已經對中共提出了二百多次外交抗議。今年2月,中共用軍用級激光瞄準菲律賓海岸警衛隊的船隻,促使菲律賓加強與美方合作,共同對抗中共的威脅。

萊恩少將表示,美軍正在擴大巴丹島、南海以及台灣海峽周遭的防衛態勢。向中共政府釋放信號,「我們保衛盟國是認真的」。

在此之前,菲律賓政府4月3日宣布,新增四個可供美軍使用的戰略基地,其中兩個基地位於距離台灣較近的呂宋島(Luzon)。菲律賓表示,這些地點極具戰略意義。

曾在川普(Trump)政府擔任五角大樓東亞事務最高官員的蘭德爾‧施里弗(Randall Schriver)等專家說,呂宋島作為火箭、導彈和火炮系統的潛在發射地點,可用於對抗中共對台灣的兩棲入侵。

一旦台海爆發戰爭,巴丹島被認為是美中雙方可能爭奪的「重要地帶」。島上的婦女希達表示,她支持美國強化其軍事存在,「我們因為中國(共)而感到憂心」。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