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谷感悟於自然 創辦植物染體驗發揚傳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4月24日訊】一位日本護林志願者曾因衣服沾染植物汁液,染上不褪的顏色而受到啟發,踏入了植物染色行業,她創辦了體驗教室以推廣植物染布這一傳統。

彩虹、星星、雲彩、植物等來自大自然的圖案掛滿體驗室。用天然的植物染料染製1400多年前飛鳥時代的古紋樣,這樣製作的手帕和圍巾別有一番韻味。

水谷道子的植物染體驗室開設在歷史悠久風景怡人的奈良明日香村,這裡曾是飛鳥時代日本的文化政治中心。

71歲的水谷從事植物染色業25年。她鐘情於植物的色彩,通常被扔掉的洋蔥皮、焚燒的栗蓬、當成剷除對象的外來入侵植物在她這裡都成了很好的染料。

水谷草木染代表水谷道子:「通過接觸植物染色,會發現身邊最普通的東西,也隱藏著鮮艷的顏色。而且植物中蘊含著最原始的色彩,它透明、清晰非常美麗。植物的色素非常柔和,季節、地點等因素都會產生微妙的差異,這是化學(染料)望塵莫及的。」

體驗教室有上百種棉布可供選用,講師詳細地講解植物染料知識以及不同紋樣的綑紮技法,並耐心指導學員進行製作。這是象徵長壽的龜甲紋樣的綑紮法。用繩棒固定後來到室外進行染色。洋蔥皮能染出金茶色,茜草根是人類最早使用的紅色染料……為了染色均勻,還要用勺子在每個褶皺處淋60次。最終效果要等拆開後才揭曉是體驗的最大樂趣。

水谷草木染代表水谷道子:「古人認為技術關乎天與神靈,那時的人知天命近神靈,而現在的人卻距離神越來越遠。古人傑出的智慧產物,我們應該充分利用,從中受益。」

水谷表示舉辦課程的初衷是想把古人的智慧分享給更多人知道,她特別希望孩子和年輕人能藉此了解並喜歡這些傳統,將來傳承下去。有體驗者感慨道,通過這次經歷,了解到了日本人自古流傳下來的寶貴的精神信仰。

新唐人電視台日本記者站奈良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